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是一種化學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它的化學符號是S,原子序數是16。硫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無味無臭的非金屬,硫有許多不同的化合價,常見的有-2, 0, +4, +6等。在自然界中常以硫化物或硫酸鹽的形式出現,尤其在火山地區純的硫也在自然界出現。硫單質難溶於水,微溶於乙醇,易溶於二硫化碳。對所有的生物來說,硫都是一種重要的必不可少的元素,它是多種氨基酸的組成部分,尤其是大多數蛋白質的組成部分。它主要被用在肥料中,也廣泛地被用在火藥、潤滑劑、殺蟲劑和抗真菌劑中。

目錄

歷史

在古代人類就已經認識硫了。中國人發明的火藥硝酸鉀和硫的混合物[1]。1770年代安托萬·拉瓦錫證明硫是一種元素

主要特徵

純的硫呈淺黃色,質地柔軟,輕。與氫結成有毒化合物硫化氫後有一股臭味(臭雞蛋味)。硫燃燒時的火焰是藍色的,並散發出一種特別的硫磺味(二氧化硫的氣味)。硫不溶於但溶於二硫化碳。硫最常見的化學價是-2、+2、+4和+6。在所有的物態中(固態液態氣態),硫都有不同的同素異形體,這些同素異形體的相互關係還沒有被完全理解。晶體的硫可以組成一個由八個原子組成的環:S8。

硫有兩種晶體形式:斜方晶八面體和單斜棱晶體,前者在室溫下比較穩定。

用途

硫在工業中很重要,比如作為電池中或溶液中的硫酸[2]。硫被用來製造黑火藥。在橡膠工業中做硫化劑。硫還被用來殺真菌,用做化肥。硫化物在造紙業中用來漂白。硫酸鹽在煙火中也有用途。硫代硫酸鈉和硫代硫酸銨在照相中做定影劑。硫酸鎂可用做潤滑劑,被加在肥皂中和輕柔磨砂膏中,也可以用做肥料。

生理作用

半胱氨酸、蛋氨酸、同型半胱氨酸和牛磺酸等氨基酸和一些常見的含硫,因此硫是所有細胞中必不可少的一種元素。在蛋白質中,多肽之間的二硫鍵是蛋白質構造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有些細菌在一些類似光合作用的過程中使用硫化氫作為電子提供物(一般植物使用水來做這個作用)。植物以硫酸鹽的形式吸收硫。無機的硫是鐵硫蛋白的一個組成部分。在細胞色素氧化酶中,硫是一個關鍵的組成部分。

工業和發電廠燃燒煤釋放出來的大量二氧化硫在空氣中與水和氧結合形成硫酸,它造成酸雨降低水和土壤的pH值,對許多地區的自然環境造成巨大破壞。

視頻

硫 相關視頻

硫的性質和用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