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硫酸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硫酸根

硫酸根,也可稱為硫酸根離子,化學式為SO₄²¯。SO₄²¯離子中,S原子採用sp3雜化,離子呈正四面體結構,硫原子位於正四面體體心,4個氧原子位於正四面體四個頂點。S-O鍵鍵長為149pm,有很大程度的雙鍵性質。4個氧原子與硫原子之間的鍵完全一樣。 存在於硫酸水溶液硫酸鹽硫酸氫鹽等的固體水溶液中。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硫酸根 [1]

外文名 Sulfate [2]

T013c34a39ad5e3503a.jpg

釋義 硫酸二級電離出的負離子

化學式 SO₄²¯

化合價 一般情況下顯-2價

高溫分解 二氧化硫、氧氣

鍵長 149pm

鍵角 109°28′

T01bd74aa632539b9b9.jpg

理化性質

【離子結構】硫酸根是一個硫原子和四個氧原子通過共價鍵連接形成的四面體結構,硫原子以sp3雜化軌道成鍵,硫原子位於四面體的中心位置上,而四個氧原子則位於它的四個頂點,一組S-O-S鍵的鍵角為109°28',S-O鍵的鍵長為1.49pm。因硫酸根得到兩個電子才形成穩定的結構,因此帶負電,且很容易與金屬離子或銨根結合,產生離子鍵而穩定下來。

硫酸根離子的結構說法不一。根據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無機化學》(第四版)下冊p503-505,"SO₄²¯離子呈正四面體結構,其中S-O鍵鍵長為149pm,有很大程度的雙鍵性質。4個氧原子與硫原子之間的鍵完全一樣。"

硫酸根遇高溫會分解為二氧化硫和氧。因此煤在燃燒前都要經過總硫含量測定,以減少有害氣體的排放。

一般硫酸鹽都易溶於水。硫酸銀略溶,鹼土金屬(除Be、Mg外)和鉛的硫酸鹽微溶。可溶性硫酸鹽從溶液中析出的晶體常常帶有結晶水如CuSO4·5H2O、FeSO4·7H2O等。除鹼金屬和鹼土金屬外,其他硫酸鹽都有不同程度的水解作用。

生成過程=

T012ca1e3bed7ae3642.jpg

1、在水中溶解的硫酸根離子是由於硫酸或可溶性硫酸鹽溶於水產生的。硫酸為強電解質,溶於水會迅速發生二級電離,產生兩個氫離子和一個硫酸根離子(中學階段按照教科書描述可以這麼認為,但是事實上其第二次電離約為10%左右)。

2、亞硫酸根離子被氧化或三氧化硫溶於水也會產生硫酸根。

3、含硫氨基酸經過氧化分解也會生成硫酸根,且半胱氨酸代謝是人體內硫酸根的主要來源。

檢驗

硫酸根與金屬鋇離子結合會產生硫酸鋇白色沉澱,但有許多不溶性鋇鹽也為白色,但它們多溶於酸,而硫酸鋇不溶於酸。因此檢驗硫酸根離子時,通常先使用鹽酸使實驗環境酸化,排除碳酸根的干擾,然後加入可溶鋇鹽,如氯化鋇,以此確定液體是否含有硫酸根離子。同時要注意到:必須先加入鹽酸,後加入氯化鋇,否則易受銀離子干擾,產生白色沉澱,影響檢驗。所以應當:

(1)加入鹽酸,然後濾去沉澱;

T01c3f8fe7d3cff13cb.jpg

(2)加入氯化鋇,觀

察是否有白色沉澱。

檢驗時加入的鋇鹽最好是氯化鋇,硝酸鋇不好,因為氫離子與硝酸根離子相遇時會有強氧化性,會使亞硫酸鹽氧化為硫酸鹽,無法檢驗原溶液中是否有硫酸鹽。但要將生成的白色沉澱中滴加稀硝酸,若白色沉澱不溶解,則更能說明含硫酸根離子。

推薦的離子方程式:

Ba2⁺ + SO₄2⁻ = BaSO₄↓

Ba2⁺ + CO₃2⁻ = BaCO₃↓, 但是因為 CO₃2⁻ + 2H⁺ = H₂O+CO₂↑,所以可以用酸環境排除碳酸根干擾。

用途

硫酸鹽十分常見,且在其固體鹽中出現的這個離子常常攜帶陰離子結晶水,這是由於水分子通過氫鍵和上面的氧原子相連。

硫酸鉀是常見的鉀肥。

T01e6f380a760063d8d.png

硫酸銨是常見的銨態氮肥,注意不要與鹼性質一起施用,否則會放出氨氣,降低肥效。

硫酸鋇又稱鋇餐,在醫學上可以用於消化系統的X光檢查;硫酸鋇還是一種很好的防護塗料。

硫酸銅溶液為藍色,可以用於配製農藥波爾多液。

無水硫酸銅可以用於吸水或檢驗水的存在。

二水合硫酸鈣俗稱石膏,在醫學上可以用於固定,也用於進行家居裝潢,製造混凝土時也可以使用它控制凝固時間。

十二水硫酸鋁鉀俗稱明礬,生活中常用於淨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