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硫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硫胺

維生素B1(Vitamin B1,VB1) 又稱硫胺素,是最早被人們提純的水溶性維生素,化學名為氯化3-[(4-氨基-2-甲基-5-嘧啶基)-甲基]-5-2-羥乙基)-4-甲基噻唑鎓鹽酸鹽,具有維持正常糖代謝的作用。

簡介

維生素B1又稱硫胺素(thiamine) 或抗神經炎素,是第一個被發現的維生素,由真菌、微生物和植物合成,動物和人類則只能從食物中獲取。維生素B1主要存在於種子的外皮和胚芽中,如米糠和麩皮中含量很豐富,在酵母菌中含量也極豐富。硫胺素由嘧啶環和噻唑環結合而成,在體內參與糖代謝。硫胺素常以其鹽酸鹽的形式出現,分子式C12H17ClN4OS·HCl,分子量337.29。又稱鹽酸硫胺。白色結晶性粉末。有微弱特臭、味苦,有潮解性。熔點248℃,易溶於水,微溶於乙醇,不溶於醚和苯中。維生素B1具有維持正常糖代謝及神經傳導的功能。自然界中以酵母中維生素B1含量最多。可由2-甲基呋喃和乙烯腈等合成或由β-乙氧基丙酸乙酯和甲酸乙酯等合成。

評價

顯維生素B1缺乏(thiamine deficiency,TD)流行於18~19世紀,當時在中國、日本,尤其在東南亞一帶每年約有幾十萬人死於維生素B1缺乏所致的腳氣病。19世紀末,荷蘭醫生艾克曼 (Christiaan Eijk-man) 在荷屬東印度的軍隊中研究腳氣病,並提出了腳氣病的營養學假說。在以後的研究中,人們發現了腳氣病的真正原因是營養缺乏,糙米可以防治人類的腳氣病。波蘭化學家馮克(Casimir Funk) 於1912年宣稱提純了這種物質,因為這種物質含有氨基,所以被命名為維他命(Vitamine),這是拉丁文的生命(Vita) 和氨(-amin) 縮寫而創造的詞,在中文中被譯為維生素或維他命。然而,真正的抗腳氣病因子由兩名荷蘭的化學家簡森(Barend. C. P. Jansen) 和多納斯(Willem. P. Donath)於1926年從糠中提取,並命名為硫胺素(Thiamin)。1936年,美國人威廉姆斯 (Robert. R. Williams)確定其化學結構並用化學方法合成了硫胺素。隨着現代醫學和營養科學的發展,以及維生素B1的廣泛分布,流行性維生素B1缺乏已經很難再發生。食物加工和烹調方法不當而導致維生素B1丟失過多、攝入嚴重不足而致維生素B1缺乏病的暴發常有報道,如2004年一種配方奶粉在以色列被強制召回,該奶粉引起3名嬰兒死亡和10名嬰兒生病,因為奶粉中未添加維生素B1,導致嬰兒大腦發育受損。[1]

參考文獻

  1. 硫胺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