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硫氧化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硫氧化物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 硫氧化物

外文名: Sulfur oxides

成 分: 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等

體 現: 易溶於水

危 害: 污染環境

主要有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都是呈酸性的氣體,二氧化硫主要是燃燒煤所產生的大氣污染物,易溶於水,在一定條件下可氧化為三氧化硫,當二氧化硫溶於水中,會形成亞硫酸(酸雨的主要成分)。若把二氧化硫進一步氧化,通常在催化劑如二氧化氮的存在下,便會生成硫酸。這就是對使用這些燃料作為能源的環境效果的擔心的原因之一。[1]

簡介

硫氧化物是硫的氧化合物的總稱。通常硫有4種氧化物,即二氧化硫(SO2)、三氧化硫(SO3)、硫酸酐、三氧化二硫(S2O3)、一氧化硫(SO);此外還有兩種過氧化物:七氧化二硫(S2O7)和四氧化硫(SO4)。在大氣中比較重要的是SO2和SO3,其混合物用SOX表示。硫氧化物是全球硫循環中的重要化學物質。它與水滴、粉塵並存於大氣中,由於顆粒物(包括液態的與固態的)中鐵、錳等起催化氧化作用,而形成硫酸霧,嚴重時會發生煤煙型煙霧事件,如倫敦煙霧事件,或造成酸性降雨。SOX是大氣污染、環境酸化的主要污染物。化石燃料的燃燒和工業廢氣的排放物中均含有大量SOX。採用燃料脫硫、排煙脫硫等技術來降低或消除硫氧化物(主要是SO2)的排放。也有用高煙囪擴散的方法,使排放源附近的SOX濃度降低,但這會污染遠離污染源地區,只是權宜之計。

生活中的硫氧化物主要有SO2和SO3,都是呈酸性的氣體,SO2主要是燃燒煤所產生的大氣污染物,易溶於水,在一定條件下可氧化為SO3,之後溶於雨水中,就是酸雨了。SO2還是制硫酸的主要原料。大氣中的硫氧化物大部分來自煤和石油的燃燒,其餘來自自然界中的有機物腐化。硫氧化物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是刺激人的呼吸系統,吸入後,首先刺激上呼吸道粘膜表層的迷走神經末稍,引起支氣管反射性收縮和痙攣,導致咳嗽和呼氣道阻力增加,接着呼吸道的抵抗力減弱,誘發慢性呼吸道疾病,甚至引起肺水腫和肺心性疾病。如果大氣中同時有顆粒物質存在,顆粒物質吸附了高濃度的硫氧化物、可以進入肺的深部。因此當大氣中同時存在硫氧化物和顆粒物質時其危害程度可增加3~4倍。

結構

以SO2為例對硫氧化物結構進行說明。SO2是一個V型的分子,其對稱點群為C2v。硫原子的氧化態為+4,形式電荷為0,被5個電子對包圍着,因此可以描述為超價分子。從分子軌道理論的觀點來看,可以認為這些價電子大部分都參與形成S-O鍵。

SO2中的S-O鍵長(143.1 pm)要比一氧化硫中的S-O鍵長(148.1 pm)短,而O3中的O-O鍵長(127.8 pm)則比氧氣O2中的O-O鍵長(120.7 pm)長。SO2的平均鍵能(548 kJ mol-1)要大於SO的平均鍵能(524 kJ mol-1),而O3的平均鍵能(297 kJ mol-1)則小於O2的平均鍵能(490 kJ mol-)。這些證據使化學家得出結論:二氧化硫中的S-O鍵的鍵級至少為2,與臭氧中 的O-O鍵不同,臭氧中的O-O鍵的鍵級為1.5。

由於二氧化硫的抗菌性質,它有時用作乾果、醃漬蔬菜、與經加工處理的肉製品等不同種類的食物中。用來保持水果的外表,或防止食物腐爛。二氧化硫的存在,可以使水果有一種特殊的化學味道、及保持新鮮的外觀。

釀酒

二氧化硫是釀酒時非常有用的化合物,它甚至在所謂的「無硫的」酒中也存在,濃度可達每升10毫克。它作為抗生素和抗氧化劑,防止酒遭到細菌的損壞和氧化。它也幫助把揮發性酸度保持在想要的程度。酒的標籤上之所以有「含有亞硫酸鹽」等字句,就是因為二氧化硫。根據美國和歐盟的法律,如果酒的SO2濃度低於10ppm,則不需要標示「含有亞硫酸鹽」。酒中允許的SO2濃度的上限在美國為350ppm,而在歐盟,紅酒為160ppm,白酒為210ppm。如果SO2的濃度很低,那麼便很難探測到,但當濃度大於50ppm時,用鼻子就能聞出SO2的氣味,用舌頭也能品嘗出來。

SO2還是釀酒廠衛生的很重要的要素。釀酒廠和設備必須保持十分清潔,且因為漂白劑不能用於釀酒廠中,SO2、水和檸檬酸的混合物通常用來清潔水管、水槽和其它設備,以保持清潔和沒有細菌。

還原性漂白劑

二氧化硫還是一個很好的還原劑。在水的存在下,二氧化硫可以使物質褪色。特別地,它是紙張和衣物的有用的漂白劑。這個漂白作用通常不能持續很久。空氣中的氧氣把被還原的染料重新氧化,使顏色恢復。

硫酸的前體

二氧化硫還用來製備硫酸,首先轉化成三氧化硫,然後再轉化成發煙硫酸,最後轉化成硫酸。這個過程中的二氧化硫是含硫礦物與氧氣反應產生的。把二氧化硫轉化成硫酸的過程,稱為接觸法。

製冷劑

由於二氧化硫容易液化,且汽化熱很大,因此適合作為製冷劑。在氟利昂的發展之前,二氧化硫就曾經用作家用冰箱的製冷劑。

脫氯

在城市的污水處理中,二氧化硫用來處理排放前的氯化污水。二氧化硫與氯氣反應,氯氣被還原,生成Cl-。

污染危害

硫氧化物是大氣的主要污染物之一,是無色、有刺激性臭味的氣體,它不僅危害人體健康和植物生長,而且還會腐蝕設備、建築物和名勝古蹟。它主要來自含硫燃料的燃燒、金屬冶煉、石油煉製硫酸(H2SO4)生產和硅酸鹽製品焙燒等過程。廢氣中的硫氧化物主要有二氧化硫(SO2)和三氧化硫(SO)全世界每年向大氣排放的SO約為1.5億噸SO只占硫氧化物總量中的很小部分,排至大氣的SO可緩慢地被氧化成SO,其數量取決於氧對SO的氧化速度。SO毒性10倍於SO。燃燒過程中,SO生成量,取決於燃燒的溫度、時間和燃料中含的金屬化合物的催化作用通常燃燒形成廢氣中的SO量約為硫氧化物總量的1.0~5.0%SO治理除採用或少污染工藝技術。

硫氧化物干法

用固態吸附劑或固體吸收劑去除煙氣中的SO2的方法。此法雖然出現較早,但進展緩慢,如美國和日本只有少數幾套干法排煙脫硫工業裝置投產。中國湖北省松木坪電廠採用活性炭吸附電廠煙氣中SO2已試驗成功。干法排煙脫硫存在着效率低、固體吸收劑和副產物處理費事、脫硫裝置龐大、投資費用高等缺點。在工業上應用的干法排煙脫硫主要有石灰粉吹入法、活性炭法和活性氧化錳法等。

石灰粉吹入法:將石灰石(CaCO3)粉末吹入燃燒室內,在1050℃高溫下,CaCO3分解成石灰(CaO),並和燃燒氣體中的SO2反應生成CaSO4。CaSO4和未反應的CaO等顆粒由集塵裝置捕集。吹入的石灰石粉通常為化學計量的 2倍。此法脫硫率約為40~60%。

活性炭法:用多孔粒狀、比表面積大的活性炭吸附煙氣中SO2。由於催化氧化吸附作用,SO2生成的硫酸附着於活性炭孔隙內。從活性炭孔隙脫出吸附產物的過程稱為脫吸(或解吸)。用水脫吸法可回收濃度為10~20%的稀硫酸;用高溫惰性氣體脫吸法可得濃度為10~40%的SO2;用水蒸汽脫吸法可得濃度為70%的SO2。

活性氧化錳法(DAP-Mn法):用粉末狀的活性氧化錳(MnOx·nH2O)在吸收塔內吸收煙氣中的SO2,其流程如附圖。在這一過程中,有部分MnOx·nH2O生成硫酸錳(MnSO4)。MnSO4同泵入氧化塔內的NH3(氨)和空氣中的O2作用,再生成MnOx·nH2O,可循環使用。

硫氧化物濕法

用液態吸收劑吸收煙氣中的SO2的方法。濕法排煙脫硫裝置具有投資比較小、操作維護管理較容易、反應速度快、脫硫效率高等優點,所以近年來興建的大多是這種脫硫裝置。濕法排煙脫硫根據使用吸收劑的種類或副產物的不同可分為:氨吸收法、石灰石或石灰乳吸收法、氧化鎂(MgO)吸收法、鈉(鉀)吸收法和氧化吸收法等。

氨吸收法:用氨水吸收煙中的SO2,生成亞硫酸銨【(NH4)2SO3】和亞硫酸氫銨(NH4HSO3)。此法最早用於冶煉煙氣脫硫。因氨蒸汽分壓較高,在脫硫過程中,氨有損失,當吸收液在50℃、pH值大於6時,吸收液中的(NH4)2SO3和NH4HSO3易生成微粒狀白煙;當pH值小於6時,白煙消失,SO2的吸收率降低。為提高吸收率,應不斷補給氨水以控制吸收液的pH值在6左右。氨吸收法生成的(NH4)2SO3和 NH4HSO3經氧化可得(NH4)2SO4。對吸收SO2後的吸收液採用不同的處理方法,可回收不同副產物。

根據回收的副產物不同,氨吸收法可分為:①氨-硫酸銨法:在吸收液中加入氨水可生成(NH4)2SO3,在氧化塔中用空氣加壓氧化,可回收(NH4)2SO4;在吸收液中加入H2SO4,則得到(NH4)2SO4,並回收濃SO2。②氨-石膏法:用氨水調整吸收液的pH值,在氧化生成(NH4)2SO4的溶液中加入Ca(OH)2生成CaSO4和氨水,氨水為吸收劑可循環使用。③蒸汽解吸法:吸收液減壓加熱使NH4HSO3分解,生成(NH4)2SO3,同時回收濃SO2。分離出(NH4)2SO3結晶後的溶液返回作循環吸收液。④氨-硫磺回收法:加熱使吸收液濃縮,可分解出SO2、NH3和水蒸汽的混合氣體,在混合氣中加入還原氣體H2S,可回收單體硫。

石灰石或石灰乳吸收法:以CaCO3粉末和Ca(OH)2為吸收劑脫去煙氣中的SO2,副產物為CaSO4·2H2O。石灰乳吸收法對SO2的吸收效率取決於吸收液的pH值和吸收時液氣比。如吸收液pH值近於6,液氣比大於4,脫硫率達90%以上。石灰乳濃度通常為5~15%,石灰乳濃度增高,吸收速度降低。

對健康的威脅

二氧化硫具有酸性,可與空氣中的其他物質反應,生成微小的亞硫酸鹽和硫酸鹽顆粒。當這些顆粒被吸入時,它們將聚集於肺部,是呼吸系統症狀和疾病、呼吸困難,以及過早死亡的一個原因。如果與水混合,再與皮膚接觸,便有可能發生凍傷。與眼睛接觸時,會造成紅腫和疼痛。

治理方法

排煙脫硫、燃料脫硫和高煙囪排放。這些方法通常也適用於SO2的治理。

排煙脫硫從燃料燃燒或工業生產排放的廢氣中去除SO2的技術出現於19世紀 80年代。1884年英國有人用石灰水在洗滌塔中吸收燃燒硫磺形成的SO2,回收硫酸鈣。1897年日本本山冶煉廠用石灰乳[Ca(OH)]2脫除有色金屬冶煉煙氣中高濃度SO2(SO2濃度大於3%),脫硫率為21~23%。1930年英國倫敦電力公司完成了用水洗法脫除煙氣中低濃度SO2(SO2濃度小於3%)的研究工作,並在泰晤士河南岸巴特西電站,建造一套用泰晤士河水調製白堊料漿洗滌煙道氣中SO2的裝置。

新的排煙脫硫技術,如冷凍脫硫、海水脫硫、電子射線脫硫和膜分離技術脫硫,以及從煙氣中同時脫除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等正在探索中。 燃料脫硫 大氣的SO2污染主要是含硫燃料燃燒造成的。為防止污染,可使用低硫燃料。一般來說淨化後的氣體燃料(如低硫天然氣、焦爐煤氣、高爐煤氣和發生爐煤氣)都是低硫燃料,直接燃燒基本上不會造成SO2污染。固體燃料和液體燃料的含硫量因產地而異。一噸煤含5~50公斤硫;一噸原油含5~30公斤硫,重油的含硫量高於原油1.5~2倍。燃燒形成的SO2為可燃硫量的2倍。因此,預先對燃料脫硫,是防止大氣硫氧化物污染的基本方法之一。

高煙囪排放 利用自然淨化能力控制煙氣中SO2對環境污染的方法。高煙囪排放有利於煤煙中二氧化硫在大氣中的擴散稀釋。煙囪越高,平均風速越大,擴散稀釋作用越強。這一方法為許多國家採用。但高煙囪排放並不能減少排出的污染物總量,只是由於大氣湍流的擴散稀釋作用,降低了SO2等污染物的濃度。自然界的淨化能力有一定限度,隨着污染物總量增多,就會在某種氣象條件下出現區域性的環境質量惡化,甚至會引起相鄰的地區和國家下。加拿大建有世界上最高的排放煤煙的煙囪,高385.5米。

參考來源

硫及其氧化物

參考資料

  1. 硫氧化物,道客巴巴 ,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