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硅藻綱(學名:Bacillariophyceae)是真核藻類的一個主要類群,同時也是最常見的一種浮游藻類。多數為單細胞生物,儘管有些種類可以絲狀或帶狀群體(如Fragilaria)、扇狀群體(如Meridion)、鋸齒狀群體(如Tabellaria)以及星形群體(如Asterionella)形式存在。

目錄

特徵

硅藻在食物鏈中屬於生產者。硅藻的一個主要特點是硅藻細胞外覆硅質(主要是二氧化硅)的細胞壁[1]。硅質細胞壁紋理和形態各異,但多呈對稱排列。這種排列方式可作為分類命名的依據。但是這種對稱並不是完全的對稱,因為硅藻細胞壁的一側比另一側略大一點,這樣才能嵌合在一起。化石遺蹟顯示,硅藻最遲起源於早侏羅紀時期。僅中心硅藻類的雄配子具鞭毛,可以遊動。硅藻一直以來是一種重要的環境監測指示物種,常被用於水質研究。分類上歸為一綱,轄下有中心硅藻目及羽紋硅藻目。此外也是近海的優勢類群。

載色體中有葉綠素a和葉綠素c,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葉黃素類中主要含有墨角藻黃素,其次是硅藻黃素和硅甲黃素,由於墨角藻黃素和其他色素所占比例比葉綠素大,使載色體呈現橙黃色黃褐色;細胞壁都是由果膠二氧化硅組成的,沒有纖維素,質地堅硬,硅質細胞壁上有呈輻射對稱或左右對稱排列的花紋。具有上下半殼套合而成的殼體。硅藻營養體中沒有遊動細胞,僅精子具鞭毛,電子顯微鏡下觀察是茸鞭型,軸絲是9條,沒有中央軸絲,這種構造是硅藻獨有的。

分布

硅藻綱有超過200個現存的,估計有接近十萬個現存物種。硅藻的分布廣泛,不管是海洋淡水汽水、泥土及潮濕的表面上均可發現[2]。大部分生活在開闊的遠洋水域,當然也有的像膜一樣生活在海底砂礫上,更有能在僅僅是潮濕的大氣中存活的種類。硅藻在海洋中尤為重要,海洋中總初級生產力的45%由硅藻提供。海洋浮游植物水平分布和垂直分布都受到限制。但顯微觀察到,硅藻的一些種甚至會布在2公里的高空。

分類

傳統上,硅藻綱物種分為以下兩個目:

中心硅藻目(Centrales):有輻射對稱外形的物種;

羽紋硅藻目(Pennales):有鏡射對稱外形的物種。

視頻

硅藻 相關視頻

泰利能源硅藻宣傳片
硅藻精土介紹-走近科學欄目報導(精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