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研究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研究院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 研究院

外文名: Research Institute

解 釋: 思考或研究問題的地方

性質類型: 教育性質、企業性質、政府性質

研究院,在學術界,稱其為科學試驗的研究機構。是大學之後的進階教育研究機構,一般設於大學中,以「某大學某研究生院」的形式存在,也有獨立設立者。

研究院與研究生院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港澳地區一般將「研究生院」稱為「研究院」。[1]

釋義

研究院:思考或研究問題的地方

英文:Research Institute

研究院一詞,來源於近代的科學發展史,在學術界,稱其為科學試驗的研究機構。

性質類型

以性質可分為:教育性質、企業性質、政府性質的研究院機構。

教育性質

研究院,台灣稱為研究所,一般是大學之後的進階教育研究機構,設於大學中,以「某大學某研究生院」的形式存在,也有獨立設立者。研究生院需大學畢業及同等學歷才能取得報考或申請入學資格,主要為培養碩士、博士人才及進行基礎研究工作,許多大學教授也會在研究生院開課並領導研究工作。

企業性質

企業性質的資金很大部分來自企業,為企業提供技術支撐、為企業持續發展服務。

企業性質的研究院的研究機構(智庫),但只是同名,不具教育性質,也無法取得學歷證明。

政府性質

政府性質的資金當然來自國家撥款,研究政治、經濟、科技等方面前沿的東西,為國家服務。研究院一般都不具體生產什麼,只是研究和找到完成一件事的可行方法:如某企業研究院在原料中加入一定量某稀土大大改善了磁性材料的磁性能,再如中物院激光研究所做出了激光摧毀衛星的理論模型。

院校名單

中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和教育部批准全國61所大學設置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是指一種高等教育的院系建制,體現了一所大學相應的教學規模。擁有研究生院的高校有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

開設研究生院的院校名單(2018年)

參考來源

科學技術研究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