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苏州大学)原图链接来自 苏州大学 的图片

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是指在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的高等学校中组织实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管理机构。

它的设置应符合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以及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划,需大学毕业及同等学历才能取得报考或申请入学资格,主要为培养硕士、博士人才及进行基础研究工作。

目录

研究生院制度

研究生院制度是指研究生院的性质、任务、目标、组织体系、组织活动、建立标准、建立程序、评估原则等方面规范的总称。研究生院制度是我国研究生教育制度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院制度包括研究生院基本目标、管理规则、培养方式、核心结构、运作系统、国家基地、分类标志和战略基础。原国家教育委员会颁布的《研究生院设置暂行规定》规定:研究生院主要是指在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的高等学校中组织实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管理机构;研究生院设置由国家教育部委员会负责规划、审批,设置研究生院应当符合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以及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划。研究生院反映的是研究生教育的一个完整的机制体系,研究生院制度是培养中国创新型人才的基本制度。

自1984年我国建立研究生院审批制度以来,在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大学中,在办学水平较高、基础较好的大学中,先后建成了57所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是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代表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最高水平,在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作用。研究生院的建设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地发展,对全国研究生教育发挥了示范和骨干地作用。研究生院制度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一流大学与研究型大学地建设和发展,提高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水平,促进了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研究生院是指一种高等教育的院系建制,体现了一所大学相应的教学规模、科研实力等指标。研究生院高校可自行审核一级学科[1]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且保研比例为15%,而没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保送比例不超过5%。

2011年改革前,教育部批准设置的56所研究生院。2011年改革后,由原来的“报批”改为“报备”,研究生院的成立不再需要经由教育部批准,教育部批准设立的高校研究生院数量定格在56所,之后全国各地迅速成立了至少数十所研究生院。

研究生分类

按学籍管理

按学籍管理的不同,分为学历教育研究生和非学历教育研究生。前者指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入学考试(含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推荐免试和部分高等学校经教育部批准自行组织的单独入学考试),被录取后,获得研究生学籍。毕业时,若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均符合学位条例的规定,可获硕士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后者指不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入学考试,没有学籍。学生参加研究生课程研修班学习,按教学计划修完课程,并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同等学历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获得申请学位的资格,再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可以获得学位证书,但没有研究生毕业证书。

按培养单位

我国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包括三类:

一、高等院校,如清华大学,复旦大学[2]等;

二、科研院所,如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

三、企业,如北京启文教育集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充分利用企业的资源培养研究生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特色之一。

按专业用途

按照专业和用途的不同,分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我国学术型学位按招生学科门类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13大类,13大类下面再分为88个一级学科,88个一级学科下面再细分为300多个二级学科,同时还有招生单位自行设立的760多个二级学科。普通硕士的招生考试主要是年初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统考”),可获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专业硕士对大家来说或许很陌生,但说到MBA、MPA却是耳熟能详。其实,MBA、MPA正是专业学位中的两种类别。我国经批准设置的专业硕士已达15类。主要包括: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BA)、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工程硕士(ME)、法律硕士(J.M)、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PH)、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等。09年初,又新增了艺术硕士、体育硕士、风景园林硕士3个专业学位。专业硕士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学位为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硕士教育的学习方式比较灵活,大致可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比较简单的区分办法是:招收在职人员、以业余时间学习为主的专业学位考试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进行,名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简称“联考”,毕业后学历依然是“本科”,但是有专业学位证,也就是“单证”;招收全日制学生的专业学位硕士在每年年初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统考”)中举行,毕业后学历是“研究生”,领取专业学位证,也就是“双证”,全日制专业硕士是学历教育,GCT在职硕士不是学历教育,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按学习方法

按学习方法不同,分为全日制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前者指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全日制学习的研究生;后者指在学习期间仍在原工作岗位承担一定工作任务的研究生。

按经费渠道

按学习经费渠道不同,分为国家计划研究生、委托培养研究生(简称委培生 )和自费研究生。国家计划研究生的培养经费由国家提供,又分为非定向研究生和定向研究生(简称定向生)。其中非定向研究生毕业时实行双向选择的自由就业制度;定向生则在录取时就必须签订合同,毕业后按合同规定到定向地区或单位工作。委托培养研究生的培养经费由委托单位提供,录取时要签订合同,毕业后到委托单位工作。自费研究生的培养经费由自己提供,有时候也可以从导师科研经费中开支,或获取社会赞助。国家计划非定向研究生,通常就是我们所说的 " 公费 " 研究生,在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中占据较大份额,但随着连年扩招,自费研究生的名额也在不断扩大。

2013年2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取消公费研究生计划。

自2014年考研起,各大高校将正式施行自费制度,即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向所有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研新生收缴读研费用,但基本原则是“新生新规定、老生老制度”,也就是说2014年考研开始实施的收费制度并不会影响到2014年秋季学期前所招收的研究生则仍按原来的制度执行之前的收费政策,公费的仍然施行公费政策。

视频

研究生院 相关视频

开学季 解放军总医院研究生院了解一下
走进川大研究生院,看看教室啥样,学生干嘛!回忆考研那点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