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礦物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礦物學》,高等院校礦物學教材。梁繼文編著。1984年中國台灣省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初版,1988年再版。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分上、下2冊,共32章,約70萬字,附有插圖580幅。上冊列為15章,除第1章概述、第2章礦物學發展史外,其餘各章分別介紹了晶體化學、幾何結晶學、晶體的對稱、晶體的對稱分類系統、礦物的相互關係、礦物的物理性質、礦物內部的光學性質和礦物的簡易化學分析技術等內容。下冊列為17章,按自然元素、硫化物、氯化物、鹵化物、碳酸鹽、硝酸鹽、硼酸鹽、硫酸鹽、鎢酸鹽和鉬酸鹽、磷酸鹽、砷酸鹽和釩酸鹽、硅酸鹽為序,比較系統地對各種礦物作一比較全面的敘述,引文中還儘可能加入有關寶石方面的知識。

本書是作者主要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所用的礦物學教本,再參考其他多種有關著作以及多年教學經驗編寫而成,綜合了國內外多方面的實際資料,敘述簡明,內容豐富,對礦物學的發展具有促進作用。

作者簡介

梁繼文,台灣海洋學院教授。主要著作還有 《地質學》、《二百年來地形學》、《地理學研究》、《工程地質學》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礦物學 相關視頻

台灣最珍貴的寶石,礦物學上的軟玉,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結晶學及礦物學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 趙珊茸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