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礦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礦產

中文名: 礦產

外文名: mineral products;minerals

分 布: 地表、地下

分 類: 金屬、非金屬、可燃有機

重要礦物: 金、磁鐵礦、黃銅礦、石油等

缺 點: 不可再生

礦產,泛指一切埋藏在地下(或分布於地表的、或岩石風化的、或岩石沉積的)可供人類利用的天然礦物或岩石資源。


礦產可分為金屬非金屬可燃有機等類別,是不可再生資源。[1]


①可以從中提取金屬元素的金屬礦產,如鐵礦、銅礦、鉛礦、鋅礦、鉛鋅礦等。


②可以從中提取非金屬原料或直接利用的非金屬礦產,如硫鐵礦、磷塊岩、金剛石石灰岩等。


可燃有機

③可以作為燃料的可燃性有機礦產,如油頁岩石油天然氣等,含礦熱水、惰性氣體二氧化碳氣體以及天然氣水合物等,也包括在礦產的範疇內。


例:2~3億年前,地球氣候溫暖潮濕,植物生長茂盛。在湖泊和海邊有大量的植物堆積,並被沉積的泥沙覆蓋起來;時間久了,泥沙越積越厚,植物越埋越深。這些植物在地下與空氣隔絕,同時受到高溫和高壓的作用,經過億萬年,變成了煤等礦產。經過多次地殼變動,有的礦物被埋得深,有的礦產卻露出地表。


如:水氣礦產、海底礦產、能源礦產、金屬礦產、非金屬礦產、有色金屬礦產、黑色金屬礦產、混合礦產、岩石礦產等。


礦產分類

礦產資源的分類,主要有:


根據礦產的成因和形成條件,分為內生礦產、外生礦產和變質礦產;


根據礦產的物質組成和結構特點,分為無機礦產和有機礦產;


根據礦產的產出狀態,分為固體礦產、液體礦產和氣體礦產;


根據礦產特性及其主要用途,分為能源礦產、金屬礦產、非金屬礦產和水氣礦產。


多為分散的粒狀,或不規則的樹枝狀集合體。金黃色,隨其成分中含銀量的增高則漸變為淡黃色。條痕與顏色相同。有強烈的金屬光澤。硬度2.5~3。具強延展性,可以錘成金箔。純金的比重為19.3。導電性良好,化學性能良好,除溶於王水外,不溶於任何酸類。熔點1062℃。用於貨幣,製造精密儀器及裝飾品。主要產於石英脈中,自然金常富集成沙金礦床。


金剛石

晶形呈八面體、菱形十二面體,較少呈立方體,而大多數呈圓粒或碎粒狀產出。無色透明或帶有藍、黃、褐和黑色。標準金剛光澤。具強色散性。硬度10。性脆。比重3.50~3.52。在紫外光照射下能發生黃、綠、紫熒光。用於精密及特種切削工具,製造金屬鋼絲的拉模、鑽頭及貴重的寶石


常產於超基性岩的金伯利岩(即角礫雲母橄欖岩)中。當含金剛石的岩石遭風化後,可形成金剛石砂礦。


高嶺石

常呈土狀、粉末狀、鱗片狀。純淨者顏色白,如含雜質,則染成淺黃、淺灰、淺紅、淺綠、淺褐等色。蠟狀光澤。硬度極低,1~3度。比重2.6。吸水性強,舌舔有黏性。


陶瓷造紙橡膠等重要化工原料。


高嶺石的來源,有黏土沉積形成,有長石、霞石等風化而成。


磷灰石

單晶體為六方柱狀或厚板狀,集合體為塊狀、粒狀、結核狀。


其顏色因成因而異,純淨者無色或白色,但少見。一般呈黃綠色,亦有灰、綠、褐、藍、紫等色。油脂光澤。


主要用於製造磷肥以及化學工業上的各種磷鹽和磷酸。


海相沉積成因者形成膠磷礦,具有巨大的經濟價值。有時與火成岩有關者,也可能有經濟價值。


磁鐵礦

常呈粒狀或緻密塊狀,晶體形狀為小八面體與菱形十二面體。顏色呈鐵黑色,半金屬光澤。硬度5.5~6.5。性脆,具強磁性。為重要的鐵礦石。形成於內生作用和變質作用過程。


硬錳礦

通常呈葡萄狀、鍾乳狀、樹枝狀以及土狀集合體。灰黑至黑色,條痕褐黑色至黑色。半金屬光澤,如土狀者,則無光澤。硬度4~6。性脆。比重4.4~4.7。為提煉錳的重要礦物原料。常見於沉積錳礦床和錳礦的氧化帶上。


黃銅礦

常為緻密塊狀或分散粒狀。黃銅色。條痕墨綠色,金屬光澤。硬度3~4。性脆。比重4.1~4.3,能導電。是提煉銅的重要礦物原料。黃銅礦可形成於各種地質條件。


方鉛礦

晶體常呈立方體,通常成粒狀、緻密塊狀的集合體。顏色為鉛灰色。條痕灰黑色。金屬光澤。硬度2~3。比重較大,為7.4~7.6。具弱導電性和良檢波性。


是提煉鉛的最重要礦物原料,並常含作為副產品。


自然界分布較廣,熱液過程者最為重要,經常與閃鋅礦在一起形成硫化礦床。


閃鋅礦

晶形多呈四面體,菱形十二面體,但常見者是粒狀塊體。顏色因含鐵量的不同而有差異,灰色、淺黃、棕褐直至黑色。條痕白色至褐色。光澤由松脂光澤至半金屬光澤。從透明至半透明。硬度3.5~4。比重3.9~4.1,隨含鐵量的增加而降低。


閃鋅礦是提煉鋅的重要礦物原料,並從中可得鎘、銦、鎵等元素。常產於熱液礦床中。


黑鎢礦

常呈板狀及粒狀。顏色棕至黑。條痕暗褐色。半金屬光澤。硬度4.5~5.5。比重6.7~7.5。含鐵較多者具弱磁性。


黑鎢礦為提取鎢的重要礦物原料,主要用於冶煉合金鋼及電子工業。常產於高溫熱液石英脈及與花崗岩有關的礦床中。


錫石

其形態隨形成溫度、結晶速度、所含雜質的不同而異。晶體常呈雙錐柱狀、長柱狀、針狀,集合體呈不規則粒狀。一般呈紅褐色,無色者極為少見,含鎢者呈黃色。條痕淡黃。金剛光澤,斷口油脂光澤。半透明至不透明。硬度6~7。性脆,貝狀斷口,比重6.8~7.0,是提煉錫的主要礦物原料。


其形成與花崗岩有密切關係,氣化-高溫熱液成因的錫石石英脈最有價值,風化後,常富集為錫礦砂。


中國資源

我國已探明儲量的金屬礦產有54種,即:鐵礦、錳礦、鉻礦、鈦礦、釩礦、銅礦、鉛礦、鋅礦、鋁土礦、鎂礦、鎳礦、鈷礦、鎢礦、錫礦、鉍礦、鉬礦、汞礦、銻礦、鉑族金屬(鉑礦、鈀礦、銥礦、銠礦、鋨礦、釕礦)、金礦、銀礦、鈮礦、鉭礦、鈹礦、鋰礦、鋯礦、鍶礦、銣礦、銫礦、稀土元素(釔礦、釓礦、鋱礦、鏑礦、鈰礦、鑭礦、鐠礦、釹礦、釤礦、銪礦)、鍺礦、鎵礦、銦礦、鉈礦、鉿礦、錸礦、鎘礦、鈧礦、硒礦、蹄礦。


中國分布

石油:大慶、克拉瑪依、勝利、塔北、塔中、華北、中原

煤炭:陽泉、神府、六盤水、平頂山、鶴崗、雞西、兗州、淮南大同

鐵礦:鞍山、本溪、馬鞍山、攀枝花、石碌、遷安

銅礦:德興、東川

鎳礦:金昌

汞礦:銅仁

鉛鋅礦:水口山

銻礦:錫礦山

鎢礦:大余

稀土礦:白雲鄂博

錫礦:個舊

金礦:招遠


中國礦業

礦業是人類從事生產勞動古老的領域之一。礦業的發展與擴大礦產資源的開發利用,對人類社會文明的發展與進步產生了巨大的、無可 替代的促進作用。中華民族的祖先和世界上許多民族一樣,從他們誕生之日起,就開始從事礦產開發利用活動。


歷史學家將人類歷史劃分為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青銅器時代、鐵器時代,都是以當時人們開發利用的主要礦產種類為特徵。


正是我們的祖先在適應自然、認識自然和改造自然的過程中,在發現礦產、認識礦產與開發利用礦產的過程中,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和人類文明的進步,為今天大規模的礦業開發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因此,在研究我國礦業現狀時,首先概略地分析研究我國礦業開發歷史是有益的。  我們偉大祖國的遼闊疆域是世界人類誕生、繁衍與發展的重要地區 。


從距今200萬年起中華民族的祖先就生活、勞動與繁衍在這廣袤無垠的土地上。從遠古時起至1840年鴉片戰爭時止,是我國古代地質事業 和礦業的萌芽、成長時期。


在這個時期,古人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從事着礦產資源的開發利用活動,為我國古代文明、社會進步、經濟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並為近代和現代礦業的發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破壞

由於人類的破壞,礦產面臨枯竭。我們要節約資源,畢竟,礦產資源是無法再生的。


古代

原始社會時期以利用石料礦產製作工具為特徵,始稱石器時代,並劃分為舊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根據考古學家的研究,中華民族的祖先在舊石器時代從「巫山人」(距今約200萬年)、「元謀人」(距今約170萬年)起,到「藍田人」(距今約60萬年)、「北京人」(距今約50萬年)就開始利用石片、石塊等石料礦產製作石器工具來採集食物和抵禦毒蟲猛獸的襲擊。這個階段屬於舊石器時代。


到了新石器時代,石料礦產的利用更為廣泛,製作的工具也更為實用精巧,除石刀、石箭外,還有石斧、石鐮、石犁等,表明鋤耕農業開始向犁耕農業過渡。新石器時代在礦業開發利用方面的最大貢獻,就是開發利用黏土、陶土等非金屬礦產為原料來燒制陶器。另外,對玉石礦產、銅礦和煤礦的利用。

[[ 從夏代開始了我國古代史中的奴隸社會。自然銅的利用開始向青銅器過渡,並逐漸達到繁榮,之後又向鐵器時代過渡。


到戰國時期,鐵器的使用已很普遍。在先秦時期,除了開發某些非金屬礦產外,對銅、鐵、銀、錫、鉛、汞等礦產也進行了不同程度 的開發。煤炭也已被人們所認識和利用。秦漢時期,隨着國家的統一,經濟的發展與管理的加強,礦業因擺脫戰國後期的戰亂影響而逐步恢復,鹽礦和鐵、銅、金、銀、鉛、錫、汞等的開採進入一個興盛時期。魏晉時期,煤炭已用作生活燃料,人們也已懂得將石油作燃料用於戰爭中的火攻。


隋唐時期是我國古代礦業的繁榮時期。除了金屬礦產的開發利用出現了一個高峰外,鹽業的生產也有很大的發展。隋唐礦政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全力發展銅礦並將採礦權全部收歸國有。


經過五代時期由於戰亂而導致礦業的蕭條之後,宋元明清幾個朝代的礦業繼續發展。煤在宋代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和手工業較為普遍使用的燃料,山西已有很多人以採煤為生。煤炭已成為國計民生的重要資源。


綜觀我國礦業發展歷史,可以看出,古代礦業活動經歷了由認識不自覺到比較自覺,又低級到高級,又簡單到複雜的發展過程。其基本特點為:1、中國是開發利用礦產資源歷史最為悠久的少數幾個國家之一;2、我國古代開發利用的礦產數量眾多;3、我國古代礦業活動 地理分布既相當廣泛,又很不平衡,時間分布也是如此。


近代

我國古代礦業生產和技術水平在世界上曾一直處於領先地位,幾千年來,對我國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及生產力的提高起過很重要的作用。但由於後來封建王朝未能很好地注意總結經驗以求進一步發展,也沒有及時注意吸收和採用世界上其他國家出現的新的科學技術成就,致使中國近代礦業 處於非常落後的狀態。 我國近代礦產地質調查與開發工作起步較晚。近代礦業開發工作是從鐵礦、煤礦開始的。


19世紀下半葉,清政府為了興辦洋務和北洋水師,製造槍炮、戰艦和機器以適應防務和經濟發展的需要,一方面從國外進口大量鋼材、水泥等建築材料,一方面開始籌劃發展現代礦業和礦產品加工業。但由於中國當時正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到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止,帝國主義者在華開辦了許多較大規模的煤礦,外資煤礦產量占到了全國煤礦產量的83.2%。


1903年中國人民掀起了從洋人手中收回礦權運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日本侵華期間,從1931年到1945年,日本共霸占了中國煤礦200多 處。抗日戰爭勝利後,日本霸占的煤礦少部分由邊區人民政權接管,大部分由國民黨政權接管。這些煤礦在解放戰爭期間遭到嚴整破壞,直到新中國成立後才得以恢復與發展。


近代鐵礦開發利用的礦山有40多處。有些礦山生產規模較大。並開始使用新的機器設備進行採掘、選礦和運輸。在有色金屬方面,1908年和1918年在江西南部先後發現了西華山鎢礦和大吉山鎢礦。由於軍需和國際市場對鎢的需求迫切,這兩個鎢礦很快投入開發,因此鎢精礦產量大增。


古代早以開採的雲南個舊錫礦,自采鉛始,繼之開採錫礦,近代開始較大規模的開採。在貴金屬方面,除煉鉛鋅礦提取銀外,一些地區也開採金礦。


石油、天然氣開發利用進展緩慢建國前使用的石油鑽機僅15台,油氣鑽井工作自1907年至建國前共鑽井169口。整個油氣勘察開發工作基 礎薄弱,規模很小。


非金屬礦開發利用自古至今一直延綿不斷。從以北京故宮建築群、南京中山陵等一系列古代和現代建築群利用大量的花崗石、大理石琉璃瓦、青磚等材料來看,建材非金屬礦的開發利用規模是很大的。  


綜觀中國近代礦業,有以下兩個特點:一是具有典型的半殖民地性質;二是民族礦業在艱難環境中掙扎前進,基礎薄弱,發展緩慢,生產規模不大。


礦產保護

第一,礦產是不可再生資源,國土資源管理部門要強化資源管理意識,政府要當好理財人;

第二,搞好資源的開發和利用規劃,先要搞清楚「家底」,用權威規劃來制止亂采濫挖行為;

第三,必須堅持資源有償使用的原則,不能把礦山、水等資源拱手讓人;

第四,提高資源的利用率,現階段沒有能力提高開採率的開發,寧可不要也不能亂采致資源浪費;

第五,國土資源管理部門要加大監察力度,對非法占有礦產資源的行為要嚴肅查處。


礦產供應

我國礦產勘查投資保持增長,煤炭、石油、天然氣、鐵、銅、鎢、鉬、金等勘查取得重要進展。天拓諮詢數據顯示2011年勘查投資1118.2億元,同比增長9.2%。其中,油氣勘查投入674.7億元,同比增長9.4%;非油氣勘查投入443.5億元,同比增長9%。石油新增探明地質儲量13億噸,天然氣7225億立方米;煤炭新增查明資源儲量749億噸,金礦718噸,鉬礦580萬噸。截至2011年底,石油剩餘技術可采儲量32.4億 噸,天然氣4.02萬億立方米;煤炭查明資源儲量1.38萬億噸,鐵礦743.9億噸,銅礦8612萬噸,鋁土礦38.7億噸,金7419噸。


煤炭、粗鋼、水泥等礦產品產量穩居世界首位,國內礦產品供應能力不斷增強。2011年,全國一次能源產量為31.8億噸標準煤,同比增長7%,能源自給率為91.4%。原煤產量達35.2億噸,增長8.7%;原油2.04億噸,增長0.3%;天然氣1030.6億立方米,增長8.7%;鐵礦石13.3億噸,增長27.2%;粗鋼6.8億噸,增長7.3%。


礦產品對外貿易活躍,部分大宗礦產對外依存度較高。2011年,礦產品貿易額為9571億美元,同比增長34.3%。石油、鐵、銅等大宗短缺 礦產進口量持續增長,對外依存度居高不下,其中,石油56.7%,鐵礦石56.4%,銅71.4%,鉀肥51.5%,鋁61.5%。


世界分布

世界上有工業價值的礦產約150餘種,其中80餘種應用極廣。發達國家是世界礦產資源的主要消費者。俄羅斯、中國、巴西、澳大利亞、 印度、加拿大和美國鐵礦儲存量約占世界的90%。美國、日本、西歐鋼鐵工業較發達,日本鐵礦石完全依賴進口,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是鐵礦石出口大國,我國鋼產量居世界前列。


中國礦產資源特點


1、種類多,儲量大,鎢、銻、稀土、釩和鈦、鉬等探明量居世界首位,其它礦產儲量亦居前列;

2、鐵礦儲量雖豐富,但貧礦比重大;

3、伴生礦比重大,增加了分選、冶煉的難度;

4、分布不均,北方多煤、石油,南方多有色金屬。


新礦種

2017年11月16日上午10點,國土資源部召開天然氣水合物新礦種獲得國務院正式批准新聞發布會。國土資源部辦公廳副主任夏俊介紹,國務院於11月3日正式批准將天然氣水合物列為新礦種,成為我國第173個礦種。


國土資源部礦產資源儲量司司長鞠建華介紹,天然氣水合物能量密度高,是一種清潔高效的能源資源和化工原料。天然氣水合物開採出來的天然氣在用途上與常規天然氣一樣,主要用於民用和工業燃料,化工和發電等。確立天然氣水合物新礦種有重要意義:


一是有利於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我國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分布廣、類型多、資源量大,可用於民用和工業燃料,化工和發電等,是我國重要的戰略後備資源,其開發利用將為國家能源資源保障提供新的方向,降低油氣資源對外依存度,將會提升我國能源資源安全保障程度。

二是有利於優化能源生產和消費格局。確立天然氣水合物新礦種,會加快天然氣水合物資源早日實現開發利用的步伐,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清潔能源的需求,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對於構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生產方式和消費模式,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提高生態文明水平,推進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三是有利於放開天然氣水合物礦業權市場。確立天然氣水合物新礦種,有利於推進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發投資主體多元化,鼓勵國內外具有資金、技術實力的多種投資主體進入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發領域,可以極大地激發市場的活力。

四是有利於促進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科技創新。確立天然氣水合物為新礦種,有利於加大科技攻關力度,通過自主創新掌握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的核心技術,形成適合我國地質條件的天然氣水合物資源調查與評價技術方法、勘查開採關鍵技術及配套裝備,促進天然氣水合物領域技術的全面進步。

五是有利於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加快天然氣水合物資源勘探開發,有利於拉動鑽采裝備製造、管網建設、工程施工、液化天然氣船、非常規天然氣勘探開發特種技術及裝備製造,可增加就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形成上游勘探開發、中游運輸儲備、下游綜合利用的完整產業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