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首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首魚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石首魚 (drum ) 又名黃花魚,也叫江魚。此魚出水能叫,夜間發光,頭中有像棋子的石頭,所以叫石首魚。 石首魚是鱸形目(Perciformes)石首魚科(Sciaenidae)約160種魚的統稱。一般為底棲,肉食性,大部分分布暖海或熱帶沿海,少數生活於溫帶或淡水水域。

簡介

多數種能藉連在鰾上的強大肌肉的活動而發出聲音,鰾起共鳴室的作用,使聲音擴大,故英文名意為鼓魚。具二背鰭,一般為銀白色。弱魚、海鱒及鰾膠魚(狗屬〔Cynoscion, 即犬齒石首魚屬〕)的口大,下齶突出,犬齒髮達,但大多數石首魚下齶不突而且牙小,有些頦部具須。體型大小不一,最大的是加利福尼亞灣的麥克唐納氏犬牙石首魚(C. macdonaldi),可重達100公斤(225磅),其他種類都小得多。雖然croaker或drum之名可用於整個石首魚科以及某些種,但本科一些種卻俗稱corbina、whiting、弱魚(weakfish)及海峽巴司魚(channel bass)等。本科許多種為食用魚或游釣魚。其中知名種類有西大西洋的大型淡紅色的紅石首魚(Sciaenops ocellatus, 即海峽巴司魚、似石首魚)、美洲河湖產的銀色的淡水石首魚(Aplodinotus grunniens)、大西洋以無鰾聞名的王魚(Menticirrhus saxatilis, 即岩棲無鰾石首魚)及西大西洋的灰或銅紅色的黑石首魚(Pogonias cromis, 即多須石首魚)。

評價

石首魚又名黃魚,主要生活在多泥沙的海底,大部分過群體生活。石首魚主要以貝類動物和軟體動物為食。與其它魚不同的是,石首魚群經常會發出呻吟一樣的聲音,這是它們聯絡的信號,但是漁民們卻可以根據這種聲音對其進行捕撈。中國所產的石首魚種類有大黃魚、小黃魚以及梅童魚。[1]

參考文獻

  1. 石首魚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