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石首市一般指石首

石首地处长江中游岸边,两湖平原(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地理中心,湖北省中轴线南端,长江经济带重要城市。南邻湖南安乡、华容、北抵江陵、东靠本省监利、西接公安。截至2010年,全市国土面积1427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办事处和经济开发区,总人口62.6万。

石首是一座山水园林式的城市,以“有石孤立”于城北的石首山为名。石首属平原,兼有山岗。江南为高亢平原,中间以平地为主,江北为平原。整个地势略呈西北高、中间低、向西南倾斜,地面海拔一般在31米—36米之间。长江天鹅洲白鳍豚自然保护区,天鹅洲湿地麋鹿自然保护区位于石首市,石首被授予“中国麋鹿之乡”称号。2017年10月,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目录

历史沿革

石首,以有石孤立于石首山而得名。

公元284年,西晋太康五年,石首置县,历史上首次出现石首二字(取名于江边孤石)。

宋代太祖乾德二年(公元964年),石首分为二县,西部为石首县,县城设绣林山,东部为建宁县,县城设槎港山(在石首调关镇境内)。

宋神宗熙宁六年(公元1073年),废建宁县并入石首县,县城设在槎港山(在石首调关镇境内)。

宋哲宗元祐元年(公元1086年),又将石首县一分为二,东为建宁县,西为石首县,石首县城复迁绣林山,建宁县依旧在槎港山(在石首调关镇境内)。

宋徽宗崇宁五年(公元1106年)再废建宁县复入石首县。

1996年石首市面积1427平方千米,人口约62万人。辖3个街道、9个镇、4个乡:笔架山街道绣林街道东方街道新厂镇横沟市镇小河口镇桃花山镇调关镇滑家垱镇高基庙镇南口镇团山寺镇人民大垸乡焦山河乡久合垸乡茅草街乡。市政府驻绣林。

行政区划

截至2005年12月31日,石首市辖2个街道、11个镇、1个乡。共有29个居委会、274个村委会。市人民政府驻绣林街道。

旅游景点

南岳山森林公园

石首南岳山,原名龙盖山,乃道教名山,古绣林十景之一,现为省级森林公园。南岳山状似龙蟠宝盖,故名。今名南岳山,山底有一湖,即山底湖。东西向有岳阳经石首至公安二级省道,南北向有秦市经石首至黄石二级省道。距荆州古城(沙市)约118公里。是综合型城市森林公园。南岳山森林公园总面积94.8公顷,由笔架山、马鞍山、南岳山和山底湖组成,其中南岳山主峰海拔141.7米。园内三山挺拔,一水环抱,山水相依,雄秀兼具,是长江中游荆江平原和洞庭湖北部一带少有的山地景观,是难得的城市森林和山水佳景。由于南岳山是鄂南湘北著名的道教胜地,故又被誉为“小南岳”、“小武当”。南岳山森林公园既是科普、教育、文化展示的重要场所,又是森林游览、宗教观光、健身休闲的理想胜地。主要景观有:情人岩、仙人洞、李卫公祠、抗日战争遗址、晒经石、祖师殿、三元宫、关帝庙等。现南岳庙已修葺一新,苍松笼烟,翠竹拂风,朱英缀锦,奇石傍径,景色十分幽丽。尤其《水经》、《方舆纪要》等书记载的庙东“石湫,号龙穴”,至今水涌不止,清澈透明,其味甜美芳洌,访古探幽者不绝于途。[1]

上津湖

上津湖又名津湖,地处石首市南部边境,南岸与湖南华容县仅一路之隔。相传古时此湖上首有一津口(渡口),历来为民间南来北往必经之地,故名上津湖。又据同治丙寅《石首县志》记载:“(此湖)内周四十余里,迥溪曲漳甚多,以上有津湖(湖汊),故名。

上津湖是石首境内最大的湖泊,原有水面37.30平方公里,后由于多年围湖垦殖,现存16平方公里。全湖现有集雨面积94平方公里,蓄水量3380万立方米,平均水深3.9米,最深处11米。从形成原因看,上津湖属典型的河间洼地湖。它的北面是长江,东面有调弦河,西面为藕池河,呈东西向线状延伸,两侧湖汊形若树枝。全湖是由长条状河间洼地中相对较低处积水而成,历史上曾与湖南洞庭湖相连。由于地形复杂,该湖湖港汊湾众多,当地民间流传着“(上津湖)九十九道湾,九十九个汊”之说。[2]

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

石首市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位于荆州市石首市桃花山镇鹿角头凤凰山。桃花山原名东山,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阵地。桃花山西北鹿角峰下湖边生长着3株古老的黄芯树,粗壮的树干上,当年红军刻下的标语依稀可辨,成为石首苏区人民跟随贺龙闹革命活生生的见证。1930年10月,邓中夏、贺龙率红2军团南征,军团总部设于调关,部队进行紧张的扩军和战前准备。一天,贺龙、邓中夏、周逸群和随行人员到桃花山视察扩军工作时,被大树上刻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土豪、分田地”等标语所吸引。区委书记邓伯勋介绍说,这些标语是年关时,桃花山赤卫队配合红军独立第1师袭击华容县城团防时刻写的。[3]

地理位置

石首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能充足、热量丰富、无霜期长。全市太阳年辐射总量为104—110千卡/平方厘米,年日照时数1800一2000小时,年平均气温15.9—16.6℃,≥10℃年积温,年无霜期242—263天,多数年份降雨量在1100—1300毫米之间。有足够的气候资源供农作物生长。4-10月份降水量占全年80%,太阳辐射量占全年75%,≥10℃的积温为全年80%,水热同步与农业生产季一致的气候条件,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发育。石首处北纬30度附近的气候特别复杂.深居内陆,受海洋影响较小,形成典型的大陆气候。

石首的土地适宜性广,种植条件好,生物生长量大,具有较强的生产能力。主要分布在西南红土丘岗和南部的黄土平岗地带、沿河的冲积平原和湖积平原上。根据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结果,全县共有4个土类,7个亚类,12个土属,99个土种。从河床到岗地,土壤质地从砂质逐渐向粘质过渡,土壤种类也相应具有飞砂土、灰砂土、灰油砂土、灰正土、黄土。截止到1997年底,石首已探明储量的矿产11种,矿产地2处,已探明的主要矿产有石英石、石英砂、独居石、花岗岩、钾长石、方解石、云母、铜、铅、锌、磷等,位居全省前五名的有花岗岩矿产,主要矿产探明的储量:花岗岩14亿吨,独居石1145吨,铜836吨,铅566吨,锌292吨。

石首地下矿藏已探明有铅、锌、铜、独居石、绿柱石、花岗岩、天然气、矿泉水等20多种,主要矿产有五种:

铅、锌、铜矿主要分布在东方列货山的断裂带重晶石矿脉内,呈北20°—25°倾向南东延伸,倾角50°,由北向南变窄,全长600米,大小矿体15个,矿石品位为:铜0.41—1.66%,铅0.56—1.05%,锌0.50-1.05%,储量铜840吨,铅、锌3000,另外还有伴生矿银等金属。

花岗石花岗岩因耐酸腐蚀,可用于化工生产。同时花岗岩因岩性坚硬,微密色泽瑰丽,光泽度好,又可作建筑装饰材料。石首市花岗岩分布面积达150平方公里,蕴藏量达2亿立方米,已通过航查探明储量的有桃花山区老虎冲和青竹沟两个矿区,储量分别为225万立方米和550万立方米。

地方特产

团子:团子的外皮主要用熟糯米搅拌成泥制作而成,外表白白圆圆扁扁,里面包的主要材料是胡萝卜、腊肉、腊豆腐,口味有些些辣,味道极好,是石首人超爱的美食。在当地,团子有两种吃法,一种是煎团子,一种是蒸团子。通常在街头贩卖的,现场制作的,是煎团子(在锅里被油煎的两面焦黄就可食用)。

豆皮:武汉老通城的三鲜豆皮,此处所指的豆皮与武汉的豆皮截然不同。石首的豆皮是用大米、绿豆还有面粉做的;做法是先一张一张将制作好的面皮摊开,再在里面放入特有的肉和菜,放入锅中来回煎叠,最后盛出来是如小书本一样大小长方形的一块;口味分两种,荤的和素的;吃法亦有两种,老的和嫩的。在石首,最出名的便是臭豆腐酒家的豆皮。

发饼 流糖饼:结婚时候或者过喜事的时候。主要原料为精面粉、饴糖、奶粉、甜酒、纯碱、苏打等,经面团调制、甜酒发醇、腌糖、切块、成型、烘烤等工序精制而成。饼呈扁圆形,表面乳白色,底面棕黄色,入口松软。

城市荣誉

中国建筑防水之乡

中国麋鹿之乡

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

全国双拥模范城

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市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全国文化先进市

湖北省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市

湖北省外贸出口先进市

湖北省利用外资先进市

湖北省民政工作先进市

五保福星工程先进市

湖北省农民增收先进市

湖北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单位

湖北省金融信用最佳县市

湖北省文明城市

湖北省级园林城市

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湖北省普法依法治理最佳先进单位

湖北省老龄工作先进市

2017年10月,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2019年03月,入选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湘鄂西片区分县名单

2020年3月19日,入选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推评名单。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