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橋山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橋山之戰

圖片來自exblog

石橋山之戰(石橋山の戦い),是日本平安時代末期治承4年(1180年)源賴朝軍與大庭景親平氏軍之間的戰鬥。此役是源平合戰的諸戰役之一,最終以源賴朝大敗收場。敗走的賴朝輾轉逃往安房國,並在此地重整勢力。[1]

介紹

治承4年(1180年)8月中,平氏伊豆國目代山木兼隆被源頼朝所殺。

「目代」又稱眼代,顧名思義就是平氏派在當地的眼線與統治代理人。

源頼朝的兵力要掌握伊豆1國都很吃力,平家的反擊只是時間的問題。

源頼朝只好依靠在相模國據有三浦半島大勢力三浦一族。

三浦一族在平治元年(1159年)平治之亂時跟隨源賴朝的大哥源義平,源義平被平家殺死後,三浦氏回到家鄉三浦半島。

長寛2年(1164年),三浦義明的長子杉本義宗39歳去世後,次子三浦義澄繼承三浦氏家督。

三浦義明已經89的老人,依然對源氏忠心耿耿,曾派兒子三浦義澄為代表拜見源頼朝響應源氏舉兵。但是三浦一族距離太遠,襲擊山木館時並沒有到達。

8月20日、源頼朝率領所有的兵力300騎從伊豆出陣,進入土肥実平所領的相模國土肥郷(神奈川県湯河原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