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川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石川图(Ishikawa Diagram),又称因果图、关键要因图、要因分析图、鱼骨图(Fishbone Diagram),是用图解展示一定事件的各种原因的方法,是由日本学者石川馨(Kaoru Ishikawa)创立的因果模型图。它常用于产品设计,来显示某个总体效果的可能因子。石川图常用在产品设计、或是生产质量管理或失效预防,以识别造成问题的所有潜在因素。是品管七大手法中的一项。石川图中会将问题(鱼头)放在图的右边,潜在因素分为几大类,再由各大类中去细分小分类,都在图的左边,例如:鱼头—大类、鱼身—中类、鱼刺—小类,让阶层分支清楚地展现。

鱼骨图也会用来作图像式思考辅助工具[1],使用方式有点类似心智图,也有其他应用用这类的图形去做其他分析,例如专利分类、产品机能、规格需求等,这些应用时多半都会称为鱼骨图,不会称为石川图。

也有些应用会用鱼骨图来找特定需求下的可行方案或是对策,此时的鱼骨图的需求(鱼头)会在图的左边。

历史

在1960年代,现代管理学先驱石川馨在川崎重工船厂创建品质管制过程时发展出石川图,它是品质管理的七种基本工具之一,因其形似鱼骨,又被称为鱼骨图。在生产品质管制中,石川图可以帮助企业逆向剖析各个部门的问题,是一种由结果反推各个因素缺陷的工具[2]

用于找问题原因

石川图中的原因多半会加以分类。石川图有助于看出不同原因之间的关键相关系,而找可能原因的过程也有助对问题或是程序有更深入的了解。

问题的原因可以用脑力激荡的方式来进行,之后再加以分类,放在鱼骨的不同位置。分类可以依传统的分类方式,也可以依问题或是应用有特殊的分类。原因也可以用五个为什么设法找到其根本原因。

视频

石川图 相关视频

鱼骨图的制作方法
因果图设计方法实战应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