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眼鏡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眼鏡猴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文學名:眼鏡猴

拉丁學名:Philippine tarsier

別 稱:跗猴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索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 綱:獸亞綱

目:靈長目

亞 目:簡鼻亞目

科:眼鏡猴科

屬:眼鏡猴屬

分布區域:蘇門答臘

南部和菲律賓部分島嶼

保護級別:瀕危

眼鏡猴(學名:Philippine tarsier),又稱跗猴,屬靈長目簡鼻亞目跗猴型下目眼鏡猴科,包括眼鏡猴、西部眼鏡猴菲律賓眼鏡猴3種。其是一種珍貴的小型猴類,是全世界已知的最小猴種。 它們的獨特之處在於眼睛——在小小的臉龐上,長着兩隻圓溜溜的大眼睛,眼珠的直徑可以超過1厘米。眼鏡猴是熱帶和亞熱帶茂密森林中的樹棲動物,喜歡生活在茂密的次生林和灌叢中,原始森林中也有分布。主要分布於東南亞的菲律賓等地,屬於瀕危動物。眼鏡猴出現於距今6000萬年以前,一直延續到現代。這是一支高度特化的靈長目動物,體長只有9~12厘米,體重為150克左右 。 [1]

眼鏡猴外形特徵

眼鏡猴 是一種高度特化的靈長類動物,體形很小,身體只有9~16厘米大,身長85~160毫米,尾長130~270毫米,體重80~165克,是體形極小的一種靈長動物。背毛質地柔軟,為帶有銀色光澤的灰毛,腹毛淺灰色。

頭圓,吻及頸鍍,耳殼薄而無毛,眼睛非常大,直徑達16毫米。 前肢短、後肢長,趾尖有圓形吸盤,可以在許多光滑的物體表面停留。頭大而圓,眼睛特大,臉盤向前,眶間隔薄。眼適於夜視,視網膜沒有視錐。頸短,這是許多跳躍類群的特徵。

眼鏡猴生活習性

眼鏡猴喜歡生活在茂密的次生林和灌叢中,原始林中也有分布。白天睡覺,夜間活動,能在樹枝間跳動,距離可達幾米,但它們卻從不下到地面上活動。其聽覺敏銳,頸部幾乎可旋轉360°。

主要捕食昆蟲,也吃小型蜥蜴。 捕捉食物時,行動極為迅速。

眼鏡猴生長繁殖

眼鏡猴 雌獸長有2~3對乳頭,懷孕期為180天左右,每胎產1仔,1年1胎。幼仔出生後只有6厘米長,身上被有絨毛,眼睛已經睜開, 一出世便能抓住母親或緊抱樹枝。

眼鏡猴分布範圍

眼鏡猴 產於蘇門答臘、婆羅洲、西里伯斯和菲律賓, 現分布於蘇門答臘南部和菲律賓的薩馬島、萊特島、迪納加特島、錫亞高島、薄荷島和棉蘭老島等島嶼。數量稀少,是瀕危物種。

全世界共有4種,除侏儒眼鏡猴外,還有一種也分布於蘇拉威西島上,叫做蘇島眼鏡猴;另一種叫菲律賓眼鏡猴,分布於菲律賓棉蘭老島、薩馬島和萊特島等地;還有一種叫巽他眼鏡猴(也叫馬來眼鏡猴、邦加眼鏡猴),分布於大巽他群島以及新加坡邦加島等地。

眼鏡猴瀕臨滅絕

1921年,當最後一隻侏儒眼鏡猴被製成標本收藏在博物館,人們就再也沒有看到過這種動物。因此,科學家認為侏儒眼鏡猴可能已經滅絕了。

2008年,這種像老鼠一樣大小的靈長類動物被科學家意外地發現,原來它們一直隱藏在印度尼西亞茂密山林中。美國研究人員隨同一支印尼當地的科研小組前往該處海拔2100多米的山頂上探察,終於發現了4隻侏儒眼鏡猴,並且成功捕獲了2隻雄性和1隻雌性個體。

眼鏡猴親緣關係

有人認為眼鏡猴與原猴類存在許多差別,應屬於猿猴類。也有人認為第三紀原猴與眼鏡猴有共同的直接祖先,或者應把眼鏡猴視為從原猴類向猿類進化的過渡類型。也有人認為它們是高度特化的種類。據血清分析,眼鏡猴和猴類的關係比與原猴類的關係更近,耳朵結構也與猿很相似。

眼鏡猴保護級別

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ver .:2008年靈長類紅色名錄。

參考來源

  1. 眼鏡猴,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