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眼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眼蟲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眼蟲屬生物的統稱,在植物學中稱裸藻,也稱綠蟲藻,是一類介於動物和植物之間的單細胞真核生物,它是介於動物與植物之間的生物。眼蟲的同化作用類型為兼性營養型,在其細胞質內有葉綠體,可以通過葉綠素在有光的條件下利用光能進行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糖類;在無光的條件下,眼蟲也可通過體表吸收溶解於水中的有機物質,這種營養方式稱為滲透營養。

簡介

淡水中習見的眼蟲有:綠眼蟲(Euglena viridis),體紡錘形,前端鈍圓,後端寬,末端尖呈尾狀。鞭毛與體等長,色素體1個,星狀。梭眼蟲(E.acus),長紡錘形,鞭毛短,色素體多個。長眼蟲(E.deses),體圓柱形,狹長,鞭毛約為體長的1/3~1/2。螺紋眼蟲(E.spirogyra),體易變形,體表螺旋形帶紋明顯,鞭毛短。扁眼蟲(Phacus),體呈寬卵圓形,背腹扁,後端尖刺狀,鞭毛與身體等長。生活在有機物質豐富的水溝、池沼或緩流中。但在河堤、海灣濕土或含鹽沼澤中亦有之,此外在其它藻類體上、植物碎片、及小甲殼類的體上亦能見到。至於營有機性的種類則多見之於下水道的水內。溫暖季節可大量繁殖常使水呈綠色。體呈綠色梭形,長約60μm,前端鈍圓,後端尖。在蟲體中部稍後有一個大而圓的核,生活時是透明的。體表覆以具彈性的、帶斜紋的表膜(pellicle)。

評價

眼點是由埋在無色基質中的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的小顆粒組成的。也有人認為是由胡蘿蔔素(carotene)組成的,或是由B一紅蘿蔔素與血紅素組成的。眼點呈淺杯狀,光線只能從杯的開口面射到光感受器上,因此,眼蟲必須隨時調整運動方向,趨向適宜的光線。現在有些學者認為,眼點是吸收光的「遮光物」(light absorbing shade),在眼點處於光源和光感受器之間時,眼點遮住了光感受器,並切斷了能量的供應,於是在蟲體內又形成另一種調節,使鞭毛打動,調整蟲體運動,讓光線的連續地照到光感受器上。這樣連續調節使眼蟲趨向光線。眼點和光感受器普遍存在於綠色鞭毛蟲,這與它們進行光合作用的營養方式有關。[1]

參考文獻

  1. 眼蟲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