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真武大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27日 (三) 13:49 由 Oceansid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史籍记载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真武大帝 (道教北極四聖之一)

真武大帝
國籍 中國
別名 佑聖真君玄天上帝
金闕化身
盪魔天尊
終劫濟苦天尊
玉虛師相

真武大帝又稱玄天上帝、玄武大帝、佑聖真君玄天上帝、盪魔天尊、玉虛師相、九天降魔祖師、無量祖師,全稱真武盪魔大帝, 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北方之神,為道教神仙中赫赫有名的玉京尊神。現在湖北武當山供奉的主神就是真武大帝,道經中稱他為「鎮天真武靈應佑聖帝君」,簡稱「真武帝君」。中國民間稱盪魔天尊、報恩祖師、披髮祖師。

明朝時期,應明成祖朱棣政治需要而加封號,在全國影響極大,所以民間傳說他是盤古之子,生有炎黃二帝,曾降世為伏羲,為龍身,天龍有八部,中華之祖龍。

真武大帝的形象非常威武,其身長百尺,披散着頭髮,金鎖甲冑,腳下踏着五色靈龜,按劍而立,眼如電光,身邊侍立着龜蛇二將及記錄着三界功過善惡的金童玉女。

道經如是說:真武大帝是太上老君的八十二次化身,托生於大羅境上無欲天宮之淨樂國淨樂宮,乃國王之子。淨樂國善勝王后夢見自己吞日而孕,懷胎十四個月之後,生下一王子,國王和王后喜愛至極,並將他命名為「太玄」。太玄很小就顯露出聰穎的天資,十歲時,便可讀各種書籍至過目不忘。國王和王后將其視為掌上明珠,然而,太玄只想修行,且一心向道,並發誓要掃盡妖魔。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真武大帝 其他名稱 佑聖真君玄天上帝
金闕化身
盪魔天尊
終劫濟苦天尊
玉虛師相
神話體系 道教
所   屬 北極四聖 居   所 武當山、權掌童初府 司   掌 鎮位北極六天
主風雨
盪魔滅邪
攝伏妖精
救度群品
象   征 龜蛇玄武
披髮跣足持劍
皂纛
斗訣
烏鴉
巡山黑虎
父   母 淨樂國王、善勝皇后 本   源 太上老君八十二化身
師   父 妙樂天尊
豐乾大天帝
紫氣元君
出生地 淨樂國淨樂宮 相關書籍 《真武靈應圖冊》
《真武妙經》

凡間歷代封號

唐太宗封為佑聖玄武靈應真君

宋真宗再號真武靈應真君

宋欽宗加號佑聖助順真武靈應真君

元成宗加號元聖仁威玄天上帝

明太祖加號玄天上帝,明太祖復封真武盪魔天尊

明成祖封號北極鎮天真武玄天上帝

史籍記載

白海瓊曾說「佑聖乃周時人」;又據《太和山志》記載:「祖傳帝之先(即真武大帝之父)為淨樂國王,淨樂治麇,而均(均州,今丹江口)即麇地(又稱麇子國,參考「麇國」和「糜國」),故以名宮焉。」可知此言佑聖為周時麇國公子之說有理。 但佑聖真其實前面就已經降世過為周朝的官吏,而降世麇子國又是一世的事(見於真武八十二化圖)。

史載「淨樂治麇」,麇國王子也就是淨樂國王子真武,不愛江山,愛修仙,毅然出家到均州城東南的武當神山修行,四十二年後得道飛升,最終成為道教的崇奉神。」。

《太和山志》記載「非真武不足當之」,意謂武當乃中國道教敬奉的「玄天真武大帝」(亦稱真武帝)的發跡聖地。玄武本二十八宿中北方七宿之總名。戰國典籍已有記載。

《楚辭·遠遊》有「召玄武而奔屬」之句,洪興祖《楚辭補註》卷五曰:「玄武謂龜蛇,位在北方,故曰玄,身有鱗甲,故曰武」。

《禮記·曲禮》云:「行,前朱鳥而後玄武,左青龍而右白虎。」注曰:「行,軍旅之出也。朱鳥、玄武、青龍、白虎,四方宿名也。……軍行法之,作此舉之於上,以指正四方,使戎陣整肅也。」

《淮南子·天文》將此四方神與四天帝相配,稱玄武為顓頊之僚佐,曰:「北方水也,其帝顓頊,其佐玄冥,……其神為辰星,其獸玄武。」

緯書《河圖》則視玄武為黑帝之精,稱:「北方黑帝,神名葉光紀,精為玄武。」又曰:「北方黑帝,體為玄武,其人夾面兌頭,深目厚耳。」

東晉葛洪《抱朴子內篇·雜應》稱老君李聃「左有十二青龍,右有二十六白虎,前有二十四朱雀,後有七十二玄武,」為之作護衛。

段成式《酉陽雜俎》中之玄武形象仍為龜蛇,該書《續編》卷三云:「朱道士者,太和八年,常游廬山,憩之澗石,忽見蟠蛇如堆繒錦,俄變為巨龜,訪之山叟,雲是玄武。」

五代於逖《靈應錄》又記人鋤死龜蛇得禍的故事,據稱此龜蛇即「玄武神也。」

精彩視頻

真武大帝為何人?為何孫悟空對其如此忌憚?

真武大帝的來歷

【微光學道視頻】真武大帝得道故事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