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真主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真主黨是1982年伊朗資助成立的什葉派伊斯蘭政治軍事組織,成立宗旨為是消滅以色列,把西方勢力趕出黎巴嫩。現今是黎巴嫩主要的反對派政黨。除武裝活動外,該黨還從事一系列社會活動,如開辦孤兒院、興辦學校、興建文化中心、經營診所和建築公司等。

該組織在黎巴嫩屬合法政黨,並在國會取得議席[1]。另一方面,由於爭議甚多,目前,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歐盟、加拿大阿拉伯國家聯盟、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德國皆把真主黨列為恐怖組織。

真主黨是阿拉伯語「Hizballah」的意譯,「Hizba」原意為「黨派、群體」。

歷史

1982年6月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後成立,該組織成立初期一直處於秘密狀態。

1984年開始使用真主黨名稱。

1985年發表聲明宣告正式成立真主黨。

1990年的黎巴嫩內戰結束後,黎巴嫩各派閥根據政府的決定,解除了各自的武裝,但真主黨以抗擊以色列為由,沒有解除武裝組織及上繳武器

1991年阿以和談開始後,真主黨頻繁襲擊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設立的「安全區」。因此以色列一直視真主黨為「恐怖組織」,並將其作為重點打擊和報復的對象,多次襲擊其基地。

1992年2月真主黨總書記穆薩維在以色列的空襲中被炸身亡。此後哈桑·納斯魯拉接替穆薩維的位子,成為真主黨的領袖

真主黨從1992年起參加黎巴嫩議會選舉,成為黎巴嫩最大的反對黨[2]

2000年5月以色列從黎巴嫩南部地區撤軍後,該地區實際上由真主黨控制。由於以色列沒有從黎巴嫩、敘利亞和以色列交界地區有爭議的舍巴農場撤軍,真主黨武裝組織對以境內目標的襲擊一直沒有中斷。

視頻

真主黨 相關視頻

西方力推各派聯手對付真主黨|環球視線
打擊極端組織 黎真主黨:美阻礙極端組織覆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