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眉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眉弓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語言一發即逝,不留痕跡。當人類意識到需要把說出的話記下來時,就發明了文字[1]。在世界範圍內,曾經獨立形成的古老文字除我們的漢字外,還有埃及的聖書字、兩河流域的楔形文字、古印度的印章文字以及中美洲的瑪雅文[2]。後來,這些古老文字的命運各不相同,或因某種歷史原因而消亡,如瑪雅文;或因文字的根本變革而遭廢棄,如楔形文、聖書字,只漢字沿用至今,而且古今傳承的脈絡清晰可見,成了中華民族文化的良好載體。

名詞解釋

眉弓:額骨眶上緣的上方呈弓形隆起的部分,叫眉弓。弓內的骨質中空,為額竇。與眉弓走行一致,布於皮膚上的有眉毛。眉弓處由於隆起,故易受外傷。

眉棱骨:指眼眶上緣的骨,相當於解剖學上的額骨構成眼眶的部分。

自體闊筋膜眉弓懸吊術

當提上瞼肌功能較差(少於5mm)或當提上瞼肌明顯不能適當地上舉眼瞼時,可以將眼瞼懸吊於眉弓部,有很多材料用來懸吊,特別適合的材料是自體闊筋膜,它無排斥反應,並且預後持久。僅在不能獲得自體闊筋膜時,才能使用其它材料。縫合供闊筋膜處。用4-0普通或鉻制腸線間斷縫合脂肪層,4-0絲線交替間斷及垂直褥式縫合皮膚切口。需要縫合深層的筋膜層。清潔筋膜條,並且將其切成4個2mm寬的小條。在上瞼和眉弓部作6個水平性皮膚切口,以放置闊筋膜。其中3個切口位於睫毛線上方約2mm處的上瞼皮膚側,長約3mm;在眉弓上方作2個深切口,比顳側上瞼切口稍遠一些;最後一個切口在前額及兩個眉弓切口之上,構成一個三角形。將Wright筋膜引針從鼻側眉弓切口,經眼輪匝肌作隧道,從鼻側眼瞼切口穿出,將一個筋膜條穿入針眼,然後將針退出,筋膜置留於隧道中。

眉弓輪廓過突改形術

手術方法

麻醉:基礎麻醉+局部浸潤麻醉(0.5%利多卡因加1:300000腎上腺素)或經口插管全麻。切口:頭皮冠狀切口。沿毛髮平行方向切開頭皮,在帽狀腱膜下分離至眶上緣3cm後轉至骨膜下分離。顳側在顳淺筋膜下分離,以免損傷面神經顴支。顯露整個額結節、眉弓(即眶上嵴突)、眶上緣、眶外側壁。並游離松解眶上神經血管束。對於I型求術者,可用來復鋸將眉弓和眶外側壁過突的骨質去除,並用磨鑽磨改。在鼻根部注意不要磨穿篩竇,眶上嵴處不要磨穿額骨內板。對於Ⅱ型求術者採用來復鋸截除額結節、眉弓外板和眶外側壁過突骨質,最好不要進入額竇。截骨塑形完成後,充分止血,抗生素液沖洗,提緊頭皮瓣,上移矯正眉下垂,去除多餘組織,分層縫合。置負壓引流。彈性網狀頭套加壓包紮。

討論:

眉弓輪廓由眉弓(即眶上嵴突)、眶外側壁、額結節、額竇、眉間及覆蓋其上的軟組織等所構成。眉弓輪廓過突的確切發病機理現如今尚不清楚,有可能為正常生長過度所致(即為發育性的),如前額骨骨質增厚,也可能與疾病有關,如額竇肥大。另外一個因素就是顱頜面的自然衰老,即顱頜骨的老化可發生順時針旋轉,產生眶上嵴與眉間前移,眶下嵴及上頜骨後縮。眉弓輪廓過突的臨床表現主要為額結節和眉弓前突明顯,鼻額角過小,前額與鼻的曲線不流暢,眼窩深凹及眉下垂。關於眉弓輪廓前突的診斷現如今尚無統一標準,主要是人們在文化背景、人種和地域等諸多方面存在差異,審美意識上很難一致。Gruber認為女性眉弓超過角膜8~10mm,男性10~14mm就可診斷為眉弓輪廓前突。這一西方標準不僅不適合東方人,而且還為一些疾病所左右(如甲亢等)。鑑於現如今國內尚無類似資料,我們對正常人頭顱多層三維螺旋CT的影像進行了測量,以眶上緣最突點與眶下緣前移的距離作標準。正常女性眶上緣最突點比眶下緣超前(16.10±2.18)mm,正常男性超前(18.1±1.1)mm。大於此標準都可視為異常。但實際臨床應用時還要參考求術者的要求,並無絕對的手術指征。Gruber將眉弓輪廓前突分為3型:①眉弓肥大型(Ⅰ型),眶上嵴明顯,額竇不大。②額結節肥大型(Ⅱ型),額結節過突,額竇前壁厚。③額竇肥大型(Ⅲ型),前額突明顯突出,竇腔過大。Ⅰ型和Ⅱ型的病理形態學改變主要是前額骨和眶上嵴的增厚,只要截除前突的前額骨外板和磨改眶外側緣即可獲得眉弓輪廓的外型改善。Ⅲ型為額竇肥大所致,額竇前壁並不厚,需截除額竇前壁後退方可獲得滿意療效。在我們的病例中,I型最多,其次為Ⅱ型,Ⅲ型尚未見到。

東方人眉弓輪廓不如西方人前突,人種的差異可能是其原因。眉弓輪廓前突的骨性形態改變主要為:①眉弓及額結節過突。②眶上緣下移。③眶外側緣下垂。前額骨的截骨改型可使前額後傾,減緩過突的眉弓和額結節,以獲得平滑流暢的前額輪廓和正常的鼻額角,另外,眶上嵴和眶外側緣的磨改可使眶上嵴上移和後退,改善了上瞼凹陷,使面容更顯年輕。以往在面部美容的年輕化手術中前額、眉弓、眶外緣的改型未得到足夠重視,直到1979年Lassus首先以美容為目的施行了眉弓截骨改形術後,這一美容術式才在歐美風行起來,原因主要是術者擔憂手術不慎誤入顱內所帶來的風險。隨着微型器械的發展和冠狀切口入路的廣泛開展,用微型鋸截除不規則和過分突出的前額、眉弓和眶外緣並通過磨改額骨外板的骨皮質和骨松質重塑前額和眉弓已非難事,但仍須慎防損傷額骨內板。眉間區額骨過突可以截骨取下額竇前壁後推。傾斜的外上眶角、眶外側緣也可行切除和磨改重塑,伴有瞼裂下斜者同時完成外眥韌帶的整形,也可作為面部除皺術的輔助手術。從我們的治療來看,求術者前額骨外板皮質均較厚,截骨或磨改時一般不易進入內板,行額-眶成形術不僅完全可以改善面部輪廓缺陷和老化面容,而且手術相當安全,術後恢復也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