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省略

來自 360娛樂網 的圖片

省略免去除去。在一定條件下省去一個或多個句子成分;為了表達的簡捷,省去話中可以省去的字句,有不說可明白時的省筆,有扼要概括略寫,具體分為蒙上省略、探下省略和語急省略。[1]

目錄

基本解釋

(1) [omit]∶免掉;略去

與主題關係不大的段落可以省略 [2]

(2) [simple and unrestrained in character]∶簡慢疏略

性簡惰省略

引證解釋

粗疏簡略。 《三國志·蜀志·楊戲傳》:「 戱雖性簡惰省略,未嘗以甘言加人,過情接物。」

南朝 宋 裴駰 《史記集解序》:「故中散大夫 東莞 徐廣研核眾本,為作《音義》,具列異同,兼述訓解,麤有所發明,而殊恨省略。」

⒉ 刪節;省除。

楊樹達《古書疑義舉例續補·省句例》:「古人文中,常有省略一句者。其所以省略之故,有由於說者語急不及盡言,而記事者據其本真以達之者;有由於執筆者因避繁而省去者。」

巴金《<;爝火集>;後記》:「我沒有寫吃飯的場面……我把晚會省略了,晚會並無其他的節目。」 [1]

標點符號編輯 播報

省略號的作用

省略號(……),又稱刪節號,用於省略原文的符號,中間不能斷開,不能用在一行之首。 「引文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 「舉例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 「說話斷斷續續,可以用省略號標示。」 「用在表示節省原文或語句未完、意思未盡等。」 省略號

省略號是表明文句中省略內容的標號。 省略號的主要用法是表示省略。省略的內容主要有四:一是引文;二是重複性詞語;三是類似語句;四是列舉。 除省略外,省略號還有以下幾種用法: 表示沉默,無語:例:何為:梅伯母的身體已經經不起路上的顛簸了!歐陽平:…… 表語言中斷:例:穿長袍的問:"這位是……""我的兄弟。"戴禮帽的回答。破折號也可表語言中斷,但兩者有不同:破折號表語言戛然而止,省略號表餘音未盡。 表語言斷斷續續。例:上級……派我……到這兒……工作,我沒……有……完成……上級……交給我的……任務。 表含糊其辭,欲言又止例:我即刻膽怯了起來,便想全翻過先前的話來,"那是……實在,……我說不清……。其實,究竟有沒有魂靈,我也說不清。" 表明語意未盡。例:"可惡!然而……。"四叔說。 話還未說完被別人前去說了。例:孔乙己睜大眼睛說,「你怎麼這樣憑空污人清白……」「什麼清白?我前天親眼看見你偷了何家的書,吊着打。」 表思維的跳躍性例:「對呀對呀!……會字有四樣寫法,你知道嗎?」使用省略號時應注意以下問題:⑴不可濫用省略號。一是省略號後語境不明的不能用省略號,而是沒有上述特殊語意不能用省略號。⑵、用了"等"、"等等"就不能再用省略號。(省略號和"等"、"等等"有不同,省略號表示的可以是各種需要省略的,而後者只能是類似的詞語或意思。)⑶要正確處理省略號前後的點號問題:一是省略號前是個完整的句子的,省略號前應使用句末標點,表示省略的是句子;二是省略號前不是完整句子的,省略號前一般不用點號,表示省略的是詞語、短語;三是省略號後一般不用標點。⑷、如果省略的是一大段或幾段文字,就用十二個圓點表示,單獨成行,不頂格。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