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盾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7日 (一) 11:24 由 善行繁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590 軍事總論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盾牌古代作戰時一種手持格擋,用以掩蔽身體,抵禦敵方兵刃、矢石等兵器進攻的防禦性兵械,呈長方形或圓形,其尺寸不等。盾的中央向外凸出,形似龜背,內面有數根系帶,稱為"挽手",以便使用時抓握。此外,還有同名的電視劇。還可作為對人或事物的一種比喻。

簡單介紹

在古代東方,以及古希臘古羅馬等具有古老歷史的國家,作戰時都廣泛使用盾牌。公元前兩千年出現了銅盾,後來又出現了鐵盾。盾牌的表面一般都包有一層或者是數層皮革,可以防止箭、矛和刀劍的攻擊。通常還繪有各種彩色的圖案、標誌、徽章等等。隨着槍炮火藥等兵器的發展,盾牌逐漸被廢棄。

盾雖然只能用以防禦,但常配以刀槍,也能發揮很大的進攻能力。用法主要有:騰、跌、撲、滾、伏、竄、踔、蹲等。盾牌作為武術套路較為流行的有:矛、盾對打、盾牌刀進棍、盾牌刀進槍、三節棍進盾刀等。

其它含義

聖經詩篇:列邦的君王聚集要作亞伯拉罕之神的民因為世界的盾牌是屬神的;他為至高!盾牌意為君王。

武器分類

長牌

長牌為步兵所用。式樣多為長方形,可以掩護身體,防止敵人的兵刃矢石所傷。通常與刀、劍等兵器配合使用。

手牌

手牌古代步兵旁牌的一種。手牌長五寸七尺,當中窄面兩頭寬。中窄處為一尺,兩頭寬處為一尺三寸。它以白楊木或松木製成,輕便而堅實。其正面繪有虎形彩繪,後面有把手。可供攜帶。

旁牌

旁牌即盾,傍牌的別名。木質,皮革裹束,騎兵為圓形,步兵為長形。

燕尾牌

燕尾牌,步兵旁牌的一種。燕尾牌寬一尺,長約五尺,上部平,下部呈燕尾形,故得其名。燕尾牌正面從上至下當中略突,二面略低,形如魚背。面面繪有彩畫。反面與把手可供攜帶。燕尾牌以槍木或椆木製之,質輕而硬。用時,人伏於手牌後,側身而進。因此牌雖小,但足以抵擋矢石。

羅馬大盾

羅馬大盾是古代最好的盾牌之一。這種盾牌為木製,俯視呈半圓形,正面看則為長方形。

藤牌

藤牌呈圓形,內以大藤為骨架,再用藤條編制而成,具有體輕堅韌等特點。

鳶形盾牌

鳶形盾牌(Kite-shaped shield) 呈一個類似於捲筒冰激凌的倒三角形,因其形狀像風箏而得名(風箏又名紙鳶),主要為11世紀左右的騎兵使用,其形狀使得它不容易被馬鞍卡住。

少林盾牌

為少林僧人防身擋箭所使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