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盾形火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盾形火山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盾形火山(shield volcano),底部寬、坡度小(<10°)、表面平坦、外形似盾牌的火山。

基本內容

中文名:盾形火山

組成成分:玄武岩漿

分類:冰島型、夏威夷型、加拉帕戈斯型

外文名:shield volcano

高度:30~9200米

特點:底寬、坡小、表面平坦、形似盾牌

定義

盾形火山,是指流動性較大的基性熔岩流出地表堆積而成的表面平坦且坡度小的盾狀火山,其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它們的形狀類似於古代勇士使用的環狀盾。

分類

可以分為冰島型、夏威夷型、加拉帕戈斯型三種類型。

組成和形態

盾形火山主要為易流動的玄武岩漿迅速聚集所產生,主要由疊置的熔岩流和次要的火山碎屑岩組成。盾形火山的高度最低者不到30米,最高達9200米。具有緩坡的寬廣隆起,底面附近的坡度在2°和4°之間變化,在山頂附近坡度變陡,常常增至5°以上。緩坡需要熔岩有更大的流動性。若主噴口是圓形的,底面就是圓形的,但是若噴口是長形的,則底面將是橢圓形的,例如構成瓦胡島的那兩個火山就是這種情況。雖然大多數盾形火山由玄武岩質熔岩流組成,但是有些盾形火山由安山岩質岩流組成;還可能有極少量的其它類型熔岩。在冒納羅亞火山,現今的岩流不是從山頂噴口噴出的,而是從側翼輻射狀裂縫中噴出的。在盾形火山相當顯著地被切割的地方,在山頂附近以及在流出側翼岩流的斜坡上發現有很密集的岩牆。

在山頂上發現有巨大的、陡壁的、乎底的盆地(叫作破火山口),在側翼上發現有寄生火山渣錐和脊、濺落熔岩錐和脊、坑狀火山口和放射狀斷裂以及周邊斷層崖。當幾個盾火山排列成行時就形成盾火山脈,而當許多盾火山不規則分布時就產生盾火山群。在冰島墨西哥、羅斯島(南極洲)以及其他地方也發現有盾火山。西西里埃特納火山基本上是一個盾形火山。[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