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相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相紙

中文名: 相紙

外文名: developing out paper;

別 名: 顯相紙

定 義: 各種照相用的顯相紙的統稱

相紙,又被稱為感光印紙、照相紙和印相紙,是傳統文印行業中用來沖洗相片的一種材料,後來應用到噴繪行業就簡稱為相紙了。相紙是噴繪設計效果圖的首選材料。[1]

相紙介紹

相紙,又被稱為感光印紙、照相紙和印相紙,根據其輸出影像的方式被分為三大種類,分別為傳統意義上的銀鹽沖印相紙、噴墨打印相紙和印刷相紙。目前相紙在市場上被廣泛應用於婚紗攝影、兒童攝影等專業性較強的影像輸出領域;還有廣告材料、菜單名片簡歷以及家庭辦公使用的各類大眾領域。

主要分類

相紙根據其輸出影像的方式分為三大類:

1、銀鹽沖印相紙

銀鹽沖印相紙即為傳統意義上的相紙,具有一定濕強度,耐酸、鹼的厚紙、較高的挺度、耐折度。紙用感光乳液塗布,經光照射和使用化學藥品顯相後成像,其像能保持長久。在用優質的照相原紙上均勻地塗布一層由硫酸鋇和明礬膠黏劑配成的塗料而製成的鋇地紙上,塗布由明膠和鹵化銀配成的照相乳液之後,再在乳劑塗層上施加一層保護膜即成。通過改變感光乳劑中鹵化銀和明膠的配比、控制熟化條件和添加的增感色素等,得到不同感光度的印相紙。根據塗布乳液中感光劑種類不同,分為不同類型的印相紙。例如,單色印相紙有緩感光印相紙(主要成分是氯化銀)、溴素印相紙(主要成分是溴化銀)、氯溴印相紙(溴化銀和氯化銀)等。彩色印相紙是在原紙或鋇地紙上,分層塗布三種光色性銀鹽乳劑而製成。

目前市場上銀鹽沖印相紙的種類有:

①光面相紙:亮度高,反光性好,但容易沾上指紋,其清晰度最好,一般適合於產品照和藝術照、風景照;

②絨面相紙:表面比較粗糙,沒有反光,不易沾上指紋保存時間更長,但是透亮程度相對光面相紙低,絨面相紙比較柔和,特別適於表現人物;

③綢面相紙:表面是綢布的效果,有絲綢紋理,燈光下呈現絲織品光澤,華美細膩,極具立體感。

2、噴墨打印相紙

噴墨打印相紙是噴墨打印機噴嘴噴出墨水的接受體,在其上面記錄圖像或文字。它的基本特性是吸墨速度快、墨滴不擴散。

具體要求:

①有良好的記錄性,吸墨力強、吸墨速度快、墨滴直徑小,形狀近似圓形;

②記錄速度快,即密度高、階調連續、畫面清晰;

③保存性好,畫面有一定耐水性、耐光性,在室內或室外有一定的保存性及牢度;

④塗層有一定牢度和強度,塗層不易劃傷、無靜電,有一定滑度、耐彎曲、耐折抻。

噴墨打印相紙依據其特點分為:

①.鑄塗類:採用微米級二氧化硅工藝,亮度和白度可以達到傳統相紙水平,但紙基為紙質紙基;

②.膨脹類:以聚烯(PVA)材料為主形成彭潤形塗層塗於原紙上;

③.微孔技術類:RC塗層相紙採用二氧化硅工藝,形成無機-有機複合微粒墨水打印後,立刻被類似蜂窩狀微孔吸收稱為微孔型相紙。紙基採用與傳統相紙一樣的紙基,在原紙兩側塗有防水PE塗層叫做RC防水相紙。

3、印刷相紙

印刷相紙是數碼印刷的承印物,其表面和電子墨水有較好的親和性,能夠使電子墨水牢牢固定在承印物表面,此外印刷相紙還有有較好的防水和防粘連性,印刷後影像有足夠的反射密度。

印刷相紙根據其表面特點分為三大類,分別為:

1. 雙面細絨數碼印刷相紙, 印刷效果光潔細膩,雙面可印刷,主要用於相冊以及照片書等高品質影像輸出應用領域。

2. 韓絨數碼印刷相紙,印刷影像柔和,一般用於高端影像輸出,如風景攝影作品,藝術照等應用領域。

3. 珠光數碼印刷相紙,具有優異的珠光效果,體現優雅而光芒閃爍的質感,主要用於高品質的人像作品輸出,產品宣傳畫冊、創意作品 展示以及高品位的圖冊製作。

數碼印刷相紙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只有三個國家的生產商可生產,分別是德國的古樓、日本的三菱和中國的樂凱,其中德國古樓起步最早,技術最為成熟。

構造介紹

相紙分四至五層:

1、紙基的基礎是符合一頂質量標準的纖維紙基。相紙紙基必須顏色潔白、質地均勻、不易變形。紙基有不同的厚度標準。

2、氧化鋇層。相紙紙基上加以薄層氧化鋇,用以填充相紙紙基的小缺陷,增加相紙的潔白度。

3、有樹脂層的相紙在氧化鋇層上多加聚乙烯樹脂層,用以阻止沖洗相紙時化學液體進入紙基。沒有聚乙烯樹脂層的相紙稱為紙基相紙, 具有聚乙烯樹脂層的相紙稱為塗塑相紙。

4、感光乳劑層。

5、相紙表面保護層。

黑白相紙(blackwhite paper)供黑白擴印使用。分為接觸印用(緩感光印相紙)和放大用(氯溴化銀印相紙和溴化銀相紙)。視反差之不同。分類硬調、中間調等。通常使用表面帶光澤相紙。大型放大時,有半光澤紙(也有微粒表面、絲絹表面狀),根據用途,還有無光澤的印相紙。在紙的厚薄上,有較薄、較厚、中等厚薄、極薄(複印用)等。在大小方面,除業餘攝影者用6*4英寸之外,尚有整紙等供 展用大規格、自動曬印機用的膠捲形狀等。

特性

傳統的「紙纖維」相紙漿(Fiber-basedPaper)或「紙基相紙」它是把感光乳劑塗布於傳統的紙漿纖維上,具有最高的影像品質與歷久不變的特性(簡稱FB相紙) 。

區別

RC相紙與FB相紙的構造有什麼不同?

所謂的FB,也就是在黑白攝影當中所使用的一種相紙,一般稱之為紙基相紙。而FB,是Fiber-Base的簡稱。所謂的RC,習慣上也直接稱之為RC,是in-Coated的簡稱。

早先,相紙大都使用FB,相較之下,由Kodak公司發展出來的,較新的C相紙,雖然也是廣受歡迎,可是,受到較多的質疑。這個質疑,表現在兩方面;一方面是保存性的表現,認為RC的保存性較FB要來得差一些。另一方面,是對於RC相紙在影像表現能力方面的懷疑,認為RC不若FB,不能充份表現影像的階調質感。

相紙,基本上,可以只有兩層結構。一個是能夠感光並表現明暗的銀鹽乳劑層,另一個則是用來負載銀鹽影像的基底,通常,也就是紙基,我們稱之為Paper Base。

影像的「黑」,是由銀粒子的濃度來表現,銀粒子愈密,就愈黑。而影像的「白」,其實也就是完全沒有任何銀粒子附着在其上的地方,也就是紙基的部份。所以,紙基的顏色,決定了這張相紙在「白」色上的表現;紙基本身有多白,該影像所能表現的「白」,就有多少。

因此通常在紙基與銀鹽乳劑層之間,加上一層白色的物質,這種物質,最常使用的,是BariumSulphate,中文應該是稱之為硫酸鋇。之後,為了保護影像,在銀鹽層的上頭,還會再加上一個保護層。所以,傳統的相紙,這兒指的也就是FB相紙。

RC之所以稱為RC,就是因為有加上一層PE所致。PE是Polyethylene的簡稱,一般俗稱為塑膠樹脂。而二氧化鋇,TiO2,在這兒的角色,等於是FB當中的硫酸鋇一般,作為相紙當中的白色部份,其實也就是俗稱的「白化劑」。在RC當中,之所以改用二氧化鈦,是因為硫酸鋇和PE的黏合度不是很好。

FB跟RC的差異,其實不大。特別是,位於「白化劑」的上面,對於影像最具有決定性的銀鹽乳劑層,根本都是一樣的。其他結構上的差異,會讓RC有着怎樣的特性,首先,在暗房作業上,因為RC相紙在紙基的上下兩層,都PE隔開,因此,除了相紙的邊緣之外,藥水不太會侵 入紙基層。這一點,會使得RC的紙基部份,一方面不用擔心會有大量的藥水浸入,使得殘餘的藥劑留在紙基裡頭,而且,水洗的過程,可以大為縮減,並且事後容易陰乾。此外,這也避免了相紙因為吸收不必要的藥水,而產生膨脹的現象。要知道,紙基的作用,是給銀鹽影像提供一個穩定的基底,如果這一個基底本身不穩定,不管是熱脹冷縮或是什麼其他的因素造成基底變化,對於其上的影像,都是不利的。還有,FB的相紙,因為沒有防水的PE保護,顯影定影的時候,會吸收大量的藥水,水洗的過程,又必須耗掉大量的藥水中和其殘餘藥劑,而且必須較RC相紙耗用更多的時間以保證水洗過程的完全,而這個過程,也提高了FB紙基的基底部份因為吸收過多的水而產生的膨脹效應。因此,就這一方面看來,使用RC相紙,在暗房作業上,可以避免掉許許多多的困擾以及風險,不像FB相紙需要如此的小心翼翼。就是因為有這些個好處,一些初學者喜歡以RC相紙作為入門的選擇,求其來洗相片,求其節省時間以及材料。

在保存性方面,如果諸位手邊有一些舊的相片,不妨留意一下,一些十幾二十年的黑白相片,其相紙具有影像的這一面,是不是已經有龜裂的現象,不少舊相紙,上面的影像都已經不完全了,即便上頭的影像尚未褪色或變色,可是,負載影像的紙基,已經有明顯的龜裂與皺摺。FB相紙的硫酸鋇與凝膠混合之後塗布在相紙上,其性質事實上是相當脆弱易折的,由於其界面間的性質有着比較大的差,FB相紙比較不耐彎曲,任何的彎曲,都可能造成損害。反觀RC相紙,因為本身相當富有彈性,等於作為兩種界面之料是否適合久置,我們甚少去注意到相紙本身,也幾乎未曾聽過同樣採用RC的彩色相紙發生什麼龜裂的情事。或許有人會說,這是因為RC相紙出現得不夠早,還沒有碰到這種事情。PE的材質,即便經過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時間A也不會有龜裂的情況發生。

克是指每平方厘米的重量 克數越大紙越厚。

彩色相紙

彩色相紙(Color paper)指用於彩色擴印的相紙。有負—正用的由各廠家生產的彩色相紙,和正—正用的愛克塔柯洛姆相紙、契巴克洛姆相約。負—正用的彩色相紙之結構與彩色負片類似,但種類不如黑白相紙多。彩色相紙是一種為各種數碼彩擴機擴印數碼影像和傳統負片而設計的塗塑彩色相紙,採用RA-4工藝或同類工藝及其兼容套藥加工印出的照片色彩鮮艷,層次豐富,同時適用於傳統彩擴機和數碼彩擴機。

彩色相紙是一種真正的鹵化銀相紙。因其對數碼應用中的短曝光時間進行了優化,用它製造的圖片可減少文本(影像)閃光,並且其更好的色彩再現是數碼應用中的傳統鹵化銀相紙所不能比擬的。雖然可將其應用在某些光學印相中,但它並不是為光學曝光設計的。

其他相紙

1、燈光相紙(Gaslight paper)系低感度氯化銀相紙,供密合曬印的相紙。

2、厚紙基相紙(double weight paper)指紙質厚的相紙而言,通常指厚0.25—0.30毫米,重240—270克/平方米,有面呈微粒狀或布紋者。

3、半光澤相紙(Semimatt paper)又叫半絨面相紙。指光澤少的相紙。

區別介紹

國內市場的噴墨打印紙,依據塗布方法個塗層材料的不同,可分為三類:以聚烯(PVA)為主成膜物形成膨潤型塗層塗於原紙上,稱為膨 潤型相紙(SwellablePaper),當墨滴噴射在塗層表面時,聚合物吸收水分膨脹,由於聚合物膨脹速度有限,膨潤型紙雖然色還原好,但乾燥速度慢。特別在新型的六色壓電式打印機上,圖像存在嚴重的堆積弊病,清晰度嚴重下降。膨潤型相紙雖然生產成本底,但吸墨性能差,乾燥慢,並且不能防水,打印完後要腹膜處理,不但後期工序多,成本高,而且「感覺」與傳統的相片相去甚遠,只能低檔次產品使用。中國內各個噴墨打印材料的生產廠商技術水平非常接近,其高光相紙產品基本都是該類產品。

市面上另外有一類相紙被稱為鑄塗型防水紙(Cast Coating Photo Paper),也是國內個別有實力的噴會材料生產廠家的主打產品,其塗層採用微米級的二氧化硅,經過特殊工藝處理,亮度和白度都可以達到傳統相紙水平。鑄塗型相紙雖然有防水的塗層,但因為基紙一樣是原紙,整體防水性能較差,在打印高飽和度圖片後,相紙會出現一定程度變形;同時,塗層的細膩度不夠,不能滿足超高精度打印的要求。

國內市場銷信的最高檔次的高光相紙,基本都是從日本等國家進口的,一部分是打印機廠商的:「原裝」貨,更大量的,雖然貼着國內品牌,但都是進口相紙裁切分裝而來。這類相紙,其表面為微孔型結構,支持體RC紙基,吸墨層分為三層。底層為白度控制層,中間層是固墨層,上層為影像形成層。吸墨層中含有機-無機複合粒子,核心是帶負電的二氧化硅顆粒,用陽離子聚合物 包覆後,與陰離子染料緊密結合,達到防水效果。塗塑層及白度控制層使相紙外觀光滑、明亮,影像還原能力與銀鹽相紙相當。分散體顆粒結構如圖(無機核心/有 機外殼 ) 有機-無機複合粒子核心是帶負電的二氧化硅顆粒,用陽離子聚合物包覆後,與陰離子染料緊密結合, 達到防水效果。在細小顆粒陰離子的二氧化硅的核心,包覆了陽離子聚合物的外殼。

其塗層採用納米級的二氧化硅材料(顆粒直徑在200納米以下),形成極細微的無機一有機複合微粒(Inorgan icorganic hybrid fine particle),墨水打印上去後,馬上被類似蜂巢的微孔(Micro-porous)吸收,稱為間隙型或者微孔型相紙,由於具有這種特殊的微孔結構,其塗層吸墨力很強,對於打印很深色調的部分,也能表現很好的層次感;乾燥也很快,長打印機里出來,就可以直接觸摸;其塗層材料很細膩,不但亮度高,而且能夠匹配高精度的照片打印。空隙型相紙的基紙,是採用與傳統相紙一樣的相紙

(在原紙兩層塗有防水的PE塗層RESINCOATING),所以也叫RC高光相紙,具有很好的防水性能,即使在水裡侵泡幾個小時,也能保持原樣。簡單的說,間隙型相紙的優點是「三高一快」:即高光,高防水,高吸墨,快干。

高光相紙主要特點

採用RC相紙紙基,高光澤表面處理,更光滑更潔白

採用特殊納米級多孔塗層,高光多孔

高密度,瞬間吸收油墨,即打即干

先進的油墨固化技術使圖象保存更持久

強力100%防水,侵水後不變形不起皺

輕鬆支持高解析度(4800/5760dpi)打印機

兼容市面上所有的噴墨打印機型

高光相紙的防水技術

因為墨水通常為含有陰離子的化合物,因此添加陽離子樹脂、陽離子化合物是高光相紙最普遍採用的防水技術,通過高光相紙上的陽離子化合物與墨水中的陰離子結合,起到固色的作用。

高光相紙防水也可以通過將水份吸收的方法來達到高防水性。

高光相紙防水還可以採用將水份隔離的方法,增加防水層和保護層等,這種技術的關鍵在於防水層的墨水滲透性、透明度和光澤度。

噴墨相紙應用技術

RC相紙,支持體為RC紙基、多功能塗層,包括吸墨層、固墨層和保護層等。避免了墨水洇紙,色彩不串色,影像質量較佳。相紙結構如圖11:

在日本和歐美,彭潤型和鑄塗型的技術已經被淘汰,市場上的高光相紙,幾乎全都是微孔型的,除了打印機廠商HP,EPSON,CANON等,還有柯呢卡,王子,三菱以及很多貼牌廠商。高速高精度的照片打印機+高色彩還原的顏料墨水+高光防水的間隙型相紙,達到了完美的匹配效果,向傳統的鹵化銀照相紙發起了強有力的挑戰。

國內的打印耗材生產企業,由於缺乏先進技術,其產品在質量上一直與國外原裝有很大的差距,只能占有低端市場,國內噴墨打印RC相紙主要是鑄塗型和微孔型。廠家以匯美、樂凱、藝美佳、柯達等具有生產能力的廠家為主。市面上大部分為OEM品牌,或者國外進口紙裁剪 、貼標,以及國外B級,C級紙剪裁分包銷售。而原裝耗材在中高端市場的壟斷,大大提高了國內消費者的打印成本,也限制了噴墨打印的普及應用。

存放方式

任何相紙的壽命都取決於存放環境和沖洗的完善程度。

塗塑相紙因其多層的構造,長期保存易因為不同層次的吸水和受熱膨脹率不同造成乳劑層脫落,一般認為壽命不超過40年。個別特殊的圖像工藝,在處理得當的前提下,因其固有的穩定性而比紙基紙具有更加的保存性。

在數碼影像製作方式中,被國內影像收藏家及高端攝影師首先認可的是「藝術微噴工藝。」該工藝使用愛普生世紀虹彩K3顏料墨水及愛普生純棉無酸紙,輸出的作品具有較高的色彩精準度、較大的色域空間、耐光抗氧化、收藏持久等特點,可充分滿足收藏者對收藏品保存性的需求。根據加速實驗中得出的結果,在一般室內環境及使用愛普生特定的純棉無酸介質的情況下,黑白照片保存時間可以長達200年, 彩色照片保存時間可達108年。據了解,2006年舉行的秋季華辰拍賣會中,參拍的133張作品裡,近60幅作品由愛普生藝術微噴工藝製作而成。在國際市場上,藝術微噴照片製作工藝制甩的照片也早已成為博物館、畫廊和收藏家的首選。

1、請勿放置在如下所述之場所中:高溫、高濕的地方、日光直射的地方

2、未使用完之照片紙請放回原包裝盒中,並且將其平整的放置保存之!(請儘快用完,以免影響印製照片品質)。

鑑別方法

國內相紙市場混亂,一些不法商家為了謀取高利不擇手段的壓低生產成本,從而使相紙的品質魚龍混雜,讓消費者也摸不清頭腦,在這裡,介紹幾種鑑別相紙的簡單方法。

1、將紙張從包裝袋中抽出,平鋪在桌面上,等待半小時後,看紙張兩邊是否上翹或下翹。如果有嚴重的翹起,則證明紙張不合格。這主要是因為,相紙的正反面塗布與塗層的優劣,及生產車間溫度的控制都有較大關係,一旦翹起現像嚴重,有時候會出現打印機不進紙或是卡紙。

2、用目測表面是否出現劃痕,刺點,或是黑點。如果表面出現上述情況,則證明相紙不合格。因為優質的廠家採用的塗布車間均為無塵 車間,在正常情況下,塗層表面不會出現劃痕及黑點之類的問題,只有小廠會存在上述情況。

3、看表面光滑及平整度。好的相紙摸上去表層光滑。並有塑料質感,而差的相紙則呈乾澀狀態。可用手指沾點水,在相紙塗層塗摸,如 光滑則說明相紙塗層合格。如發澀或有粘手感覺則說明相紙表層塗布質量不好,防水性能也不會太好。

4、鑑別是否屬於膠狀或粉狀塗布。在相紙的塗布中分為膠狀和粉狀塗布。膠狀塗布成本高,平滑度,緊密度,色彩還原力,及防水性能 方面都遠遠優於粉狀塗布。鑑別方法:可在相紙的上角處向內側摺疊,並用力沿折縫處多折幾次。然後將折縫伸開。好的相紙在折縫處不會出現脫粉現像。而差的相紙則有掉粉現像,說明採用的是低成本的粉狀塗布。這類塗布對打印機有嚴重的損害。

5、看紙張白度。在紙張白度的鑑別中有兩種白。一種是本白(發紅),一種是熒光白(發蘭)。國外專家研究表明,蘭光對人的眼睛有相當 大的傷害作用,而且所添加的熒光粉也有致癌作用。所以國內所有的出口相紙都採用高檔相原紙及塗布塗料。從而呈現發紅的本白。而劣質相紙則呈現發蘭的熒光白。

6、看相紙的底紙。國內的優質相紙採用的均為進口相原紙或是上海樂凱公司生產的鑄塗原紙為底紙,這類紙張緊密度好,透氣防水性好,柔韌性極強。市場價在九千元/噸左右。而劣質的相紙剛採用低成本的白卡作為相原紙底紙。這類底紙摸起來厚,發蘭白。柔韌性及差。 區別辦法:可用目測相紙背後,如果紙張發蘭則說明是白卡,發紅說明是鑄塗相原紙。另外,用手用力揉搓相紙幾次。如果出現裂隙,則說明是白卡底紙。如果沒有明顯裂縫,並沒有出現掉粉現像則說明是相原紙。白卡底紙手感較硬較厚,塗層往往很薄,很難達到色彩還原的鮮明效果。

7、鑑別防水性能可滴少許水到相紙表面,幾分鐘後觀察紙張前面是否有水滲出。

8、將打印機調整到適當的DPI,觀察紙張的打印效果及墨水的快干速度。

9、將整包相紙取出,觀察切邊是否整齊。

10、可到中國商標網查詢你所使用的品牌是否是經過註冊。

注意事項

使用注意事項

1、油墨匣及照片印製紙,務必使用同一包裝內之物品。

2、照片印製紙有光澤的一面系印製面,必須將印製面向上放入紙匣。放錯時則無法印製影像照片。

3、請勿接觸照片印製畫,否則留在印製片表面的指紋會產生不佳的效果。

4、油墨匣之油墨膠片如果有鬆弛的情形時,請依箭頭方向將膠片旋緊後再確實裝入使用。

5、以文字處理機進行文字印刷後,請勿立即接觸之,否則易產生污跡及滲出的現象。

印製時注意事項

1、以膠帶粘貼或以PVC製造的桌墊或名片盒,塑膠材質的橡皮擦等物品請勿興照片印製面直接接觸,因化學作用會發生顏色變化及不良情形。

2、印製中,油墨膠片印製照片紙所發出的動作聲是正常的,不會影響印製的品質。

3、已印製成的照片紙與其它的紙等材質(不含一般膠帶)長時間接觸時,印製面會粘貼在一起,也不可以重壓照片紙,否則會發生照片 面剝落移轉的現象。

4、勿長時間放置於高溫、高濕的場所。在長期保存後可能會出現印製後顏色變化的情形。

相紙之父

1949年6月2日,中國第一張原始性氯素相紙在廣東汕頭市德興路86號一間簡陋的化學實驗室里研製成功,研製人是時年28歲的林希之(1921-1969)。

林希之原名林應熙,又名林馳,出生富商家庭,他的祖父曾代理英商太古公司船務,在汕頭市創建「太古南記行」。1946年,林希之就讀於上海聖約翰大學化學系,在念書的時候,有一個外籍教師曾在他面前譏誚過中國工業的落後,這件事一直刺痛着他的心。他說:「外國人能做的事,難道中國人就不能做嗎?我一定要在感光材料方面為中國人爭一口氣。」1948年,林希之回到家鄉汕頭,專心致志地開始了感光化學實驗工作,他的追捧偶像是偉大的美國企業家喬治·伊士曼,他在1880年發明了卷式感光膠捲,從而徹底地改變了人類照相的歷史。林希之和幾個同好者,因陋就簡地籌辦起 「公元實驗室」。「公元」這個名稱帶有創世紀的氣質。實驗室沒有經費,林希之就製作 一些西藥賣給藥房,以補充時需。

上海解放後,林希之的不少親戚都外逃出國,他卻決定留下來,報效新中國。1952年10月,公元實驗室製成中國第一張性能接近進口相紙的感光印相紙,半年後的4月1日,我國第一家感光企業——汕頭公元攝影化學廠建立,林希之任副廠長、總工程師。最初,這個廠只有15人。後來,他們把汕頭市永安街的一段共53間民房全部買下來,在裡面曲曲彎彎地安裝了1.1米寬的相紙塗布機,60米長的掛杆式乾燥道 ,又安裝了鋇地紙塗布機、超級壓光機、壓花機等設備,年產照相紙35萬盒。

1954年7月,私營的公元廠第一批參加公私合營,林希之設計研製成功「空氣調理乾燥法」生產工藝,取代了簡陋的「石灰吸濕乾燥法」 。1955年4月試製成功中國第一張人像膠片。1956年,組織研製成功了黑白膠捲、黑白電影正(負)片、黑白高速照相膠片、X光膠片、印刷製版系列膠片和水溶性正型彩色電影正片。正是在林希之和公元廠的努力下,我國靠進口照相感光材料的局面從此逐步扭轉,不久便有相紙、膠捲出口遠銷國外。林希之還先後倡辦了職工業餘學校和汕頭感光化學專科學校。1959年輕工業部主持召開了第一次全國感光材料專業會議,宣告我國照相感光材料工業的形成,生產列入國家計劃。

林希之身體羸弱,早年患上了肺結核病,繁重的科研和經營工作更是讓他的健康狀況非常不好,近乎傷殘。他的夫人回憶,林希之每天騎自行車上下班,由於右臂無力,經常會從車上跌下來,他從地上爬起來,又繼續趕路。這在汕頭,竟成一景。由於長期用腦過度,他還經常失眠,有一段時間常常通宵達旦,尤其當他正在攻克一項科研項目的時候,根本無法安眠,每天都得靠安眠藥強制休息,後來安眠藥服量逐日增加,只好從國外進口了一架電子催眠機。通過機械,幫助他獲得短時間的睡眠。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既有外僑關係又是「反動權威」的林希之從一開始就遭到殘酷迫害,他被關進「牛棚」,一次又一次的抄家,科技資料被銷毀,器材被砸爛。那時候,生在他喉頭的一顆瘤子日漸增大,後來竟大至雞蛋一般,使他難以進食,他時常吐血、盜汗、痙攣、昏迷……

1969年6月,看守的人怕他死在「牛棚」里,就把他放了出來。林希之一回到家裡,就忍着劇痛,又埋頭工作。他把家中的幾個收音機拆 成零件重新組合,拆了又裝,裝了又拆,開始研究一種提高軟片感光度的新技術。妻子不忍,林希之說,「活着就要工作。讓我干吧,我能工作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10月,48歲的林希之去世於自家老宅樓梯下一個沒有陽光的小黑屋裡,他的生命與事業一樣都走到了最黑暗的盡頭,他留下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沒有完成任務。」

至1980年代,汕頭公元的主要產品已發展至黑白相紙、人相膠片、膠捲、X光膠片和印刷製版膠片等五大類42個品種,相紙產量居全國首 位。1986年,國家投入9億多元巨資,公元引進日本富士膠片公司彩色感光材料生產線,由於種種因素的影響,彩色線投產不到一年就陷 入停產、半停產困境。到1990年代初,公元負債高達48億元。1994年,國務院做出決策,公元以1.8億美元的價格將彩色生產線轉讓給美 國柯達公司。柯達的創始人正是林希之的偶像——喬治·伊士曼。2005年8月,柯達因連年虧損,宣布永久關閉公元廠。

杜聯華,男,1954年出生,中共黨員,工程師。1982年1月份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高分子化工專業。分配到汕頭公元感光廠從事生產技術 營銷管理,先後擔任過總經理辦公室副主任以及銷售公司副經理;1994年國慶承包汕頭市公元感光材料工業總公司廣州展銷部。公元廠關閉之後,杜聯華先生組織創辦了汕頭市華天富感光材料有限公司,後改名為汕頭市華天富工業發展有限公司,接過了公元廠的這一棒,與樂凱共同擔任着國內感光材料行業的歷史重任,並不斷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至今公司發展良好,其產品得到了國內外商家和消費者的一致認可和好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