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相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相撲(日語:相撲/すもう sumō)是日本傳統的神道儀式與體術,由兩名力士裸露上身,互相角力。由神道的占卜神事發展而成,作為專業競技項目,則稱為大相撲。相撲是日本的國技和國際性的武術、格鬥和體育運動。

歷史

相撲是基於日本固有的宗教神道的神事發展而成。起源非常古老,古墳時代的埴輪・須惠器上已有描寫相撲的様子。『古事記』中的神代(日本神話),描寫建御雷神和出雲的建御名方神之間的「力競」,被視為相撲的起源。

『日本書紀』中,最古老的力士之間的格鬥是垂仁天皇7年(紀元前23年),野見宿禰和當麻蹶速(當麻蹴速)的「捔力」,此「捔力」也被視為柔道的起源,宿禰・蹶速作為相撲的始祖受到祭祀

現在世界上同樣形態的格鬥項目有蒙古的蒙古式摔跤(搏克)[1]朝鮮半島的朝鮮式摔跤,沖繩的琉球式摔跤和滿族的布庫,以及台灣原住民阿美族、卑南族的相撲等,中國古典名箸水滸的梁山第二號領導蘆俊義的保鏢隨從燕青即相仆高手。

文化

相撲歷史悠久,帶有濃厚的民俗色彩。在日本野史小說《古事記》中就記有相撲神話:遠古時代建御雷神和建御方神在出雲國那佐的小角力,賭注是領地,結果建御方神輸了,他羞愧逃遁了。這種傳說中的相撲,可追溯到2000年前。到5世紀末,人們將自然人格化,通過人與人的角逐預測第二年農作物年景,以後又發展成一種敬神儀式。6—7世紀,相撲逐漸從寺院和民間轉移到宮廷。在奈良時代,相撲在宮廷、民間同時盛行。室町時代出現了「武家相撲」;18世紀中葉,相撲正式升格為體育運動項目。但它的儀式、服裝都保存了一種悠久的形式。

現代的相撲運動,技巧進一步提高,規則更加嚴格,而且逐漸轉向商業[2]。 近代以來相撲運動出現了新的變化,一是日本女子正式加入了這項運動。1997年1月,日本全國首次舉行女子相撲錦標賽。據公元720年編撰的《日本書記》的記載,雄略天皇即位時「令宮女脫其衣,去其裙,着以兜擋,令相撲之」。近代認為女相撲有失大雅而被禁止。但山形、秋田、長崎、佐賀等縣仍保留女子相撲。北海道的女子相撲穿T恤衫比賽。二是日本正在興起業餘相撲運動,業餘選手大部屬於學校和公司的相撲俱樂部。業餘相撲分4個級別: 輕量級、中量級、重量級、自由重量級。上台比賽穿襯褲,不撤鹽。女子錦標賽在塑料墊子上進行。裁判穿白衫、白褲、打黑色蝴蝶結。日本人正在努力,爭取相撲運動同柔道一樣能走向世界,進入奧運會

視頻

相撲 相關視頻

相撲歷史介紹
日本相撲手對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