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立懸鈎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11日 (二) 09:19 由 福慧圆满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直立悬钩子'''== 直立悬钩子(学名:Rubus stans Focke)是蔷薇科,悬钩子属的落叶灌木,茎直立、具腺毛,叶互生,边缘…”)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直立懸鈎子

直立懸鈎子(學名:Rubus stans Focke)是薔薇科,懸鈎子屬的落葉灌木,莖直立、具腺毛,葉互生,邊緣鋸齒,有葉柄;托葉與葉柄合生,不分裂,宿存,離生,較寬大,花兩性,聚傘狀花序、花萼;萼片直立或反折,果時宿存;花瓣稀缺,白色或紅色;雄蕊多數,心皮多數,有時僅數枚,果實為由小核果集生於花托上而成聚合果,種子下垂,種皮膜質,花期4-5月,果期6-7月。

產雲南、貴州。生山坡、溪邊疏密林下或分水嶺雜木林中,海拔1550-2450米。

中文學名:直立懸鈎子

拉丁學名:Rubus stans Focke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薔薇目

亞 目:薔薇亞目

:薔薇科

亞 科:薔薇亞科

:懸鈎子屬

:直立懸鈎子

命名者及年代:Focke,1911


目錄

形態特徵

生長環境

分布範圍

栽培技術

形態特徵

灌術,高1-2米;枝深褐色至棕褐色,被柔毛和腺毛,疏生披針形皮刺;花枝側生,長5-8厘米,被柔毛和腺毛。

小葉3枚,寬卵形、長卵形,稀近圓形,頂生小葉比側生者稍大,長2-4厘米,寬1.8-3厘米,頂端圓鈍成急尖,基部圓形,頂生小葉基部常近截形,上下兩面均伏生柔毛,下面葉脈突起,沿葉脈毛較密並有腺毛,邊緣有不整齊細銳鋸齒和疏腺毛,頂生小葉有時3裂;葉柄長2-3.5厘米,頂生小葉柄長0.5-1.5(2)厘米,均被柔毛和腺毛,疏生小皮刺;托葉線形,長0.6-1厘米,具柔毛和腺毛。 花3-4朵着生於側生小枝頂端或單花腋生;花梗長(1)1.5-3厘米,被柔毛和腺毛,疏生小皮刺;苞片線形,具長柔毛和腺毛;花直徑1-1.5厘米;花萼紫紅色,外面密被柔毛和腺毛,無刺或疏生小針刺;萼片披針形,長8-14毫米,頂端漸尖,在花果時均直立開展;花瓣寬橢圓形或長圓形,白色或帶紫色,基部具寬短爪,稍短於萼片;花絲線形,中部以下較寬扁,稍長於花柱;花柱無毛,子房疏生柔毛,逐漸脫落無毛。果實近球形,直徑8-11毫米,桔紅色,無毛,味甘可食;核略呈腎形,有小窩孔。花期5-6月,果期7-8月。

生長環境

主要生長於海拔2000-3400米的高山林下或林緣。

分布範圍

主要分布於四川、雲南、西藏。

栽培技術

整地

整地是指翻耕鬆土、清除雜草、平整土地和施肥。施肥以底肥為主,施用量可視土壤肥沃程度而定。正常情況下,每公頃施有機肥10"8'噸-200噸,翻人土中。定植前30天-45天內施加磷肥,用量每公頃180公斤-240公斤,鉀肥每公頃120公斤,耙人土內。對酸性土施石灰,可得到很好改善。栽培時問春季和秋季都可。春季裁最好選在4月初。秋季最好在枝條生長停止時進行,也就是霜降到來之前。懸鈎子栽植的行距為2.5米-3米,株距為0-5米-0.75米,如果種苗充足也可降為0.25米-0.35米生長結果表明,株距05米-0.75米,需要3年-4年懸鈎子完全占滿行間f若株距0.25米-0.35米,則第二年就能占浦行問,並且在第三年可結果收穫。

培育

1.撫育主要是鬆土和鋤草。春季要進行一次行間鬆土和行內的鋤草管理夏季根據土壤的板結程度和雜草生長情況進行整地,通常情況下,要在收果前捕2次-3次行內和行間鬆土。果實採收後要進行1次鬆土和2次中耕管理,因為在漿果採收過程中行間土壤嚴重踏實,雜草叢生,所以要進行鬆土和中耕。夏初季節要清除衰弱和損傷的部分根櫱,去掉多餘枝條以防過密。還要剪除已結過果的兩年生枝條,這項工作必須在收果後立即剪除,同時把多餘的、折斷的和有病的一年生枝條全部剪除。2扶縛。扶縛也是懸鈎子田問管理的重要內容。扶縛就是利用支架將懸鈎子莖幹直立,避免結果後嚴重壓彎,通過扶縛可有效地提高果實質量和產量。

採收

採摘懸鈎子要適時進行,切不可超前也不可拖後。一般在成熟後的一二天採收。漿果採摘要帶果托和部分果柄。採收的漿果最好保存在接近0:C的冰箱裡,相對濕度在90左右,在這樣的溫度和濕度條件下,可保藏1周左右。利用冷庫等冷藏設施可選到長期保存漿果的目的。

懸鈎子種植季節

不分南北,氣溫在0℃以上時都可以栽植,但以春秋兩季為好。春季在3月中旬至4月下旬,秋季在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為栽植最佳時間。春季栽植的當年有少量掛果,秋季栽植的翌年夏季多數能掛果,第3年進入盛果期,可連續結果30年以上。

盆栽懸鈎子要選用口徑30厘米以上的大盆,每盆一株,並在每年的春季或秋季換盆,栽植3年以上的懸鈎子要換上口徑40至50厘米的大缸,才能保證產量。植株根部要填入足夠的基肥,以腐熟的土雜肥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