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島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島町

圖片來自naoshima

直島町(なおしまちょう)是屬香川縣香川郡的一,轄區位於高松市北方約13公里瀨戶內海上的直島諸島等島嶼。距離位於本州岡山縣玉野市僅約3公里。由於在井島上同時有部分地區屬於玉野市的轄區,因此在島上很罕見的有岡山縣和香川縣的縣界。

人口主要居住於直島、向島和屏風島,主要聚落包括宮之浦、本村、積浦,以及位於直島北側的三菱材料直島製鍊所的員工宿舍。

歷史

「直島」的名稱可追溯到12世紀保元之亂後,戰敗的崇徳上皇在被流放到讚岐的路上,曾在此島停泊,當時便將此島命名為「直島」。[1]

戰國時代末期以水軍為主的高原次利曾在直島的八幡山上建築直島城,現在島上的本村地區在當時便以城下町的形勢開始發展。1592年,在豐臣秀吉進軍備中高松城前,高原次利被封為男木島女木島、直島的領主,領600石,此後直島地區靠著海運業和製鹽業而繁榮。但在江戶時代1671年時成為幕府天領,由倉敷代官所負責管理,直島城後來亦因大火而毀滅。

在江戶時代末期,直島先後交由高松藩土佐藩管理,在廢藩置縣後,亦曾先後隸屬倉敷縣(現已合併為岡山縣)、丸龜縣,最後隨著丸龜縣一同併入香川縣。

1917年三菱財閥在此設置直島製鍊所(後轉移給三菱材料),在此生產,並成為島上的主要產業。

1960年代後,島上開始朝觀光產業發展,設立露營場。1987年起倍樂生公司開始在島上收購土地,先後設立的研修所、露營場,並決定在直島南部建立一個文化村,在1992年成立了同時兼具美術館及旅館功能的直島倍樂生藝術中心。2005年起又陸續開設了地中美術館、李禹煥美術館。[2]

年表

  • 1890年2月15日:實施町村制,設置香川郡直嶋村
  • 1954年4月1日,改制為直島町

觀光資源

交通

渡輪

  • 四國汽船
    • 宮浦港 - 高松港 1日5航次
    • 宮浦港 - 宇野港(岡山縣玉野市)1日16航次
    • 風戶港 - 宇野港 1日6航次
    • 本村港 - 宇野港 1日5航次
    • 宮浦港 - 豐島(家浦)- 犬島 1日3航次

影片

【香川観光】ここはおすすめ!直島に行くならおすすめスポット11選

參考文獻

  1. 直島町について. 直島町公所. [2012-10-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5-15) (日語). 
  2. 周慧菁. 直島 藝術逐夢瀨戶內海. 天下雜誌. 2016-06-21, (600) [2017-04-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