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升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直升机(英文:helicopter)是一种由至少二个或多个水平旋转的旋翼提供向上升力和推进力而进行飞行的航空器,由西科斯基于1939年9月发明。

直升机具有垂直升降、悬停、小速度向前或向后飞行的特点,缺点是速度低、耗油量较高、航程较短,是典型的军民两用产品,可以广泛的应用在运输、巡逻旅游、救护等多个领域。

用途

概述

直升机有许多其他飞行器难以办到或不可能办到的优势,受到广泛应用,直升机由于可以垂直起飞降落不用大面积机场主要用于观光旅游、火灾救援、海上急救、缉私缉毒、消防、商务运输、医疗救助、通信以及喷洒农药杀虫剂消灭害虫、探测资源,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世界直升机的队伍逐渐壮大。

随着直升机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人们对直升机应用的逐渐成熟,直升机的发展也越来越“专业化”,除了通用直升机,逐渐发展出了运输直升机、救护直升机、武装直升机、搜救直升机、反潜直升机、通信直升机、电子战直升机等等专用直升机。

直升机在军事上的用途有多种多样,从物资运输到人员输送、战场投放、敌后侦查与渗透、到移动迅速的飞行坦克、通讯、救护、战场监视等等不一而足。

通用直升机

最早研制并生产的直升机,应该算作通用直升机-即大多数工作都能做,但做任何工作都不是非常专业。可运输、可救援、可通信、可救护,加上武器也可攻击,但除了运输外、做其他工作都不十分“拿手”,于是在通用直升机的基础上,逐渐的发展出了专用直升机。

运输直升机

以运输为主,载运量较大[1]。因载运方式不同,还可分为吊运直升机和仓运直升机。

搜救直升机

以搜索、救援为主要工作方向而研制的直升机,机上通常载有搜索设备和救援吊索、救护设施等,通常在中型通用直升机的基础上改装而成。

反潜直升机

主要用于海军对潜搜索和攻击的直升机,通常以通用直升机为原型、装载对潜搜素设备(如磁探仪、投放式声纳浮漂)、军用通讯数据链以及对潜攻击武器(如深水炸弹、空射型反潜导弹等)等专用设备和武器装备。

预警直升机

在通用直升机或运输直升机的基础上加装预警雷达数据链路通信设备、指挥与控制终端等组成的空中战场预警与指挥控制直升机。

通信直升机

也叫通信中继直升机,是在运输直升机或通用直升机上搭载无线通信中继设备而成,随着通信指挥机特别是预警机的发展,通信中继直升机有没落的趋势[2]

武装直升机

早期的武装直升机就是用通用直升机搭载武器如机枪、火箭等武器装备改装的,随着技术进步和对武装直升机要求的提高,现代的武装直升机已经是专门研制设计的一个专用直升机机种。

视频

直升机 相关视频

全球最强的五款武装直升机
世界十大运输直升机,一次看个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