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盲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盲井
圖片來自xuite

盲井》是一部中國2003年的電影作品,由劉慶邦小說《神木》改編。電影《盲井》忠於原著,而結尾又更加人本主義

故事

私礦打工的農民唐朝陽(王雙寶 飾)和宋金明(李易祥 飾)一心「發財致富」,拉攏將打工無門的外地農民認作親人帶到井下工作,再在下井時製造「安全事故」將「親人」合謀殺死,再找礦主和「遇難」礦工家屬用錢解決事端。他們在火車站盯上16歲的初來乍到的農村小伙子元鳳鳴(王寶強 飾),故伎重演的幫他辦了張假身份證,更名後元鳳鳴又「成為」宋金明的侄子。

兩人帶着元鳳鳴找到一個煤礦工作,小伙子的善良、純樸、天真與好學使得宋金明想起來自己還在念書的娃兒,曾念惻隱之心不想對小伙子下手,可唐朝陽為了「致富路」與宋金明翻臉,不久,唐朝陽給宋金明一個「最後時限」……[1]

影片評價

太真實了,真實得像記錄片而不像電影,非職業演員的本色出演也是它的另一個亮點。(鳳凰網評)

電影講述了一個關於人性的故事,是一方人性的「盲井」。謀財害命是人性惡的一面。但是,當有一個不好的環境和條件時,人的惡就變本加厲,如果沒有頻頻發生的礦難,如果沒有發礦難財的機會,就不會有真實版的《盲井》在法律和人性的眼皮下上演。(新浪網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