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安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盧安達(葡萄牙語:Luanda,原稱:São Paulo da Assunção de Loanda)或譯羅安達,位於安哥拉西部大西洋沿岸,是該國首都和第一大城市,也是重要的港口和是全國政治、文化、經濟和交通的中心。

這座城市由葡萄牙人於1576年建立,在經歷了數十年的衝突之後(經歷了獨立戰爭和內戰),才開始了以石油為燃料和鑽石復興。如今,貧富之間存在著巨大的鴻溝,在貧困人群中炫耀著財富。

一座本只應容納50萬人口的城市,都會區如今容納了將近500萬人,從而造成一系列社會問題,例如交通擁擠,治安惡化,衛生問題等。

城市景觀

羅安達是安哥拉的首都,是瀕臨大西洋海岸中段的一座歐式港口城市,具有濃厚的葡萄牙風味。羅安達是羅安達省的七個自治市之一,可以分為老城區「Baixa de Luanda」和新城區「Cidade Alta」,老城區靠近羅安達港,充滿狹窄的街道和舊式殖民地建築。但一些現代化的建築也開始出現,2012年還開始了衛星城南羅安達(Luanda Sul)的建造。

經過內戰後的重建,該市開始建起較為現代的商業大樓、酒店等現代化設施;但是城區建築布局較為混亂,交通極為擁堵。

人文歷史

這座城市,是歐洲移民最早在安哥拉境內所建立的城市,市內有鐵路通往馬蘭熱。由保羅·迪亞斯·德·諾瓦瓦(Paulo Dias de Novais)於1576年建立,最初由葡萄牙人定居,並於1627年成為葡萄牙安哥拉殖民地的行政中心,是奴隸販運巴西的主要渠道。這個城市被認為是姆本杜人,其根基在周邊地區。

在1975年安哥拉脫離葡萄牙獨立之前,羅安達大部分葡萄牙人都離開了這座城市。在安哥拉內戰(1975-2002年)期間,尤其是1992年之後,由於難民從農村地區逃離,該市的人口急劇膨脹。[1]

地理位置

它位於撒哈拉以南,羅安達氣候溫暖宜人。周邊地區位於熱帶沿海平原的前面,該平原通往由寬扎河和其他沿海溪流切割和排水的平原。這座城市是羅馬天主教大主教管區的所在地,是的所在地。安哥拉國家圖書館和國家歷史檔案館以及數家博物館也位於該處。

經濟

Cuanza東南方110英里(177公里)的Cambambe大壩為羅安達供電。摩天大樓和寬闊的大街使羅安達擁有現代化的外觀。城市的較高部分通常由貧困地區組成,而偏遠地區則由商業區和工業區組成。

製造業主要生產便利食品、飲料、織物和衣物、水泥的等建築材料、塑料產品、金屬器皿、香菸等。羅安達有石油精煉廠,雖然石油工廠在內戰中受到破壞,石油業從業人員工資仍然高達平均工資的20倍,為5400美元。這座城市也是著名的石油經濟中心。羅安達港是天然港,主要在此出口咖啡、棉花、糖、鑽石、鐵和鹽等,隨著經濟發展,建築業日益興隆。

體育

羅安達(Luanda)與納米貝(Namibe)在Moçâmedes共同主辦了2013年FIRS男子滾軸曲棍球世界杯,這是非洲首次舉辦滾軸曲棍球世界杯。

Desportivo do Bengo足球俱樂部

旅遊景點

盧安達(Luanda)的亮點包括16世紀的聖米格爾要塞(SãoMiguel),該城堡設有武裝部隊博物館,並享有全景。附近,粉紅色的安哥拉國家銀行是葡萄牙殖民時期建築的典範,而阿戈斯蒂尼奧·內圖陵墓(Agostinho Neto Mausoleum)的高度為120米(393英尺),高聳天際線,其中包括安哥拉第一任總統的遺跡。[2] 人體解剖學博物館 中央達斯福薩斯艦隊博物館 安哥拉國民銀行 帕拉西奧·德·費羅 拿撒勒諾薩聖母教堂 伊格利亞·德·諾薩·塞霍拉·多斯·雷梅迪奧斯 自然歷史博物館[3]

教育

內哥斯大學(Agostinho Neto University)(1963)

安哥拉天主教大學(1997)

參考文獻

  1. Luanda,britannica.com
  2. luanda,hollandamerica.com
  3. luanda,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