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盛京將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盛京將軍,全稱」鎮守盛京等處將軍「,清朝武官職務,原為正一品武職,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降為從一品武職。盛京將軍是統轄奉天的最高軍政長官。

官職介紹

清朝設盛京駐防將軍一人。其下屬有主事、筆帖式等官員。清軍入關後,以盛京(瀋陽)為留都,統帥旗下軍民,先後有內大臣、昂邦章京遼東將軍、盛京將軍、東三省總督等職名。以「盛京將軍」名稱的存在,有160年的時間。

盛京將軍下設盛京副都統、錦州副都統熊岳副都統金州副都統、興京副都統以及副都統銜總管一人。城守尉八人,盛京四人,興京、鳳凰、遼陽、開原城各一人。協領十五人,內設水師一人。防守尉二人,分駐牛莊、熊岳。佐領一百三十一人,內設宗室二人、水師二人。防禦一百零二人,內設水師四人。驍騎校二百零七人,內設水師八人。盛京將軍原為正一品武職,乾隆三十三年降為從一品武職。盛京將軍是統轄盛京地區(今遼寧大部及內蒙一部)的最高軍事長官,行政長官則為奉天府尹。 瀋陽這地方,在清朝時叫盛京。這是因為清朝從這裡興起,所以在有清一代,咱這旮特別受到朝廷的重視。不過,皇帝畢竟是在北京,雖然偶爾跑回來祭祖,但盛京對於他們來講,只是一個老家的概念,也就是在皇帝的戶口本上,籍貫一欄裡面要寫上「盛京」倆字。 在這塊「龍興之地」上,真正的土皇帝有一個稱呼——盛京將軍。 盛京將軍到底是個什麼職位呢?從名稱上看,應該是盛京地方的最高軍事領導。的確,盛京將軍要節制盛京地區的軍政事務,同時也要專事統治旗兵及旗民,即編入滿洲、蒙古、漢軍八旗的旗人。不過,盛京將軍的實權似乎比這大了許多,不光軍隊上的事兒要管,平時盛京地區的大事小情都要過問和決斷。其實算得上是盛京特別行政區的最高首長。 在這清朝入關後近三百年的歷史中,來來往往有近百名盛京將軍或相關大員來到瀋陽,當上了這個地方的父母官。這些人中,有的人算是歷史的滄海一粟,匆匆而過,不過也有一些,留下了不少的痕跡。[1]

歷史沿革

清兵入關後,以盛京(今遼寧省瀋陽)為留都,先以內大臣一人為留守,順治三年(1646年)改為昂邦章京。 康熙元年(1662年)徙遼東,改統轄今遼寧地區的「昂邦章京」為漢稱「鎮守遼東等處將軍」。

康熙四年(1665年),又改稱「鎮守奉天等處將軍」,即「奉天將軍」。而後「奉天」逐漸由原來奉天府名稱擴大為其所轄的整個行政區稱謂。 乾隆十二年(1747年)移駐盛京後,定稱「鎮守盛京等處將軍」,即「盛京將軍」;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裁撤。 盛京衙門設於盛京城內,屬下機構有印務處、、禮、兵、刑、工等司。盛京地區作為清朝的龍興之地,駐防的兵力僅次於京畿地區。設盛京將軍1人總轄之,下設副都統4人、副都統銜總管1人、城守尉8人、協領15人、防守尉2人、佐領131人、驍騎校207人;主要駐防地為盛京、興京鳳凰城義州牛莊錦州、金州、遼陽、熊岳、復州、寧遠、廣寧、鐵嶺、開原等。乾隆末年,盛京將軍屬下共有八旗官兵7232人,八旗官兵連同家眷,近十萬之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