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軍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1月27日 (二) 17:15 由 Shiche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工会干部要勤办小事甘为小事”   冬日的鹭岛在海风中迎来新的一天。福建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294号的一幢居民楼里…”)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工會幹部要勤辦小事甘為小事」

  冬日的鷺島在海風中迎來新的一天。福建廈門市思明區湖濱南路294號的一幢居民樓里,王嫣明和兒媳婦一大早就開始忙碌起來。整理房間、打掃衛生、準備茶具,她們在等待「老朋友」來訪。

  上午九點四十分,走廊里傳來一陣腳步聲,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張廣敏,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廈門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倪超一行,走進王嫣明家中,為這一家人送上新年的問候與祝福。

  王嫣明是已故全國勞模蓋軍銜的妻子。從2013年開始,每年元旦春節期間張廣敏一行都會特意來看望她,這已成了福建工會和蓋軍銜一家不變的約定,今年已是第6年了。

  在廈門,蓋軍銜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

  「閉着眼也能拆裝機器、聽聲音就能診斷故障」,廈門廈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蓋軍銜憑藉過硬的技術水平被同行尊稱為「技神」。他曾3次參加中國南極考察隊,從事機械保障工作,為人類首次登上南極冰蓋最高點做出了重要貢獻,彰顯了工人力量。

  2013年4月25日,積勞成疾,58歲的蓋軍銜走了。所有與他相識的人收到了他這樣一則短信:「各位朋友大家好,當你收到這條短信的時候,我已經離開人世間到了另一個世界。感謝各位多年來的關心和厚愛,我在去天堂的路上遙祝各位朋友健康長壽……」

  蓋軍銜對生命的理解和人生境界也讓張廣敏記憶猶新。他曾多次去探望生病的蓋軍銜,「老蓋當時沒有提任何要求,只是說你們就當『我是去出長差』。」這就是蓋軍銜,他更願意別人把他的離去當成是去出長差。

  「工會要形成一個傳統,工會幹部要養成一個習慣,那就是不忘老勞模,特別是為共和國做出過特殊貢獻的老勞模,他們在工作崗位上奉獻了自己的青春,年紀大了需要得到更多關注,勞模家裡的大事小情工會都要幫着辦,儘可能幫助解決。工會幹部要勤辦小事甘為小事。」張廣敏對隨行的工會幹部說。

  事實上,蓋軍銜一家人的「難處」也一直是工會的關切。蓋軍銜兒媳的工作調動,小孫子的就近入園等問題都是在工會的協調幫助下解決的。

  如今,蓋軍銜生前建立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已組建了5個小組,共有50多人。他親手培養的17名售後服務技師、90名技術骨幹、3000餘名企業技工中,不少人已經接過機械維修創新創造的火炬,繼續老蓋未完成的夢想。2016年,他的徒弟鄭龍枝當選為廈門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

  如今,在蓋軍銜家裡的陳列柜上,仍然擺放着兩隻企鵝模型,好像在述說着一個未曾遠去的勞模故事。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