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鹽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鹽度是指海水中溶解物質質量與海水質量的比值。因絕對鹽度不能直接測量,所以,隨着鹽度的測定方法的變化和改進,在實際應用中引入了相應的鹽度定義。

對鹽度的適應是海洋生物最基本的生理特點,污損生物也不例外。外海和大洋的鹽度高(34‰左右)且恆定,沿岸和港灣、河口鹽度低,鹽度變化大。河口、港灣和沿岸帶是人類活動最頻繁、港上建設最多的區域,污損生物在這一帶的浮標、碼頭、養殖設施和船底呈現出很大的適鹽差異 。

幾十億年來,來自陸地的大量化學物質溶解並貯存于海洋中。如果全部海洋都蒸發乾,剩餘的鹽將會覆蓋整個地球達70米厚。根據測定,海水中含量最多的化學物質有11種:即鈉、鎂、鈣、鉀、鍶等五種陽離子;氯、硫酸根、碳酸氫根(包括碳酸根)、溴和氟等五種陰離子和硼酸分子。其中排在前三位的是鈉、氯和鎂。為了表示海水中化學物質的多寡,通常用海水鹽度來表示。海水的鹽度是海水含鹽量的定量量度,是海水最重要的理化特性之一,它與沿岸徑流量、降水及海面蒸發密切相關。鹽度的分布變化也是影響和制約其它水文要素分布和變化的重要因素,所以海水鹽度的測量是海洋水文觀測的重要內容[1]

分布

地球上鹽度最高的海域:紅海[2],鹽度在3.6 ~ 3.8%之間;鹽度最低的海域:波羅的海,鹽度只有0.7~0.8%。

南北緯30~40度為全球最高,赤道較低。因為中緯度地區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不易成雲致雨,而溫度又高,蒸發量遠大於降水量,而赤道地區,雖然受赤道低壓影響,氣溫較高,但降水量大,所以鹽度低。

極地地區全年封凍,水分不易蒸發,也沒有多少降水,所以鹽度也高。

影響因素

影響海水鹽度的主要因素:

  1. 降水量與蒸發量的對比關係。降水量大於蒸發量,則鹽度較低;
  2. 暖流經過的海區鹽度較高,有寒流經過的海區鹽度較低;
  3. 有大量淡水注入的海區鹽度偏低;
  4. 海區形狀越封閉,鹽度就會越趨向於更高或更低。

視頻

鹽度 相關視頻

鹽度最高的紅海
海水含鹽度有多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