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皇帝企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皇帝企鵝照片來自
皇帝企鵝的分布(綠色為繁殖地照片來自

皇帝企鵝常簡稱為帝企鵝或皇企鵝,是企鵝家族中體型最大的屬種,成年皇帝企鵝身高可達120厘米,體重可達46公斤。在皇帝企鵝發現之前,有一種企鵝被認為是最大的企鵝,取名為國王企鵝。後來,在南極大陸沿海皇帝企鵝被發現,由於它比國王企鵝還高一頭,因此給它取名為皇帝企鵝。[1]

皇帝企鵝是唯一在南極越冬並繁殖的鳥類,在南極洲幾乎完全在南緯66°S和77°S之間分布。並在距海岸線18公里的冰層上繁殖。據估計,2009年總數量約為30萬對成年鳥,

中文名:皇帝企鵝

英文名:Emperor penguin

學名:Aptenodytes forsteri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Chordata

綱: 鳥綱 Aves

目: 企鵝目Sphenisciformes

科: 企鵝科Spheniscidae

屬: 王企鵝屬Aptenodytes

種: 國王企鵝 A.forsteri[2]

皇帝企鵝小檔案:

類別:鳥類
分佈: 地區有2個亞種,一種分佈於南美福克蘭群島及南喬治亞島,另一種則分佈於南非南端的海域及紐西蘭南方的海域南極區域
大小:109公分
平均壽命:20年
瀕危狀態:幾近危機
食物:主要由魚類組成,但也可以包括甲殼類動物,磷蝦和頭足類動物,如魷魚。
天敵:主要是豹海豹、逆戟鯨、賊鷗和鯊魚。

皇帝企鵝小知識

1.皇帝企鵝一生都在南極洲大陸沿海生活。

2-皇帝企鵝可以為了覓食而走上620英里(約1000公里)

3-皇帝企鵝會反芻食物給自己的小孩吃。

4-皇帝企鵝家族的生活是這樣的,夫妻倆會有一位去覓食,另一位則會待在小孩身旁,保護孩子的安危。

5-當企鵝寶寶再長大一點後,企鵝爸媽會把孩子留在類似「育幼院(CRÈCHES)」的地方,自己則出遠門,到更深一點的地方狩獵,兩三天再帶著食物回來。[3]


體型特徵

成年皇帝企鵝高達100cm-130cm,重達20kg-45kg,是現今體型最大的企鵝。頸部為淡黃色,耳朵的羽毛為鮮黃橘色,腹部為乳白色,背部及鰭狀肢則是黑色,鳥喙的下方是鮮橘色。公皇帝企鵝雙腿和腹部下方之間有一塊佈滿血管的紫色皮膚的育兒袋,能讓蛋在環境溫度低達零下華氏180度的低溫中保持在舒適的華氏97度,小皇帝企鵝身上的淺灰白色絨羽可禦寒防風,但不防水,防水的陵羽要等到牠們快成年時才會長出,慢慢替換身上的絨羽,身體下方的絨羽會先掉。[4]


生活習性

皇帝企鵝是群居性動物,飲食和居住都由很多個體聚集在一起。每當惡劣的氣候來臨,它們會擠在一起,防風禦寒,以獲得最大的保護。帝企鵝活動時間不固定,白天夜晚都有可能,皇帝企鵝的活動區域主要有兩處,一處為飲食區,一處為居住或繁殖區,在大洋中,它們常年往來於這兩個區域。僅在每年的1月到3月,帝企鵝會分散到大洋中,分成小群進行捕食。

皇帝企鵝可以潛入水底150至250米,最深的潛水記錄甚至可達565米。在水下,它們最長能屏住呼吸20分鐘。它們的遊行速度為時速6到9千米,爆發速度可達到時速19千米。它們常用的一種捕食方法是潛入水底50米左右,然後在那裡的浮冰下表面捕食貼近冰面遊行的南極魚(Pagothenia borchgrevinki),一般捕食五六次後再浮出水面進行呼吸。

英國班戈大學(Bangor University)的海洋生物學家羅傑休斯(Roger Hughes)指出,鳥類的每一片羽毛本來就能包住空氣,而皇帝企鵝的羽毛更為纖細,當牠在水中游動時,牠的每一片質感纖細的羽毛將包覆的空氣釋放出氣泡,這些氣泡就像潤滑劑或競賽類的泳衣一樣,可降低與海水的黏著度,進而減少周圍海水密度和阻力。如此一來,皇帝企鵝原本每秒可游1.2公尺到至2.7公尺,再加上氣泡的幫助,速度可更變三倍!

在陸地上,帝企鵝或是靠雙腳搖搖擺擺的行走,或是用腹部緊貼冰面滑行,在南極的冬季來臨之前,一般每年的3月至4月間,成年皇帝企鵝要在南極浮冰區走出50至120千米,搬至居住區生活。為了抵抗寒冷,帝企鵝經常要10隻至100隻擠成一團,外圈的帝企鵝面朝圈裡,整個企鵝群緩慢地向前行進。圍在外層的企鵝會不斷和擠在中間的交換位置,因為中間比較暖和。[5]


成年皇帝企鵝和幼年皇帝企鵝

成年皇帝企鵝頸側橘黃色斑塊向下逐漸變淡,耳朵後部最深。

幼年皇帝企鵝體色敘述就麻煩點了,頭頂到枕後為黑色,臉頰為白色,體色為淺灰白色。[6]


皇帝企鵝是誰負責孵蛋?

雄企鵝負責孵蛋。帝企鵝生活於南極洲以及附近海洋中,通常在南極嚴寒的冬季繁殖後代,因為冬季敵害相對較少,奇特的是雌企鵝只負責產蛋,雄企鵝才負責孵卵,孵卵期間為了避寒和擋風,多隻雄企鵝常常會並排而站,背朝來風面形成一堵擋風的牆。

雌企鵝在5月份左右產蛋,帝企鵝每次只產1枚蛋。企鵝每年繁殖一次,雌企鵝產下蛋後,就暫時完成任務,雌企鵝在產卵過程中消耗了大量的體能,早已飢腸轆轆,於是把孵蛋的重任交給雄企鵝後,不顧一切地奔向海邊去覓食。[7]


皇帝企鵝吃什麼食物?

帝企鵝主要以甲殼類動物為食,偶爾也捕食小魚和烏賊。在南極的夏季,帝企鵝主要生活在海上,在水中捕食、游泳、嬉戲,一方面把身體鍛鍊得棒棒的,一方面吃飽喝足、養精蓄銳,迎接冬季繁殖季節的到來。同時,帝企鵝是群居動物,無論是覓食和築巢都聚集成群體,在惡劣天氣里企鵝們擠在一起互相保護,全年大部分時間都活躍在築巢區和海洋的覓食區之間。

它是唯一一種在南極洲的冬季進行繁殖的企鵝。在野生環境,皇帝企鵝壽命一般在10年左右,個別壽命可達20年。

皇帝企鵝的主要天敵包括南極巨海燕豹海豹、]]逆戟鯨]]、賊鷗鯊魚。此外雪地流浪犬和它們的後代在被清除出南極之前,也是帝企鵝的一大天敵。[8]


保護狀況

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為了獲取皇帝企鵝身上的油脂,曾有大量皇帝企鵝遭到人類屠殺,其數量不斷下減,到20世紀20年代前後,由於受公眾輿論強烈譴責,這種野蠻的屠殺才被迫停止。至1964年南極條約協商國制訂《保護南極動植物區系議定措施》之後,皇帝企鵝及其他許多南極物種已受到普遍的保護。[9]


皇帝企鵝的種群現狀

目前,海水溫度的不斷升高,造成了企鵝的食物來源急驟減少,棲息環境正在惡化,這些都嚴重威脅了企鵝的生存。據香港《文匯報》報導,氣候變化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愈加明顯。最新研究指出,南極冰層因氣候變化而融解,將使南極「皇帝企鵝」數目到2100年時將大減超過一半。科學家呼籲把皇帝企鵝列為「瀕危動物」,以減低氣候變化對它們造成的衝擊。

目前,南極洲已知皇帝企鵝聚居地有45個,這些地方全都受融冰威脅,企鵝數目在2050年前,雖然仍會增加約10%,但其後將大幅減少最少19%,其中2/3地方的企鵝數目更恐劇減逾半,當中西部的印度洋及東部一帶情況最嚴峻。帝企鵝已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10]

南極哈雷灣(Halley Bay)曾是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最繁盛的繁殖地之一。如今因全球暖化造成海冰崩塌,使得皇帝企鵝在該地繁殖失敗嚴重,迫使皇帝企鵝遷徙他處尋覓更穩定的繁殖地。

不再穩定的繁殖地

南極的哈雷灣長期以來一直是皇帝企鵝最大的群落之一,僅次於羅斯海(Ross Sea)的庫爾曼島(Coulman Island)。60年以來,研究人員一直在觀察哈雷灣的皇帝企鵝群落,每年總計有14,300-23,000 對的皇帝企鵝聚集到該地的海冰上進行繁殖。但根據最新研究發現,自從2016年起,皇帝企鵝在該地繁殖失敗嚴重,牠們似乎已經放棄這個曾經可靠的繁殖地。

英國南極調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彼得·弗里特維爾(Peter Fretwell)及菲利普·特萊坦(Philip Trathan)研究員,藉由哈雷灣的高解析衛星影像,從糞便蹤跡或陰影等線索,尋找皇帝企鵝群落大小的證據。

兩位研究人員認為該問題始於 2015 年,自從幾十年來最嚴重的聖嬰現象(El Niño)造成哈雷灣的岸冰(fast ice)崩塌,也就是沿著岸邊或海床的冰。在每年4月到12月,企鵝依賴岸冰來提供用以交配、孵蛋及養育雛鳥的穩固基地。但是在2016年,這些岸冰在小企鵝還沒長出幫助游泳的羽毛之前就崩塌,造成數千隻小企鵝溺水而死。英國南極調查局表示,這些冰在2017年及2018年沒有完整復原,導致每個繁殖季節該處的小企鵝幾乎都死亡。而現在,哈雷灣上的皇帝企鵝群落已幾乎消失 。

轉移陣地

許多成年的皇帝企鵝似乎已經遷徙到其他地方找尋更可靠的繁殖地。該研究指出,衛星檔案顯示從 2016 年開始,在道森-蘭頓冰川(Dawson-Lambton Glacier)附近的皇帝企鵝群落的數量突然大幅增加。

先前的研究發現,隨著氣候變遷造成海冰狀況改變,到本世紀末皇帝企鵝的數量可能會減少 50-70%。之前,研究人員還不清楚企鵝會如何因應生存環境的劇烈變化。這項新研究指出,當面臨繁殖地不穩定時,這些動物會遷徙到更穩定的地點。

然而科學家仍有理由擔心。因為,研究人員原本認為哈雷灣所在的威德爾海(Weddell Sea)對海冰的變化較其他地方小。威德爾海是南極洲最冷的地區之一。特萊坦研究員表示:「我原本認為威德爾海會是最後看到海冰發生變化的地方。事實上,這些企鵝仍然是如此脆弱。」[11]

視頻

世界最大的企鵝家族~皇帝企鵝

皇帝企鵝小朋友食東西時間 〜長崎ペンギン水族館

南極「皇帝企鵝」發現攝影機 反應萌翻網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