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慕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百慕大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百慕大

別名: 百慕大群島;舊稱薩默斯島

行政區類別: 海外領地

所屬地區: 自治的英國海外領地

地理位置: 位於北大西洋西部

百慕大群島(英語:Bermuda),港台譯百慕達群島,舊稱薩默斯島。位於北大西洋,是自治的英國海外領土。位於北緯32°14′至25′、西經64°38′至53′。

北美洲900多公里、美國東岸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東北約1100海里及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東南約840海里 。自英國國王Sammy時期占領百慕大群島。[1]

歷史沿革

16世紀初,大概是1503年百慕大被西班牙探險家胡安·百慕大(Juan de Bermudez)首先發現,但他的記載只作粗略描述。

及至1511年,彼得·馬特(Peter Martyr d'Anghiera)所著的《Legatio Babylonica》一書中提及百慕大和該名西班牙人。同年,西班牙把島嶼加進航海圖。西班牙和葡萄牙兩國的船艦把百慕大群島用作鮮肉和水的補給站。但是,幽靈和魔鬼的傳說,令人們不敢在"魔鬼島"上長期定居。有關據稱是由刺耳的雀鳥(很可能是百慕大海燕(Bermuda Petrel))叫聲和持續的風災(多數早期的旅客在這種情況抵達)造成。

百慕大和Gonzales Ferdinando d'Oviedo在1514年-1515年左右投機百慕大,意圖在島上缷下食用豬作為鮮肉期貨,將來賣給來往的船隻。然而,百慕大氣候嚴酷,打消了他們登陸的念頭。

數年後,一艘從聖多明哥回航的葡萄牙船艦擠進了暗礁的兩塊岩石中。全體船員盡力營救,並花費了接下來的四個月用百慕大柏樹建造新的船身,返回原先的出發點。據稱,其中一個擱淺的船員在西班牙岩石上刻上了起首字母"R"和"P"與及年份"1543"。起首字母可能是象徵"Rex Portugaline",其後誤傳是西班牙人所為,以致該石被誤名為"西班牙石"。

在其後的世紀裡,大概有人在百慕大層次逗留,但尚未有人定居。英國在弗吉尼亞州的首兩個殖民地宣告失敗,英王詹姆士一世和英格蘭詹姆士六世毅然決定向弗吉尼亞州公司授予皇家憲章。1609年,公司的艦隊司令──薩默斯(Admiral Sir George Somers)帶領艦隊駛離英格蘭,前去救濟已在兩年前殖民的詹姆斯鎮(Jamestown)殖民地。薩默斯曾經隨同法蘭西斯·德瑞克爵士(Sir Francis Drake)和沃爾特·羅利爵士(Sir Walter Raleigh) 航海,累積了經驗。艦隊在風暴中損毀,而旗艦──海洋冒險號(Sea Venture)在百慕大對開的海域失事(正如百慕大的紋章所描繪),生還者唯有在新領土上生活。(威廉·莎士比亞的劇作《暴風雨》可能受威廉·斯特雷奇(William Strachey)對這次海難的記述影響)英國皇室聲稱擁有百慕大,弗吉尼亞州公司的憲章遂增訂有關條文。1615年,百慕大轉交一家新公司──薩默斯島公司("薩默斯島"至今仍是殖民地的正式名稱),公司由相同的股東組成。美國的第一枚英國硬幣在這裡鑄造。

1610年,海洋冒險號的大多數生還者獲兩艘百慕大制的船艦接載至詹姆士鎮。約翰·羅爾夫(John Rolfe)是生還者之一,他遺下了在百慕大埋葬的妻子和孩子。其後,他在詹姆士鎮與波瓦坦(Chief Powhatan)之女波卡洪塔斯(Pocahontas)結婚,而羅爾夫獨力開展弗吉尼亞的煙草業(伐木將成為殖民地的經濟基礎)。1612年,隨着Plough號的抵達,經過仔細研究的百慕大殖民終於展開。

由於土地不足,百慕大面對人口增長帶來的問題。在首兩個殖民的世紀,當地依靠穩定的移民以控制人口。美國獨立戰爭前,有超過1萬名移民的百慕大人,他們主要移民至美國南方。在那裡,英格蘭(後稱大不列顛)正取代西班牙成為支配歐洲的帝國。18世紀末前,穩定的對外移民流尚未停止,航海業變成唯一的實業。當時,至少三分一的島上人力隨時在海上航行。

然而,在17世紀,薩默斯島公司壓製造船業,因他它們需要百慕大人耕作以賺取收入。百慕大不能成為成功的農業殖民地。據報,運載煙草往英格蘭的百慕大柏樹箱子,比內里的貨物還要值錢。但是,弗吉尼亞州殖民地出產的煙草,無論質、量均比百慕大的優勝。薩默斯島公司倒閉後,百慕大人隨即捨棄農業,改投造船業。他們在農地重新種植本土柏樹(百慕大圓柏,學名"Juniperus bermudiana",又稱"百慕大柏樹"),樹木在全島迅速生長。百慕大人充分利用特克斯群島,砍伐森林後便開展世界最大的鹽貿易。鹽貿易在往後的世紀成為百慕大的經濟支柱。

百慕大船員希望進行貿易,而非純粹供應食鹽,然而,捕鯨業、私掠巡航和商人貿易卻得到穩健的發展。百慕大單桅帆船的速度與機動性受到高度重視。特拉法加戰役(Battle of Trafalgar)後期,百慕大的單桅帆船、英國皇家海軍最快的船艦之一──HMS Pickle,甚至帶着勝利的喜訊和海軍上將尼爾森勳爵(Admiral Lord Nelson)的死訊全速返回英格蘭。

美國革命後,英國皇家海軍為了改善海港,在愛爾蘭島建立了大造船廠。往後,海軍把基地視作戰略資產,後來基地更有利於美國(見下段)。百慕大讓美利堅聯盟國的封鎖突圍者(blockade runners)飛船可先稍作停泊,再向南航行。現在,一家小型博物館保存了南部聯邦軍隊用作間謀活動的辦公室。

20世紀初,隨着現代交通和通訊系統的發展,百慕大成為受美國、加拿大和英國遊客廣為歡迎的旅遊目的地。1930年,美國頒布《史慕特郝雷關稅法案》(Smoot-Hawley Tariff Act),向其貿易夥伴中斷百慕大盛極一時的農業出口貿易(主要是供應美國的新鮮蔬菜),鼓勵百慕大發展旅遊業。在經濟角度而言,旅遊業的重要緊隨國際金融業。

政治軍事外交

軍事

軍事事務原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管理。美利堅合眾國在百設有軍事基地。美利堅合眾國、英國、加拿大三國駐百軍事人員達3000人。現美利堅合眾國在百的軍事基地已撤銷。百地方國防軍有一個團,約700人。

外交

外交由英國掌管。百慕大作為英國代表團的成員參加國際勞工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際組織。美利堅合眾國在百慕大派有總領事。

經濟

貨幣

百慕大元(等值於美元)

農業

占國內生產總值2.5%。有可耕地839英畝,主要種植蔬菜柑桔香蕉等。80%食品靠進口,奶、蛋基本自給。農業勞動力缺乏,僅占就業人口總數的1.1%。

金融

第二大經濟部門。由於百慕大政局穩定,沒有外匯管制,並嚴格遵守金融保密法。該群島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境外金融和商業中心之一。1999年以來,從業人員保持在3200多人。保險業相當發達,約占世界意外險種再投保量的1/3,1996年保險業務收入達198億百慕大元。公司註冊業發展勢頭強勁。2000年增長高達9.5%。其中大部分為保險公司,其次為商貿公司、航運集團、個人投資公司。與開曼群島,BVI群島並稱為三地離岸避稅天堂之一。百慕大是世界第五大船舶註冊地。

財政

關稅公司稅印花稅土地稅是政府收入的主要來源。

2007年主要生產數據如下:

國內生產總值:58.5億美元(2007年)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91,447美元(2007年,當年世界最高)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4.6%(2004年估計)

匯率:1美元=1百慕大元

通貨膨脹率:2.8%(2005年11月)

失業率:2.1%(2004年估計)

對外貿易

幾乎所有商品依賴進口。進口產品的75%來自美利堅合眾國。主要貿易夥伴是美利堅合眾國、英國、意大利和加拿大。外貿歷年巨額入超。主要進口產品為機械和運輸工具、食品、飲料、製成品和燃料等。出口以藥品的再出口為主,本地主要出口產品為化妝品鮮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