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18日 (二) 11:32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鷺(學名:Egretta garzetta),又稱zh-cn:小白鷺;zh-tw:白鷺;是白鷺屬的一個種。其中有大白鷺、中白鷺、白鷺(小白鷺)、黃嘴白鷺和雪鷺體羽皆是全白。

體態特徵

體長約56cm,全身羽毛白色,生殖期間枕部垂有兩條細長的長翎作為飾羽,背和上胸部分披蓬鬆蓑羽,期後消失。細長黑喙;黑腿,黃腳掌;叫聲:於繁殖巢群中發出嘎嘎嘎叫聲。也有藍喙、藍腿的。

分佈區域

中國重慶的九龍坡區白市驛鎮三多橋村為全國第一個白鷺自然保護區。區內有各種鷺類2萬多隻。廈門有10類鷺類,占中國鷺科鳥類總種數的50%。在江蘇儀征市棗林灣也分佈有白鷺。

輞川鎮鋒崎村的麒麟山上也有許多白鷺。

三峽大壩蓄水後成為水鳥白鷺的重要棲息地,這使白鷺在中國的分佈發生重大變化。使這裡成為觀鳥勝地之一。

白鷺春夏多活動於湖沼岸邊、水田、河岸、沙灘、泥灘及沿海小溪流,成散群出現。分佈於非洲歐洲亞洲大洋洲

生長繁殖

每年的5~7月是白鷺的繁殖期,營巢於近海岸的島嶼和海岸懸岩處的岩石上或矮小的樹杈之間。喜歡成群地在一起營巢,有人曾經在一塊僅有大約20平方米的懸岩的岩頂上,竟發現了14個巢,而且在相鄰的一塊僅有10多平方米的懸岩的岩頂上,還有11個巢,每個巢之間的距離僅為14~76釐米。它的巢的形狀為淺碟形,主要以枯草莖和草葉簡單構成。

巢築於矮樹上,距地面的高度最高的也不超過1米,也有在矮樹下的草叢間築巢的。每窩產卵2~4枚,卵的形狀為橢圓形,顏色為淡藍色。孵化期為24~26天。

生活習性

習性與其他鷺類大致相似,但有些種類有求偶表演,包括炫示其羽毛。英語中egret(或aigrette)一詞亦指白鷺的羽毛。白鷺是涉禽,常去沼澤地,湖泊,潮濕的森林和其他濕地環境,捕食淺水中的小魚,兩棲類,爬蟲類、哺乳動物和甲殼動物。在喬木灌木上,或者在地面築起淩亂的大巢。

動物保護

白鷺是國家保護動物,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目前黃嘴白鷺已被國際鳥類保護委員會(ICBP)列入世界瀕危鳥類紅皮書中,中國將其列為國家II級保護動物。

此外黃嘴白鷺、岩鷺都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黃嘴白鷺是國際瀕危物種。岩鷺是中國11種高度瀕危鳥類之一,在中國已難得一見,處於瀕危狀態。岩鷺已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澳大利亞政府保護候鳥和棲息環境的協定》附表名單,黃嘴白鷺是Robert Swinhoe(英)1860年在廈門採集到的新物種。該物種已被列入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佈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視頻

白鷺 相關視頻

渠水百科:白鷺
動物天堂 白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