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白鹭洲书院

白鹭洲书院位于江西吉安市内赣江江心的白鹭洲之头,南宋吉州知军江万里创建于南宋淳祐元年(公元1241年),它和庐山的白鹿洞书院铅山鹅湖书院南昌豫章书院齐名,合称为古代江西四大书院。白鹭洲既以白鹭为名,所以宋代在洲上创建书院时,也就依洲名而称之为“白鹭洲书院”。

江西书院跨越千年,在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坐落在吉安市由江万里创办的白鹭洲书院是江西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历经600年的历史兴衰[1],也曾影响一时,在江西书院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如今在书院原址,是江西省的一所重点中学——白鹭洲中学

目录

历史沿革

白鹭洲书院创建于南宋淳祐元年(公元1241年),它就是著名的江南四大书院。

白鹭洲书院自宋代创建以来,一直延续到清代末年,其间累经修建。据《庐陵县志》记载:“白鹭洲书院,在郡城东白鹭洲上。宋淳祐元年辛丑,知吉州军江万里建。奏于朝,置山长;理宗御书白鹭洲书院,以赐。院内立文宣王庙、棂星门、云章阁、道心堂、万竹堂、风月楼、浴沂亭、斋舍。”后增建“六君子祠”,祀程颐程颢周敦颐张载邵雍朱熹等六人。

元代至元十九年(公元1282年),书院被洪水冲毁,吉安路总管李珏修复。至正十二年(公元1352年),红巾起义军与元兵战于吉安,书院大部被烧毁;时过二年,又遭大水,书院毁坏殆尽。至正十五年重建,恢复旧观。明代嘉靖五年(公元1526年),吉安知府黄宗明又重修。到嘉靖二一年,曾将书院从白鹭洲迁离,在城南仁寿寺址另建新院舍。

隆庆六年(公元1572年),城南仁寿寺新建的白鹭洲书院改为庐陵县学,又将书院迁建于城北郊。至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吉安知府汪可受将书院重新迁回白鹭洲上,并增筑吉台,开鹭池,立桥池上,扩建斋舍百问,其余堂、阁、楼、亭均重修。

至清代,书院又多次毁于水灾和战争,曾先后于顺治三年(公元1646年)、十二年(公元1655年),康熙三年(公元1664年),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乾隆三十九年(公元1774年),嘉庆十八年(公元1813年),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八年(公元1828年)、二十三年(公元1843年)等九次重修或重建。至咸丰六年(公元1856年),太平军与清兵激战于吉安,书院又被焚毁,至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经知府曾省三倡修恢复。洲头现存的风月楼、云章阁以及一排排的斋舍,就是同治二年最后一次修建时所遗留下来的建筑。而洲中心现存的鹭池,则是明代万历二十年重修书院所开辟。而洲中心现存的鹭池,则是明代万历二十年重修书院所开辟。白鹭书院自宋代创建,迄于清代,数百年来,造就了大批人才,尤其是培养了像文天祥这样出类拔萃的世代楷模[2],的确是这所书院的骄傲。清代曾在白鹭洲书院主持讲席的著名学者施闰章有诗赞道:“鹅湖鹿洞寻常事,不信风流限古今。”760多年来,这块对庐陵文化发挥过重要作用的教育圣地一直文风鼎盛,桃李满天下。

吉安古为庐陵郡地,自宋代以来,这里名人辈出,成为人文荟萃之区,素来享有“文章节义之邦”的盛誉。白鹭洲书院名列江西四大书院之一,是古代吉安的著名学府。白鹭洲书院的创始人江万里,为江西都昌县人,官至宰相。元兵南下进占江西,他在鄱阳家居,坚贞不屈,投水自尽,是历史上有名的忠贞节烈之士。书院的第一任山长(即校长)欧阳守道,是江西宋代知名的学者。《白鹭洲书院志》上有“刘辰翁、文天祥、邓光荐皆出其门”的记载。文天祥《祭欧阳撰斋(守道)先生》一文中也写道:“某弱冠登先生之门……盖有年于兹。”即是说,文天祥于宝祐三年(公元1255年)在白鹭洲书院读了一年书;至宝祐四年丙辰,登进士第一名,被理宗皇帝亲自提为状元。从此白鹭洲书院扬名天下。理宗皇帝亲书“白鹭洲书院”匾额,作为对白鹭洲书院的嘉奖。

原白鹭洲书院的两座主体建筑风月搂和云章阁已整修一新。洲上设有白鹭洲中学,正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四化建设造就人才。

视频

白鹭洲书院 相关视频

美丽的白鹭洲书院
白鹭洲书院是江西四大名书院之一,里面文风浓厚古迹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