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白话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白话文,亦称语体文,是指以各汉语分支的现代口语为基础,经过加工的书面语,以区别文言文[1](为春秋时期至20世纪初的写作规范)。

历史

古代写作规范起源自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汉语口语。据学者胡适考证,至中国汉代,文言文已经脱离了日常口语,而当时的书面语(即文言文)已经开始向复古和口语两个方向发展。

至中国唐宋时期,汉语口语与先秦时期口语差异愈加明显,此时,有三种书面语。一种书面语模仿上古汉文书面文献,如唐宋八大家散文,即古文运动的作品;另一种是在两汉至魏晋南北朝汉语基础上所形成的书面语,即今日的汉文,如西汉史记》、东汉佛经翻译、南北朝刘义庆的《世说新语》;第三种则是各种白话文的源头,如唐代的变文 、宋代的话本等。

到了元、明、清的近世时期,情况与中古时期类似,既有模仿上古的书面语,如桐城派的散文,亦有今日所谓的文言(如明史、清史稿),又有所谓的近代白话,比如《水浒传》、《西游记》等。由于文言文并不是一时一地的一种语言,因此不同时代或地区的文献,在语法和词汇上会有差异。

辛亥革命之后,中国普遍有着各种改革旧有文化的思想;知识分子陈独秀、胡适等除了大力引进各种西方学说,标榜科学与民主外,因鉴于文言文有碍于表情达意,也鼓励白话文。他们积极提倡以近口语的白话文代替文言文,强调“我手写我口”,竞相出版刊物,如《新青年》等,为文学带来一片新思潮。随着1919年所发生的五四运动,当时全中国弥漫着一片反传统、求革新的呼声,进一步推助了白话文运动的发展[2]

新文学运动之后,白话文运动取得成功,以符合官话口语词汇、语法的白话文逐渐取代了与口语脱离的文言文。与此同时,中国各地语言都相继出现了各自的口语书面化尝试和努力。但在台湾和中国大陆,政府强制推广基于官话制定的官方标准语(“国语”或“普通话”)及相应的现代汉语白话文,令各地一度出现的口语书面化运动无疾而终。然而在英国殖民地香港和以粤语人群为主的海外华人社区,语言没有受到限制。粤语在相对自由宽松的环境中发展,符合粤语口语词汇、语法的粤语白话文也得以延续并在民间广泛使用。台湾自解严后,一度受压抑的台语白话文最近有复苏迹象。

视频

白话文 相关视频

白话文比文言文更简洁 吴彦祖刘佩琦的经典片段
文言文与白话文最大的区别在哪?听完梁文道的讲述,长见识了!

参考文献

  1. 现代白话文的产生路径,光明网, 2018-7-29
  2. 论五四白话文运动的发生与发展,道客巴巴 ,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