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葡萄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葡萄酒,用優質葡萄釀製,參照國際名牌葡萄酒生產工藝,經發酵陳釀而成。酒度12%,糖分1.5%以下,衛生指標符合國家規定,酒液呈果綠色,清澈透明,氣味清爽,酒香濃郁,回味深長,含有多種維生素,營養豐富,具有舒筋、活血、養顏、潤肺之功效。

白葡萄酒細分為乾白葡萄酒、半乾白葡萄酒、半甜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1]

釀造工藝

白葡萄酒(White Wine)是以顏色較淺的葡萄製成的,在釀造時除去果皮。酒精含量一般在8%~16%。低於8%則算不上葡萄酒了,高於16%葡萄酒內的酒精會殺死絕大部分菌類,如酵母菌,正是葡萄酒釀發的必須真菌。

葡萄採摘、去梗

大自然完成自己的哺育工作之後,葡萄園中的男男女女立刻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開始將成熟的葡萄釀成美酒的過程。第一個階段就是採摘葡萄,一般需要兩天的時間。傳統上,都是手工把葡萄成串的摘下。現在,很多葡萄園實現了機械採摘,比起人工的確存在很多優勢,速度快(在某些環境條件下至關重要,比如採摘階段天氣突變),成本低(一台採摘機和50個採摘工人的工作量相當),並更加及時(採摘機在夜間也可工作)。機械採摘雖然效率很高,但進行機械採摘要求葡萄藤必須按照特定方式攀援成長,而很多釀酒商認為這樣無法得到最好的葡萄。所以,手工採摘仍然是釀造高檔葡萄酒的基本步驟。

採摘下來的葡萄立刻被送到酒廠,並進行去梗,讓成串的葡萄(在植物學中的正式稱謂是,果實)與梗分離。如果保留葡萄梗,會讓葡萄原汁中有一股不好聞的草味,單寧含量過高會讓葡萄酒有較重的苦味。然後擠壓去梗後的葡萄,擠壓後立刻從葡萄汁中分離葡萄皮和果肉,所以葡萄皮中的色素不會讓葡萄汁着色。

發酵浸漬

很多白葡萄酒不需進行乳酸發酵。莎當妮(Chardonnay)是個例外,它在乳酸發酵過程中,會產生帶有「黃油」香氣的物質。

發酵過程之中和之後,充分混合葡萄原汁和葡萄皮,被稱之為浸漬。這個階段可長達五個星期,但具體時間取決於要生產的酒中單寧具有何種風格。在離析過程中,葡萄皮中的單寧和其他味道、色素將釋放到葡萄汁中。

除渣榨汁

釀酒人認為葡萄酒中的單寧含量已達最佳時,將從發酵罐底部引出自動流出的汁液,稱之為「自然流汁」,然後對剩餘物進行榨汁,獲取「壓榨葡萄汁」。壓榨的葡萄汁顏色更深,單寧酸含量更高,但不夠精緻。根據釀酒人所要釀造的葡萄酒的風格,可以用它和其他酒勾兌,或保持其原有味道。通常,把葡萄酒從一個罐移入另一個乾淨的罐被稱之為「除渣」。

蘋果酸乳酸

在窖藏陳化期間,很多紅葡萄酒還會進行二次發酵,又稱為蘋果酸乳酸發酵。這個過程將把口感生硬、酸性較強的蘋果酸變成比較柔和的乳酸。乳酸發酵可以讓葡萄酒入口更加柔滑,豐富其酒體和口感。

過濾淨化

過濾時,使用過濾網濾除葡萄渣滓和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雜質。使用淨化裝置可以去除導致葡萄酒渾濁和產生異味的物質。為了得到清澈、穩定的酒液,很多葡萄酒都經過淨化。但是,很多傳統的釀酒人反對這樣做,他們認為在淨化過程中破壞了豐富的口感,讓酒味都跑了。

陳釀

陳釀過程是指葡萄酒裝瓶之前,在桶中陳化的過程。一些葡萄酒是在木桶中進行陳釀,而對於一些當年飲用的酒,或產量較大的日常酒,一般在不鏽鋼罐中進行陳釀。陳釀過程中,葡萄酒將逐漸具有豐富的香味與口感。同時,酒中的雜質會沉積到桶底,清除後獲得更為清澈的酒液。這個過程非常重要,有利於葡萄酒裝瓶後在瓶中繼續進行的陳釀過程。

混合調配

酒液成熟後,釀酒人可以根據需要,把幾種不同的酒混合成一種新的酒。比如,可以把不同葡萄園種植的葡萄(具有不同的風味)釀造的酒勾兌在一起,或把種植在同一葡萄園,但採用不同技術釀造(例如,有的在罐中發酵,而有的在桶中發酵)的葡萄酒勾兌起來。有時候,上百種不同的酒液勾兌,帶給我們一種新鮮獨特的美酒。

成品裝瓶

將葡萄酒裝入最後的容器,酒瓶中後,為了防止氧化,則將瓶口密封。

釀造特點

釀造白葡萄酒和紅葡萄非常相似,僅有幾處細微差別。首先,擠壓後立刻從葡萄汁中分離葡萄皮和果肉,所以葡萄皮中的色素不會讓葡萄汁着色。第二個不同之處在於,很多白葡萄酒不需進行乳酸發酵。莎當妮(Chardonnay)是個例外,它在乳酸發酵過程中,會產生帶有「黃油」香氣的物質。

白葡萄酒的釀造及其原理,基本上和紅葡萄酒相同,但有下列特點:

1.白葡萄酒一般採用白皮(淺色)葡萄品種作原料,有時也使用紅色玫瑰香葡萄,但必須進行脫色。方法是:在100升果汁中加50~150克骨炭,靜置10~12小時。為防止在脫色時發酵,每100升果汁中,可加入10~15克偏重亞硫酸鉀。

2.葡萄破碎後立即進行榨汁。壓榨時不除果梗,否則果汁難以流出。果汁在密封式容器中進行發酵。

3.釀製優質白葡萄酒,澄清是特有的工藝。用澄清果汁發酵,澄清的方法有靜置澄清法、果膠酶澄清法、離心澄清法等。

4.發酵。白葡萄對缺少單寧,在發酵前每100升果汁要加4~5克單寧,有利提高酒質。白葡萄酒的發酵溫度較低,以18~20℃為宜。主發酵期約三周,主發酵高潮時,可以不加發酵栓,讓二氧化碳能順利排出。主發酵結束後,用同類酒添桶達桶容的95%左右,並安裝發酵栓,進行後期發酵,再經過3~4周結束後發酵,又以同類酒添滿,密封,進入陳釀,一般在當年12月進行換桶。

八大種類

所有類型的白葡萄酒都是通過種植和加工白葡萄製成的。作為最終結果的葡萄酒將根據種植的葡萄類型和其他幾個變量而有很大差異。這些變量包括世界上葡萄種植的地方,氣候,水分含量和土壤條件如何影響葡萄生長季節,以及每個葡萄酒製造商在收穫葡萄(採摘)後如何處理葡萄。這是葡萄酒之美。最終結果是所有這些因素的匯合,無論好壞。

白葡萄酒種植於世界幾個地區。在歐洲大陸,白葡萄酒主要存在於奧地利法國德國意大利

美國大陸,白葡萄酒主要種植在加利福尼亞州,紐約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儘管今天有許多州正在種植釀酒葡萄。澳大利亞智利新西蘭南非等地也種植白葡萄酒。

大多數類型的白葡萄酒比紅葡萄酒更輕(體積更小)。

最常見的白葡萄酒類型有:

1、霞多麗 (shar-dun-NAY)

Chardonnay被認為是白葡萄酒的女王,在上述許多地區廣泛種植。它是一種用途廣泛的葡萄,其特點反映了其不斷增長的地區和生產過程。在所有白葡萄酒類型中,霞多麗生產世界上最複雜的葡萄酒。大多數霞多麗都是飽滿,金黃和天鵝絨般的水果,堅果,黃油,橡木,香料或香草,並具有中到高的酸度。

2、Chenin Blanc (SHEN'N BLAHNK)

Chenin Blanc在法國盧瓦爾河谷種植了數千年。它在加利福尼亞廣泛種植,在許多酒壺或廉價的佐餐葡萄酒中使用的葡萄。Chenin Blanc的酸度高於平均值。Chenin Blanc的特性很難定義,但它通常是輕盈和果味。

3、Gewurztraminer (geh-VERTS-trah-mee-ner)

Gewurztraminer字面翻譯為「辣」,主要生長在德國和法國阿爾薩斯地區,氣候涼爽,可以完全成熟。它具有清淡,清脆的酸度和大膽的味道。

4、灰皮諾或灰皮諾 (PEE-no GREE或GREE-zho)

被稱為意大利的Pinot Grigio和法國的阿爾薩斯地區,以及美國的Pinot Gris,這種葡萄的特徵將根據其種植區域而變化。歐洲白比諾(Pinot Grigio)的酸性較強,身體較美國人更少。所有的Pinot Grigio / Gris都具有柑橘香氣。

5、雷司令 (REES-ling)

雷司令是德國最着名的白葡萄酒,也在法國的Alcase地區和紐約的Finger Lakes區種植。它生長在加利福尼亞州和華盛頓州,但頻率較低。雷司令具有中到高的酸度和輕至中等的身體,具有獨特的花香,果香。

6、Sauvignon Blanc (SO-vin-yon BLAHNK)

Sauvignon Blanc,也被稱為FuméBlanc,生長在法國的波爾多和盧瓦爾地區,以及加利福尼亞,新西蘭和南非。它的特點是輕盈,清爽的酸度。它通常含有幾種水果成分,經常與法國波爾多地區的Semillion混合。

7、賽美蓉 (SEM-ih-yon)

賽美蓉是比較獨特的白葡萄酒之一。它很少獨立,經常與長相思混合。賽美蓉也可以非常豐富,製作出有利的甜酒。

8、維歐尼 (VEE-OH-NYAY])

維歐尼主要生長在法國羅納河地區和加利福尼亞州。它具有低至中等的酸度,帶有桃子和杏的味道,沒有其他一些白葡萄酒的華麗香氣。[2]

品嘗

1. 直觀感受部分:主要涉及的是用你口中的味覺、觸覺和嗅覺來感知葡萄酒的味道,酒體和風味。

味道:在白葡萄酒里通常比較容易出現甜和酸的味道。

白葡萄酒里含有甜味,一般來自於酒中的殘糖。主要是由於葡萄發酵時沒有把葡萄里的糖份完全轉化為酒精造成的。保留的甜度對品嘗者來說,有可能很明顯,也有可能感覺不到,這主要取決於濃度和每個人對糖的敏感度。糖份能夠增加口中粘稠、膩的感覺;酒精能減弱甜的感覺;成熟的水果香氣會帶來甜的感覺。

白葡萄酒里含有多種酸,像醋酸、檸檬酸、乳酸和蘋果酸。酸能增加清新尖脆的口感;酸也能使酒中的果香感覺更新鮮活躍。

酒體:指的是酒在口中的重量和濃稠感覺。酒的成分組成了酒體,包括酒精、萃取物、糖分和單寧。

我們可以通過對牛奶的形容,使酒體的概念能比較容易地理解。脫脂牛奶在口中的清淡和水感,可以表述為「輕酒體」;全脂牛奶的略微濃稠,可以說是「中等酒體」;奶油的濃郁,可以被認為是「厚重酒體」。

風味:酒的風味通常就是指葡萄酒在口中的香氣。有時你可以在口中感覺到的香氣種類比鼻子聞的會更多,有時候卻要少些。

2. 總結部分:這部分包括收尾,平衡和複雜性。

收尾:指的是葡萄酒風味在咽下後在口中停留的時間。收尾有短暫、中等和長。一般認為收尾越長,酒質越好(當和味道是令人愉悅時)。回味指的是在較長收尾時反映出來的風味。

平衡:說一款葡萄酒是平衡,或和諧,指的是這款酒不是某項結構組成(酸度、酒精感、甜度或者單寧感)突顯,而是各項均衡。想一想在交響樂中各種樂器的演奏,追求的就是和諧,而不是單一用喇叭或小軍鼓突出的吵鬧。所以如果一項或是幾項(非全部)為主導,這酒就會被描述為「不平衡」、「生硬」或「散亂」。在白葡萄酒中,主要的因素是酸、酒精和甜度或者果味(甜度反映的是糖在酒中的味道;果味主要是成熟水果的風味)。這些因素有以下的關係:酸度是靠酒精和甜度和果味來平衡的;

一款平衡的白葡萄酒應該是在口中感覺清新活躍,而不是太尖酸,或是太膩,或是來自酒精的熱感;

一款酸度過高的白葡萄酒,會讓人感覺尖酸甚至酸敗;

一款酒精過多的白葡萄酒,會使口中、咽喉有明顯熱感,就象白蘭地或干邑等蒸餾酒在口中的感覺一般;

一款糖份過多的白葡萄酒,會使口中感覺發膩和粗重;

所以可以說,較長的收尾和平衡是葡萄酒優質的一個標誌。

複雜性:所有偉大的葡萄酒都是複雜的。複雜特質的葡萄酒有着多種不同的酒香和風味。一款酒如果是特別複雜的話,每次你嘗的時候,都會發現不同的風味或微妙的差別;風味在你的杯子裡不斷發展變化。對應的來說,一款帶有很少香氣和風味的葡萄酒,我們稱之為「簡單」。當然葡萄酒並不是說一定要複雜才能令人愉悅的;很多簡單易飲的葡萄酒也能帶給我們不少快樂。

保質期

高品質的霞多麗葡萄酒10年左右成熟期。高品質的霞多麗葡萄酒,一般較昂貴,所以陳年便有了新的價值和必要性。陳年可以讓它們的口感更複雜、豐富又不失細膩勁道,類似紅葡萄酒的陳年效果。

優質的雷司令葡萄酒10年左右成熟期。德國萊茵產區、莫塞爾產區的雷司令葡萄酒、部分阿爾薩斯的雷司令,適當的陳年可以豐富酒的香氣,餘味愈加悠長,有人將它們形容為成熟的貴婦人,需要時間慢慢欣賞。陳年雷司令金色的酒液雍容華貴,杏、水蜜桃、汽油、蜂蜜等氣息縈繞,口感酸甜。

高品質甜白葡萄酒20年左右成熟期。包括法國蘇甸的貴腐葡萄酒、晚收型雷司令甜酒、匈牙利托卡伊貴腐甜酒等,陳年可以讓甜酒里的酸和甜更加清晰明快,不至於讓人甜得膩心,酸得倒牙。高檔甜白葡萄酒的陳年能力強,二十幾年不在話下,很多上個世紀50年代的Chteaud』Yquem在拍賣會上屢創天價就是很好的證明。

視頻

法國白葡萄酒的釀造流程

白葡萄酒灼青口貝,檸檬清香,海鮮味十足

參考資料

  1. 白葡萄酒的分類2013-09-03 來源:中國食品公眾科普網
  2. 白葡萄酒的八大種類2018-08-15 來源:葡萄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