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白腹針尾綠鳩”的版本间的差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 style="background: #808000" align= center|'''<big>白腹針尾綠鳩</big> ''' |- | File:白腹針尾綠鳩.jpg|缩略图|…”)
 
 
(未显示同一用户的1个中间版本)
第21行: 第21行:
  
 
'''白腹針尾綠鳩'''
 
'''白腹針尾綠鳩'''
 +
 
 分化: 2個亞種
 
 分化: 2個亞種
  
第26行: 第27行:
  
 
 保護級別: 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保護級別: 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
 +
10月10日淩晨6時40分左右,一只白腹針尾綠鳩現身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澗管護局鳳凰山鳥類環誌站,經鳥類專家鑒定屬白腹針尾綠鳩雄鳥,刷新了我國鳥類新記錄,南澗無量山也成為國內首次記錄到該鳥種的地方。
 +
 +
10月10日下午6時25分,這只白腹針尾綠鳩經過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澗管護局鳳凰山鳥類環誌站的工作人員仔細體檢,確認健康後環誌放飛。<ref>[http://www.jdonline.com.hk/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3&id=54229   經濟導報>雲南無量山首次發現中國鳥類新記錄種——白腹針尾綠鳩]</ref>
  
 
==形態特徵==
 
==形態特徵==

2021年7月14日 (三) 21:56的最新版本

白腹针尾绿鸠
白腹针尾绿鸠原图连结[1]

中文学名:白腹针尾绿鸠
学名:Treronseimundi
界: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亚门:脊椎动物亚门
纲:鸟纲
目:鸽形目 Columbiformes
科:鸠鸽科 Columbidae
属:绿鸠属 Treron
种:白腹针尾绿鸠
命名者及年代:Robinson,1910

白腹针尾绿鸠

分化: 2个亚种

分布: 越南老挝地区的modestus亚种。

保护级别: 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10月10日凌晨6时40分左右,一只白腹针尾绿鸠现身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凤凰山鸟类环志站,经鸟类专家鉴定属白腹针尾绿鸠雄鸟,刷新了我国鸟类新记录,南涧无量山也成为国内首次记录到该鸟种的地方。

10月10日下午6时25分,这只白腹针尾绿鸠经过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凤凰山鸟类环志站的工作人员仔细体检,确认健康后环志放飞。[1]

形态特征

雄鸟整体呈橄榄绿色,胸部、腰部及尾上覆羽的绿色较浅。体长为30至33厘米,眼睛周围的裸皮及喙基部呈鲜艳的天蓝色,喙尖灰色。颈部两侧沾浅橙黄色,颈背部灰绿色; 翼上腕部具紫红色小斑块,飞羽黑色,次级飞羽的羽缘鹅黄色; 飞羽下部及翼下覆羽为深灰色,腹部白色,尾羽灰黑色,中央一对尾羽特化延长而尖,臀羽及尾下覆羽鲜黄色夹杂橄榄绿色。跗跖及脚趾紫红色。

雌鸟与雄鸟的差异

雌鸟肩羽无紫红色斑块,颈侧不沾浅橙黄色。

虹膜

内圈为浅蓝色,外圈为红色。[2]

生态习性

多活动于海拔400至800米,高可至1525米,冬季也会游荡到海岸附近的平原地带。在寻找食物时会作较长距离的飞行。

栖息环境

热带和亚热带山地丘陵地带的原始森林常绿阔叶林

分布范围

东南亚(老挝北部、中部,越南北部、中部和南部,泰国西部、西北部及东南部,马来群岛)。[3]

濒危白腹针尾绿鸠 云南现踪

2020-10-15 03:44 联合报 / 新华社

云南无量山近日发现罕见的白腹针尾绿鸠。大陆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张国钢表示,白腹针尾绿鸠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种群数量呈下降趋势,主要分布在寮国泰国越南等地,一般栖息于海拔400公尺至800公尺的热带和亚热带山地、丘陵地带的原始森林及常绿阔叶林。[4]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