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羊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羊王朝

中文名 : 白羊王朝

白羊王朝 (White Sheep Dynasty;Ak Koyunlu Dynasty;Aq Qoyunlu Dynasty),土庫曼族遊牧部落在波斯建立的封建王朝。1378~ 1502年統治土耳其東部、波斯中西部、阿塞拜疆、亞美尼亞和伊拉克北部一帶。因旗幟以白羊為標誌,故名。14世紀中葉,白羊部落聯盟崛起於小亞細亞東部迪亞巴克爾,建立者是卡拉·奧斯曼( 1378 ~ 1435 在位)。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與黑羊王朝長期對峙,15世紀中後期滅黑羊王朝,擊敗帖木兒王朝,成為西亞地區強國,對後世的薩法維帝國有着極大影響。[1]

歷史概述

土克曼人是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突厥語民族,白羊土克曼人源於中亞鹹海北方的草原,為九姓烏古斯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大約在11-12世紀的突厥人大遷徙中湧入小亞細亞東部,在14世紀逐漸強大,成為南高加索、小亞細亞的一支重要力量。

1402年,卡拉·奧斯曼參加帖木兒的安卡拉戰役,帖木兒將迪亞巴克爾整個地區賜給他作為封土。其孫烏尊·哈桑統治時期(1453~1478),文治武功興隆,國勢大盛。1467年,烏宗·哈桑帶領白羊土克曼軍隊打敗黑羊王朝的統治者賈汗·沙;1468年大敗帖木兒王朝阿布·賽義德,占領巴格達,擴張領土南至波斯灣,東抵赫拉特。1473年烏尊·哈桑在埃爾津詹戰役中為奧斯曼土耳其軍隊所敗。

烏尊·哈桑及其子雅古布(1478~1490在位)時,首都大不里士各國使節來往頻繁,威尼斯和羅馬教廷與其聯合,以圖共同對付其勢方張的奧斯曼帝國。雅古布死後,地方長官紛紛憑藉兵權與中央對抗,子侄輩也在爭權內訌;1501年,信奉什葉派的波斯人薩非戰團在阿塞拜疆建立薩法維帝國,同年薩法維帝國伊斯梅爾一世大敗白羊王朝蘇丹艾勒旺德於納希切萬附近之沙魯爾。翌年,白羊王朝的最後一個蘇丹雅古布之子穆拉德又被伊斯梅爾擊敗,退據巴格達4 年之久。1508年他逃往迪亞巴克爾和土耳其,王朝覆亡。

建立

中世紀土克曼人在波斯西部建立的伊斯蘭王朝(1378~1508)。"白羊"系突厥語意譯,音譯為"阿克一科雍魯"。因其旗幟上繪有白羊圖案為標誌,故名。原為土克曼遊牧部落鬆散的聯盟。據拜占庭編年史載,這一聯盟約於1340年在小亞細亞東部出現,各部落的首領多與拜占庭聯姻。東與黑羊王朝為鄰,二者長期互相敵對。1378年,各部落擁立卡拉·奧斯曼(1378~1435在位)為聯盟首領創建白羊王朝,為帖木兒帝國隸屬。1402年,卡拉·奧斯曼率軍參加帖木兒的安卡拉戰役,帖木兒將土耳其東部的迪亞巴克爾(DiyarBakr)地區封於他。1408年,卡拉·奧斯曼正式脫離帖木兒帝國,定都迪亞巴克爾。尊奉伊斯蘭教遜尼派教義為國教。

發展與強盛

1453年烏宗·哈桑(Uzun Hasan,約1420~1478)繼位,在他統治期間,王朝進一步擴大疆域,國勢發展到極盛。烏宗·哈桑重視內政建設,他即位之初便嘗試着以一套比較完善的官僚體系代替以往的部落貴族,為此具有治國才能的波斯人得到了重用。同時採取減免賦稅,興修水利的經濟政策,從國庫之中拿出大筆錢財重修阿塞拜疆的灌溉系統,使得長期遭受戰爭破壞的農業與手工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復。

在各種建設的同時,烏宗·哈桑也在訓練一支強大的軍隊,他對軍隊的紀律有着嚴格的要求,比如,規定凡是丟失武器裝備的人,死刑;保管不當致使武器鏽蝕或損壞的人,重打50鞭;列隊不整齊混亂,每人重打100鞭,等等條令使得土克曼軍隊在保持剽悍的同時高度紀律化,威尼斯使者也感嘆白羊土克曼軍隊是亞洲最具有紀律性與組織性的軍隊之一。

1467年打敗黑羊王朝統治者賈漢·沙赫,將黑羊土克曼部落兼併,1468年率領12萬大軍大舉東征,打敗呼羅珊帖木兒埃米爾艾布·賽義德,占據亞美尼亞、阿塞拜疆、伊拉克北部和波斯中西部,甚至東波斯的呼羅珊。遷都大不里士。

此時的帝國在國際事務中起相當作用,各國使節采往頻繁。1464年對外與突尼斯修好,企圖抵禦奧斯曼帝國軍事進攻。1469年曾一度占領波斯大部,由封建割據勢力上升為伊朗歷史上的正統王朝。

白羊王朝的強大引起了奧斯曼帝國的警惕,雙方在15世紀60年代便出現了一些列摩擦、矛盾。1472年,奧斯曼蘇丹穆罕默德二世藉口白羊王朝支持叛亂而宣戰,率領8萬軍隊攻打白羊王朝。同時白羊王朝在威尼斯的支持下也向奧斯曼宣戰。1473年雙方在埃爾津詹展開會戰(埃爾津詹之戰),土耳其8萬人對陣白羊王朝號稱10萬人,烏宗·哈桑因未得到威尼斯的武器援助,所以儘管土克曼人英勇戰鬥,但仍為裝備火槍火炮的土耳其軍隊所敗。此戰白羊王朝元氣大傷,而奧斯曼因為威尼斯在西方邊界的騷擾,也停止了繼續東進。

烏宗·哈桑信仰虔誠,嚴格奉行教法和宗教功課,器重宗教學者,發展伊斯蘭文化。他主持將《古蘭經》譯成突厥文。此間,波斯薩法維戰團在土克曼諸部落間傳播什葉派教義,動搖其原來的遜尼派信仰,以致眾心渙散。1478年烏宗·哈桑去世。

分裂消亡

15世紀80年代起,王朝再也沒有出現像烏宗·哈桑那樣有出色能力的君主,各地長官不斷叛亂,王朝趨於分裂,曾經強大的軍隊成為派系爭鬥的工具。90年代末期,蘇丹萬德(Wand)和蘇丹穆拉德(Murad)瓜分國土,分別占據阿塞拜疆、亞美尼亞和波斯中、西部。1501年,信奉什葉派的波斯人薩法維戰團在阿塞拜疆獨立,建立政權與機構,1502年,萬德在納希切萬附近的沙魯爾被什葉派波斯人薩法維帝國創建者伊斯瑪儀一世打敗,喪失波斯。翌年王朝末代蘇丹穆拉德又被薩法維帝國伊斯瑪儀一世擊敗,一度退據巴格達4年之久。1508年他退居迪亞巴克爾後,王朝覆亡,被薩法維王朝取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