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缘蒲公英」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YH對話 | 貢獻
行 29: 行 29:
 
 亚科种:舌状花亚科、白缘蒲公英种
 
 亚科种:舌状花亚科、白缘蒲公英种
 
|}
 
|}
 +
 +
'''白缘蒲公英'''(学名:Taraxacum platypecidum Diels)[[是菊科]]、[[蒲公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
 +
根颈部有黑褐色残存叶柄。叶宽倒披针形或披针状倒披针形,长10-30厘米,宽2-4厘米,羽状分裂,每侧裂片5-8片,裂片三角形,全缘或有疏齿,侧裂片较大,三角形,疏被蛛丝状柔毛或几无毛。
 +
 +
产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河南、湖北、四川等省区;生于海拔1900-3400米山坡草地或路旁。朝鲜、俄罗斯、日本也有分布。
 +
 +
==信息==
 +
 +
种中文名:白缘蒲公英(原变种)
 +
 +
种拉丁名:Taraxacum platypecidum Diels var. platypecidum
 +
 +
科中文名:菊科
 +
 +
科拉丁名:Compositae
 +
 +
属中文名:蒲公英属
 +
 +
属拉丁名:Taraxacum
 +
 +
国内分布:产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河南、湖北、四川等省区;生于海拔1900—3400米山坡草地或路旁。模式标本采于北京郊区百花山。
 +
 +
国外分布:朝鲜、俄罗斯、日本也有分布。
 +
 +
中国植物志:80(2):042<ref>[https://www.zhiwutong.com/latin/Compositae/Taraxacum-platypecidum-Diels-var-platypecidum.htm 白缘蒲公英(原变种)Taraxacum platypecidum Diels var. platypecidum],植物通</ref>
 +
 +
==形态特征==
 +
 +
多年生草本。根颈部有黑褐色残叶基。叶宽倒披针形或披针状倒披针形,长10-30厘米,宽2-4厘米,被疏蛛丝状长柔毛或几无毛,羽状分裂,侧裂片5-8对,三角形,全缘或有疏齿,顶裂片较大,三角形。花葶数个,高达45厘米,上部密被白色蛛丝状绵毛。总苞长17-20毫米,总苞片3-4层,外层宽卵形或卵状披针形,中央有暗绿色宽带,边缘白色膜质,顶端粉红色,被疏睫毛,无小角,内层矩圆状条形,长约为外层的2倍,顶端无小角;舌状花黄色,外围的舌片外面有紫红色条纹。瘦果淡褐色,长4-5毫米,上部有刺状小瘤,喙长10-12毫米;冠毛白色,长8-9毫米。<ref>[http://plant.cila.cn/tujian/baiyuanpugongying.html 白缘蒲公英],园林植物</ref>
 +
 +
==产地生境==
 +
 +
产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河南、湖北、四川等省区;生于海拔1900—3400米山坡草地或路旁。朝鲜、俄罗斯、日本也有分布。<ref>[https://www.zhiwutong.com/latin/Compositae/Taraxacum-platypecidum-Diels.htm 白缘蒲公英Taraxacum platypecidum Diels],植物通</ref>
 +
 +
==种类==
 +
 +
1、[[东北蒲公英]]
 +
 +
东北蒲公英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属于菊科蒲公英品种,因其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而得名。其花朵为黄色,并且叶子是倒披针形状的,在其叶片的两面都有着柔软的细毛。
 +
 +
2、[[异苞蒲公英]]
 +
 +
只有中国才有的蒲公英品种是异苞蒲公英,其具有很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在湿润并且微盐碱化的土壤中可正常发育,一般也只有在东北地区分布生长。
 +
 +
3、[[窄苞蒲公英]]
 +
 +
窄苞蒲公英在我国的新疆地区较为常见,其又被叫做是厚叶蒲公英。它的叶片小而丰厚,并且在其根颈部残留着少量的黑褐色叶基。
 +
 +
4、[[毛叶蒲公英]]
 +
 +
毛叶蒲公英和窄苞蒲公英十分相似,并且其也分布在中国的新疆地区。在其根颈部都存在黑褐色的叶基,不过毛叶蒲公英残留的更多,较好辨认。
 +
 +
5、[[白缘蒲公英]]
 +
 +
白缘蒲公英一般生长在草地或者是在空旷的土地上,外形为白色绒毛。它需要较为温暖的气候环境进行生长,在中国的广东省多有栽培种植。
 +
 +
6、[[多裂蒲公英]]
 +
 +
多裂蒲公英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多生长在海拔较高为3600米左右的高山和湿草甸。多裂蒲公英较好认出,其顶端绒毛较为稀少,不太茂密。
 +
 +
7、[[苍叶蒲公英]]
 +
 +
苍叶蒲公英是蒲公英有几种中的一种,但与灰果蒲公英即为相似,易被认错。苍叶蒲公英叶子是灰绿色的,并且其叶脉呈现为苍白色,它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
 +
8、[[灰果蒲公英]]
 +
 +
灰果蒲公英的叶片是狭长的披针形,并且其长度一般在7~12cm左右,上面有着较少的柔软小毛。一般灰果蒲公英分布在海拔高度为3000~4500米的高山草坡边。
 +
 +
9、[[斑叶蒲公英]]
 +
 +
斑叶蒲公英的根部粗壮,是深褐色的圆柱状根茎,其叶面带有暗紫色的斑点。斑叶蒲公英所开花朵也为黄色,一般在4~6月是其花期。
 +
 +
10、[[华蒲公英]]
 +
 +
华蒲公英主要分布在海拔300~2900米处地区,微湿的盐碱地和原野、砾石中都可以生长旺盛。其叶子的叶柄和叶脉一般都是紫色,较容易辨认。<ref>[https://www.52zzl.com/zhiwu/24100.html 蒲公英有几种],花语网,2019-09-02</ref>
 +
 +
==主要价值==
 +
 +
观赏
 +
 +
蒲公英有绿化、美化环境的作用,无论是地被种植还是盆景栽培都可取得满意的观赏效果。
 +
 +
药用
 +
 +
全株供药用夕能解毒清热。
 +
 +
==参考资料==
 +
{{reflist}}
 +
[[Category:370 植物學總論]]

於 2020年5月31日 (日) 05:38 的修訂

白緣蒲公英
原圖鏈接白緣蒲公英

中文名稱:白緣蒲公英

拉丁學名:Taraxacum platypecidum Diels

界屬:植物界、蒲公英屬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目科:菊目、菊科

亞科種:舌狀花亞科、白緣蒲公英種

白緣蒲公英(學名:Taraxacum platypecidum Diels)是菊科蒲公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

根頸部有黑褐色殘存葉柄。葉寬倒披針形或披針狀倒披針形,長10-30厘米,寬2-4厘米,羽狀分裂,每側裂片5-8片,裂片三角形,全緣或有疏齒,側裂片較大,三角形,疏被蛛絲狀柔毛或幾無毛。

產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河南、湖北、四川等省區;生於海拔1900-3400米山坡草地或路旁。朝鮮、俄羅斯、日本也有分布。

信息

種中文名:白緣蒲公英(原變種)

種拉丁名:Taraxacum platypecidum Diels var. platypecidum

科中文名:菊科

科拉丁名:Compositae

屬中文名:蒲公英屬

屬拉丁名:Taraxacum

國內分布:產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河南、湖北、四川等省區;生於海拔1900—3400米山坡草地或路旁。模式標本采於北京郊區百花山。

國外分布:朝鮮、俄羅斯、日本也有分布。

中國植物志:80(2):042[1]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頸部有黑褐色殘葉基。葉寬倒披針形或披針狀倒披針形,長10-30厘米,寬2-4厘米,被疏蛛絲狀長柔毛或幾無毛,羽狀分裂,側裂片5-8對,三角形,全緣或有疏齒,頂裂片較大,三角形。花葶數個,高達45厘米,上部密被白色蛛絲狀綿毛。總苞長17-20毫米,總苞片3-4層,外層寬卵形或卵狀披針形,中央有暗綠色寬帶,邊緣白色膜質,頂端粉紅色,被疏睫毛,無小角,內層矩圓狀條形,長約為外層的2倍,頂端無小角;舌狀花黃色,外圍的舌片外面有紫紅色條紋。瘦果淡褐色,長4-5毫米,上部有刺狀小瘤,喙長10-12毫米;冠毛白色,長8-9毫米。[2]

產地生境

產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河南、湖北、四川等省區;生於海拔1900—3400米山坡草地或路旁。朝鮮、俄羅斯、日本也有分布。[3]

種類

1、東北蒲公英

東北蒲公英是較為常見的一種屬於菊科蒲公英品種,因其主要分布在東北地區而得名。其花朵為黃色,並且葉子是倒披針形狀的,在其葉片的兩面都有着柔軟的細毛。

2、異苞蒲公英

只有中國才有的蒲公英品種是異苞蒲公英,其具有很好的環境適應能力,在濕潤並且微鹽鹼化的土壤中可正常發育,一般也只有在東北地區分布生長。

3、窄苞蒲公英

窄苞蒲公英在我國的新疆地區較為常見,其又被叫做是厚葉蒲公英。它的葉片小而豐厚,並且在其根頸部殘留着少量的黑褐色葉基。

4、毛葉蒲公英

毛葉蒲公英和窄苞蒲公英十分相似,並且其也分布在中國的新疆地區。在其根頸部都存在黑褐色的葉基,不過毛葉蒲公英殘留的更多,較好辨認。

5、白緣蒲公英

白緣蒲公英一般生長在草地或者是在空曠的土地上,外形為白色絨毛。它需要較為溫暖的氣候環境進行生長,在中國的廣東省多有栽培種植。

6、多裂蒲公英

多裂蒲公英主要分布在俄羅斯,多生長在海拔較高為3600米左右的高山和濕草甸。多裂蒲公英較好認出,其頂端絨毛較為稀少,不太茂密。

7、蒼葉蒲公英

蒼葉蒲公英是蒲公英有幾種中的一種,但與灰果蒲公英即為相似,易被認錯。蒼葉蒲公英葉子是灰綠色的,並且其葉脈呈現為蒼白色,它的名字也由此而來。

8、灰果蒲公英

灰果蒲公英的葉片是狹長的披針形,並且其長度一般在7~12cm左右,上面有着較少的柔軟小毛。一般灰果蒲公英分布在海拔高度為3000~4500米的高山草坡邊。

9、斑葉蒲公英

斑葉蒲公英的根部粗壯,是深褐色的圓柱狀根莖,其葉面帶有暗紫色的斑點。斑葉蒲公英所開花朵也為黃色,一般在4~6月是其花期。

10、華蒲公英

華蒲公英主要分布在海拔300~2900米處地區,微濕的鹽鹼地和原野、礫石中都可以生長旺盛。其葉子的葉柄和葉脈一般都是紫色,較容易辨認。[4]

主要價值

觀賞

蒲公英有綠化、美化環境的作用,無論是地被種植還是盆景栽培都可取得滿意的觀賞效果。

藥用

全株供藥用夕能解毒清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