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皮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皮書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白皮書

實質: 重要文件或報告書

性質: 一種官方文件,代表政府立場

特點: 事實清楚、立場明確、文字簡練等

最早發布時間: 1991年

白皮書是政府或議會正式發表的以白色封面裝幀的重要文件或報告書的別稱。作為一種官方文件,代表政府立場,講究事實清楚、立場明確、行文規範、文字簡練,沒有文學色彩。

白皮書已經成為國際上公認的正式官方文書。 [1]

文件類型

封用藍色,叫藍皮書(如英國);用紅色,叫紅皮書(如西班牙);用黃色,叫黃皮書(如法國);用綠色,叫綠皮書(如意大利)等。使用白皮書和藍皮書的國家最多,特別是白皮書已經成為國際上公認的正式官方文書。不過,一國使用的文件封面顏色也可以有多種。如日本防衛年度報告用白皮,叫防衛白皮書,其外交年度報告則用藍皮,叫外交藍皮書。

白皮書最初是因為書的封皮和正文所用的紙皆為白色而得名。英語中"WHITE PAPER"和"WHITE BOOK"漢語均譯做白皮書。但兩者是有區別的在英國,"WHITE PAPER"主要指政府發表的短篇幅報告。任何題材、任何組織機構均可使用,亦可用於包含背景材料的政治性官方聲明。

"WHITE BOOK"篇幅較長,內容更為重要和充實,主要是有關重大事務的一種官方報告書。除英國外,其他國家在使用"WHITE BOOK"和"WHITE PAPER"時,往往未加嚴格區分。英國1965年4月用"WHITE BOOK"的形式發表了《關於直布羅陀問題的白皮書》,書名用白皮書,封皮也用白色。

日韓等國也稱"白書",還被借用到文學中,指記錄、宣言等,如"幽游白書"等。

文件出處

"皮書"最早源於政府部門對某個專門問題的特定報告,通常這種報告在印刷時不作任何裝飾,封面也是白紙黑字,所以稱為"白皮書"。在不少國家,政府發布報告時使用"白皮書"已基本成為慣例,比如,我國發表的"《中國的民族區域自治》白皮書"、"中國2004年國防白皮書"等。此外,也有一些國家使用"紅皮書"、"藍皮書"、"綠皮書"等形式。"皮書"這種"官方解說"的性質,也使它常常和"權威"相聯繫。

這些"皮書"出自專家學者或科研院校專業人員,發表對現實或未來政治、經濟、社會某一方面理解和認知,其看法和觀點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權威性。對"皮書"的顏色並沒有特別的規定,可以沒有任何含義,也可以和書的內容結合起來。除此之外,市場上也有一些圖書在書名中使用"皮書",只是借用了這個概念。

術語解釋

廣義指政府、議會等公開發表的有關政治、經濟、外交等重大問題的文件,封面為白色所以叫白皮書。

狹義指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相關對外通告

白皮書,是由官方制定發布的闡明及執行的規範報告。

藍皮書,是由第三方完成的綜合研究報告。

綠皮書,是關於樂觀前景的研究報告。

紅皮書,是關於危機警示的研究報告。

發布形式

世界各國普遍更加重視以國防白皮書或相近形式的政府文告,對內對外進行國防政策闡釋,以進一步明確防務或軍事動向,增加軍事透明度,努力樹立自身良好國際形象,並滿足國內民眾的知情權。

定期或不定期發表國防白皮書,是世界上許多國家採取的做法。美國、日本、韓國和一些歐洲國家每年發表一次;英國5年發表一次全面性白皮書,其間還發表若干份專題型白皮書;瑞典國防白皮書的發表時間由5年改為3年;印度的國防白皮書則採取了跨年度國防報告的形式;1998年至今,中國每兩年發表一次國防白皮書;還有一些國家的國防白皮書則是不定期發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