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白玉  中國的白玉有和田玉、新山玉、密玉、獨山玉、青海白玉等。  和田玉又稱軟玉屬角閃石類。在顯微鏡下觀察,呈纖維變晶交織結構,硬度6-6.5。和田玉有多種顏色,以白玉最為珍貴。   新山玉又名岫巖玉,簡稱「岫玉」,即岫玉,產於中國著名的玉石之鄉--鞍山市岫巖滿族自治縣。新山玉的開採與使用歷史久遠。遠在舊石器時代,人類就以...新山玉在又稱新山玉,分為三種。一為「新山玉」,學名叫「蛇紋石」,產地在岫巖滿族自治縣哈達碑鄉。 其主要礦物是蛇紋石,硬度2.5—5.5,比重2.5—2.8,質地細膩而均勻,水頭較足,但性軟,就質料而言,和田玉最佳,南陽玉次之,岫巖玉又次之。岫巖玉現開採數量最多,其顏色和軟玉一樣,也有白、青、黃、淡黃、粉紅、淺綠、翠綠等區別,加上玉質細膩,半透明至不透明,蠟狀至油脂光澤,故市場上常常以此冒充軟玉(和田玉)出售。

  密玉(Mixian County jade)又稱「河南玉」,以產於河南省新密市而得名,為廣義的東陵石之一。為一種比較緻密的石英岩。大多因含有綠色絹雲母而呈綠色,也有肉紅、黑、乳白等色。紅色者可能與所含的微量金紅石和電氣石有關,黑色者與所含的碳質物及微量鐵錳高價氧化物有關。密玉與東陵石相比,石英顆粒較小,結構較細;雲母片稀疏,色淺,沒有明顯的砂金效應。   獨山玉是中國四大名玉之一,有南陽翡翠之稱,是一種重要的玉雕材料 。產於河南南陽的獨山,也稱「南陽玉」或「河南玉」,也有簡稱為「獨玉」的。獨山是距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南陽最近的省級森林公園,國家礦山公園和旅遊風景區,出產獨玉。

  青海白玉,青海軟玉的主要品種,也是產量最大的品種,業內有時習慣上稱為%26ldquo;青海白%26rdquo;。呈灰 白%26mdash;蠟白色,半透明,透明度明顯好於和田白玉,質地細潤,產出塊度較大,有少量達到%26ldquo; 羊脂白玉%26rdquo;品質。業內人士根據其不同的外觀特徵形象地描述為:奶白玉、透水白玉、梨花白、米湯白等品種。青海白玉質地細潤均勻,塊度大,屬上等好料,但其透明度偏高,凝重質感不足,做薄後尤為輕飄。

目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