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玉黛粉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白玉黛粉叶

中文学名:白玉黛粉叶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科:天南星科

属:黛粉叶属

白玉黛粉叶的属名是为纪念德国植物学家 JEDieffenbachi 而命名 ,原产地中南美洲哥伦比亚哥斯大黎加一带。黛粉叶野生于南美的热带雨林地区。 黛粉叶野生于南美的热带雨林地区。 19世纪60年代传入英国,很快遍及欧洲美洲大洋洲。黛粉叶又名花叶万年青,为天南星科黛粉叶属植物。 黛粉叶叶片宽大,绿色叶片嵌入黄、白色斑,优美高雅,是欧美室内装饰的重要观叶植物。黛粉叶类又称花叶万年青、银斑万年青,原产热带美洲,株高30-90厘米,花直立,节间短,叶长椭圆形,略波状缘,叶面泛布各种乳白色或乳黄色斑纹或斑点,性耐荫,叶色绿意娉婷。主要栽培品种有玛丽安、KIKI、金色太阳、白玉、多仔斑马、黄金宝玉、天堂万年青等。[1]

形态特征

多年生常绿草本,高30~45厘米,丛生。茎直立,节间短。叶呈圆状披针,形略波状缘,,常17~19厘米,宽8~9厘米,叶面泛布各种乳白或乳黄色斑纹或斑点,边缘绿色,叶顶尖锐。成株开花佛焰花序。性耐阴,叶色绿意娉婷,为大众喜爱之室内观叶植物。栽培处宜荫蔽,忌强烈日光直射,日照约50~60%生育最理想。性喜高温而空气湿度高的环境,生育适温约20~28度。用扦插或分株法繁殖,但以扦插为主,春至秋季为适期。冬季寒流来袭13度以下,要将盆栽移至温暖避风处,以防寒害。

生长环境

黛粉叶的生长适温为25~30℃,白天温度在30℃,晚间温度在25℃。可生长范围,2月至9月为18~30℃,9月至翌年2月为13~18℃。冬季温度不低于10℃,否则叶片易受冻害。在生长期应充分浇水,并向叶面喷水。如久不喷水,则叶面粗糙,失去光泽。土壤湿度以干湿有序最宜 ,夏季应多浇水,冬季需控制浇水。黛粉叶耐阴怕晒。光线过强,叶面变得粗糙.叶缘和叶尖易枯焦,甚至大面积灼伤。光线过弱,会使黄白色斑块的颜色变绿,以明亮的散射光下生长最好,叶色鲜明更美。

分布范围

原产巴西和南美、中美的热带地区。

繁殖培育

用播种繁殖。栽培时应置半阴或疏阳处,不可接受过强的直射阳光。但当光线过暗时,会导致叶片褪色。在干燥通风处放置过久,往往会发生病虫害。忌低温,冬季温度不可低于15—18℃,否则就会出现顶叶溃烂等病害。春夏两季必须浇大量水,雨水最宜。每年10月至翌年3月须保持间干间湿的状态,若过于,叶片会呈褐色。浇花用水最好用温水。平时,注意创造一个湿润的环境,以利其生长。3—8月,每14天施一次氮肥,但植株长大成型后应减少施肥。每年春天更换大一些的盆,盆土用草炭土加少量粘土,并加上长效片肥和炭粉制成,很合适黛粉叶万年青的生长需要。黛粉叶万年青繁殖多用扦插法。选生长繁茂并有三四个芽点的茎节,横着插入以草炭土为主和少量细砂的基质内,并将叶片剪去二分之一。黛粉叶万年青每两三年后需更新,否则生长势衰弱。
黛粉叶,这个名子是纪念德国植物学家J.E.Dieffenbachi氏而命名,所以中文直接音译为黛粉叶,不过一般消费者比较常用万年青来统称这类的植物。是属于天南星科之观叶植物,因野外生长多年的黛粉叶具有粗大而直立的茎,且其汁液具有强烈刺激性,沾染到皮肤会有剧烈痛养之症状,不慎吃到还会使喉咙肿胀、不能说话,所以在原生地又有哑甘蔗(Dumbcane)之别称。
黛粉叶原产于巴拿马、哥伦比亚、秘鲁一带之热带中南美洲,外观为常绿灌木状的多年生草本,叶呈长椭圆形或卵圆形,全绿有粗大明显的主脉,叶为绿色并常有白色、乳白色、淡绿色或黄绿色之斑点或斑纹散布,变化极为丰富,因此育种家最喜欢从各种不同斑纹的植株,杂交育种来取得更多美观的品种,已育出许多品种。
黛粉叶喜好温暖的气候,生育最适温会依品种不同而异,但一般以20-25℃为建议栽培温度,夏天不宜超过27℃,冬天则需保持在18℃以上为最佳。除高温外多湿也是他喜爱的环境,夏天每天宜充分浇水1-2次,冬季则可减少到两天一次,遇严寒期间则可停止浇水,只需土壤保持湿润即可,夏季不宜让日光直晒,需有50-75%的遮光,所以当做摆饰时应避免日光直射之窗口,如此才会有更长及更佳之观赏寿命。
黛粉叶具有生长强健、扦插容易成活之特性,故一般多采用扦插繁殖,只有在育种上才会以种子来繁殖,本省扦插全年均可施行,但仍以4-10月为最佳,而枝条全枝皆可作为繁殖的材料,插穗每茎段约10公分即可,并保留2-3片叶片,剪下后可先置于阴凉处1-2天,让切口微干后再扦插,伤口也可涂抹杀菌剂来防止腐烂,约3-4星期发根后即可成为一新植株。
黛粉叶几乎终年生长,发育非常快速,故每年均需修剪或换盆,如此才能保持株型美观。黛粉叶的叶色翠绿清新,斑点斑纹多变化,且耐阴性强、栽培管理容易,可适用于各种不同场合作环境美化之摆设,深受大众喜爱,在世界上也是极为重要的室内观赏植物。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