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玉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玉蘭

中文名稱:白玉蘭

拉丁學名:Michelia alba DC.

別稱:望春花、玉蘭花

科:木蘭科

屬:玉蘭屬

白玉蘭(學名:Michelia alba DC.),是玉蘭花中開白色花的品種。又名木蘭玉蘭等。落葉喬木,高達17米,中國著名的花木,北方早春重要的觀花樹木,上海市市花,有2500年左右的栽培歷史,為庭園中名貴的觀賞樹。古時多在亭、台、樓、閣前栽植。現多見於園林、廠礦中孤植,散植,或於道路兩側作行道樹。北方也有作樁景盆栽。現世界各地均已引種栽培。

信息

二名法:Michelia alba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木蘭綱

目:毛茛目

亞屬:玉蘭亞屬

分布區域:現廣植於東南亞。中國福建、廣東、廣西、雲南等省區

簡介

白玉蘭,花繁而大,美觀典雅,清香遠溢。木蘭科落葉喬木,樹高一般2—5米或高可達15米。花白色,大型、芳香,先葉開放,花期10天左右。連雲港有全國之最的玉蘭花王:南雲台山之東磊延福觀周圍有四株白玉蘭,高約十六七米,胸圍粗者近3米,細者1米許,有3株樹齡已800多年,另一株也有200多年。四者相距不遠,恰似一玉蘭王家庭。每當花期,天生麗質之花朵,占滿老樹虬枝,如雲如雪,得巍巍雲山相襯,更富有詩情畫意。自1985年以來,每逢舉辦清明東磊玉蘭花會時,登山賞花人,總是蜂擁而至,一睹玉蘭家族之風采。    分布於中國中部及西南地區,現世界各地均已引種栽培。通常用播種、嫁接法繁殖。喜溫暖、向陽、濕潤而排水良好的地方,要求土壤肥沃、不積水。有較強的耐寒能力,在-20℃的條件下可安全越冬。在北京小環境較好的地方生長良好。移栽應在萌動前十餘日,或花後展葉前進行。播種苗,一般要5年左右方能開花。北方常見的還有二喬玉蘭,花瓣外面淡紫色裡面白色。[1]

形態

落葉喬木,高達17米,枝廣展,呈闊傘形樹冠;胸徑30厘米;樹皮灰色;揉枝葉有芳香;嫩枝及芽密被淡黃白色微柔毛,老時毛漸脫落。

葉薄革質,長橢圓形或披針狀橢圓形,長10-27厘米,寬4-9.5厘米,先端長漸尖或尾狀漸尖,基部楔形,上面無毛,下面疏生微柔毛,干時兩面網脈均很明顯;葉柄長1.5-2厘米,疏被微柔毛;托葉痕幾達葉柄中部。

花白色,極香;花被片10片,披針形,長3-4厘米,寬3-5毫米;雄蕊的藥隔伸出長尖頭;雌蕊群被微柔毛,雌蕊群柄長約4毫米;心皮多數,通常部分不發育,成熟時隨着花托的延伸,形成蓇葖疏生的聚合果;蓇葖熟時鮮紅色。花期4-9月,夏季盛開,通常不結實。

生長環境

適宜生長於溫暖濕潤氣候和肥沃疏鬆的土壤,喜光。不耐乾旱,也不耐水澇,根部受水淹2-3d即枯死。對二氧化硫、氯氣等有毒氣體比較敏感,抗性強。[2]

分布地域

原產印度尼西亞爪哇,現廣植於東南亞。中國福建、廣東、廣西、雲南等省區栽培極盛,長江流域各省區。在廬山、黃山、峨眉山、巨石山等處尚有野生。世界各地庭園常見栽培。

價值

藥用價值

功能主治

:泌尿系感染,小便不利,癰腫。

:清熱利尿;止咳化痰。主泌尿系感染;小便不利;支氣管炎。

:化濕;行氣;止咳。主胸悶腹脹;中暑;咳嗽;前列腺炎;白帶。

①《四川中藥志》:治白濁及女子白帶。

②廣州空軍《常用中草藥手冊》:行氣化濁,止咳。治前列腺炎,婦女白帶,小兒支氣管炎,虛勞久咳。

藥理作用

用其蒸餾液(1:4)作動物實驗,鎮咳(氨水引咳法)、祛痰(酚紅法)、平喘(組織胺致喘)作用都不強;加入了哥王及地龍等製成複方,則可提高療效。

臨床應用

治療慢性氣管炎:取白玉蘭葉1斤,加水2斤,經2次蒸餾,取回蒸餾液1/4斤(濃度為1:4),即為玉蘭露。

用法與療效

玉蘭露每日20毫升頓服,治療83例,控制24例,顯效21例,好轉23例,有效率為81.9%;

玉蘭露服法同上,另用花生油0.5毫升穴位注射(肺俞穴),10天1次,治療25例,有效率為88%;

內服玉蘭露,配合了哥王片,日服3次,每次3片,治療120例,有效率為77.5%。上法均以10天為一療程。作用以鎮咳,平喘較好。祛痰稍遜,也有一定的消炎作用。對咳、喘、痰的開始見效時間以1~5天的例數最多,顯效及近控時間以6~10天的例數最多。部分患者停藥後3~6個月追蹤複查,結果均有不同程度的復發,其中內服加穴位注射者復發率較低。

食用價值

以白玉蘭花瓣、麵粉、白糖調味拌和,入油鍋煎後,則成一道香嫩的美食點心。若將粳米放鍋內加水煮至粥將成,投入適量玉蘭花瓣、山楂、蜂蜜稍煮為粥,食之酸甜適口,輕身明目。若將玉蘭花瓣洗淨控干水分,同等量白糖揉搓,裝入瓶內封口,可作各種保健甜食餡或蒸糕的配料。

有以下的食用方式:

玉蘭花茶、玉蘭蜂蜜茶、玉蘭花粥、玉蘭餅、玉蘭花蒸糕、玉蘭花熘肉片、玉蘭花沙拉、玉蘭花素什錦、玉蘭花三鮮湯、玉蘭花蛋羹。

觀賞價值

常用於園林觀賞,小區,園林,學校,事業單位,工廠,山坡、庭院、路邊、建築物前。盛開時,花瓣展向四方,使庭院青白片片,白光耀眼,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再加上清香陣陣,沁人心脾。

白玉蘭先花後葉,花潔白、美麗且清香,早春開花時猶如雪濤雲海,蔚為壯觀。古時常在住宅的廳前院後配置,名為「玉蘭堂」亦可在庭園路邊、草坪角隅、亭台前後或漏窗內外、洞門兩旁等處種植,孤植、對植、叢植或群植均可。

特別是巨石山是中國最大的野生白玉蘭基地。在每年的農曆二月初二都會舉辦白玉蘭節供遊客觀賞。

生態價值

在氣溫較高的南方,12月至翌年1月即可開花。白玉蘭對有害氣體的抗性較強。如將此花栽在有二氧化硫和氯氣污染的工廠中,具有一定的抗性和吸硫的能力。用二氧化硫進行人工熏煙,1公斤干葉可吸硫1.6克以上。因此,玉蘭是大氣污染地區很好的防污染綠化樹種。

植物文化

花卉傳說

關於玉蘭花的傳說,其中貫穿着中國傳統的民間故事色彩。故事講的是很久以前在一處深山裡住着三個姐妹,大姐叫紅玉蘭,二姐叫白玉蘭,三姐叫黃玉蘭。一天她們下山遊玩卻發現村子裡冷水秋煙,一片死寂,三姐妹十分驚異,向村子裡的人問訊後得知,原來秦始皇趕山填海,殺死了龍蝦公主,從此,龍王爺就跟張家界成了仇家,龍王鎖了鹽庫,不讓張家界人吃鹽,終於導致了瘟疫發生,死了好多人。三姐妹十分同情他們,於是決定幫大家討鹽。然而這又何等容易?在遭到龍王多次拒絕以後,三姐妹只得從看守鹽倉的蟹將軍入手,用自己釀製的花香迷倒了蟹將軍,趁機將鹽倉鑿穿,把所有的鹽都浸入海水中。村子裡的人得救了,三姐妹卻被龍王變作花樹。後來人們為了紀念她們就將那種花樹稱作「玉蘭花」,而她們釀造的花香也變成了她們自己的香味。故事很簡單,也很唯美,卻也反映了人們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對完美的嚮往。[3] 

參考資料

  1. 白玉蘭,中國園林網
  2. 白蘭花,中國醫藥網
  3. 白玉蘭,中國園林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