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求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3月3日 (日) 09:41 由 Harmon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内容扩充)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求恩[1] ,全名亨利·諾爾曼·白求恩 (HenryNorman Bethune,1890年-1939年),醫學博士,醫療創新者、加拿大醫師、人道主義者。他的胸外科醫術在加拿大、英國和美國醫學界享有盛名。他出生富裕家庭。卻不遠萬里來到中國後,在硝煙炮火中忘我地救治八路軍傷員,曾創造69小時連續做115例手術的記錄。他為中國獻出了生命中最後的1年零8個月。1939年因敗血症在河北省唐縣去世,享年49歲。   

人物經歷

童年時代

  1890年3月3日亨利·諾爾曼·白求恩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北部的格雷文赫斯特小城一個牧師家庭。 白求恩從小勇敢,愛冒險。6歲那年,他獨自到離鎮很遠的多倫多去遊玩,走着走着迷路了,但他並不哭。當警察把他送回家,媽媽批評他時,他說:「我想嘗嘗探險的滋味。」有一次,他帶弟弟去爬山,發現一隻美麗的蝴蝶,他就追呀追呀,一直追到山頂才抓住,把等在山下的弟弟嚇得直哭。8歲時,白求恩捉麻雀,捉蒼蠅,捉到後就解剖,學祖父當外科醫生。他還是一個游泳能手,10歲就想游過齊治亞海灣。

青年時代

1916年畢業於多倫多大學醫學院,獲學士學位。 1922年被錄取為英國皇家外科醫學會會員。 1923年,白求恩通過了非常嚴格的考試,成為英國皇家外科醫學院的臨床研究生。 1928年初,病癒後的白求恩回到加拿大蒙特利爾,成為皇家維多利亞醫院加拿大胸外科開拓者愛德華-阿奇博爾德醫生的第一助手,期間他發明和改進了12種醫療手術器械,還發表了14篇有影響的學術論文。 1933年被聘為加拿大聯邦和地方政府衛生部門的顧問。 1935年被選為美國胸外科學會會員、理事。

革命生涯

1935年11月加入加拿大共產黨。 1936年冬志願去西班牙參加反法西斯鬥爭。 1937年12月前往紐約向國際援華委員會報名,並主動請求組建一個醫療隊到中國北部和游擊隊一同工作。 1938年1月2日,他帶着足夠裝備幾個醫療隊的藥品和器材,從溫哥華乘海輪前往香港。 1938年3月31日,率領一個由加拿大人和美國人組成的醫療隊來到中國延安。毛澤東親切接見了白求恩一行。 1938年8月,任八路軍晉察冀軍區衛生顧問 。 1938年11月至1939年2月,率醫療隊到山西雁北和冀中前線進行戰地救治,4個月裡,行程750千米,做手術 300餘次,建立手術室和包紮所13處,救治大批傷員。 1938年7月初,回到冀西山地參加軍區衛生機關的組織領導工作。創辦衛生學校,培養了大批醫務幹部;編寫了多種戰地醫療教材。

病重逝世

1939年10月下旬,在淶源縣摩天嶺戰鬥中搶救傷員時左手中指被手術刀割破感染。 1939年11月12日凌晨因手術中被細菌感染轉為敗血症,醫治無效在河北省唐縣黃石口村逝世。   

紀念白求恩

  白求恩有一次在為傷員實施急救手術時受感染,1939年11月12日在河北唐縣不幸逝世;他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仍懷着崇敬的心情,想念着毛澤東。毛澤東得知白求恩犧牲的消息後,非常悲痛。12月1日為延安各界追悼白求恩的大會,親筆寫了輓詞:「學習白求恩同志的國際精神,學習他的犧牲精神,責任心與工作熱忱。」12月21日,毛澤東為八路軍政治部、衛生部於1940年出版的《諾爾曼·白求恩紀念冊》撰寫《學習白求恩》一文(建國後編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時,題目改為《紀念白求恩》),高度讚揚了白求恩的共產主義、國際主義精神,號召每一個共產黨員向他學習。   本文被選入蘇教版語文八年級下冊第6課、鄂教版語文九年級下冊第13課以及語文版語文八年級上冊第9課。   

人物評價

  毛澤東在《毛澤東選集》第二卷中寫道:一個外國人,毫不利已的動機,把中國人的的解放事業當作他自己的事業,這是國際主義精神,這是共產主義精神。白求恩同志毫無利已專門利人的精神,表現在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白求恩同志是一個醫生,他以醫療為職業,對技術精益求精;在整個八路軍醫務系統中,他的醫術是很高明的。   2012年4月加拿大駐華大使馬大維高度評價白求恩:白求恩是一位偉大的人道主義者,是一位對中國人民和加拿大人民具有歷史意義的人物。

視頻

白求恩的最後時光,高燒40度依然爭分奪秒做手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