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木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9月21日 (二) 21:10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木瓜

 

 

 

雲南人平時說的木瓜,並不是全國人民都熟悉的那種番木瓜,而是獨產於滇西一帶的白木瓜。白木瓜是一種薔薇科的落葉小灌木,樹高二三米,枝條上有刺。花是在抽葉前便要開放的,三五朵一簇,欣欣向榮地聚生於老辣的枝條上,給人一種比較積極向上的感覺。花形五瓣單層,花萼呈筒鍾狀,花色猩紅,也有淡紅或乳白的,但極為少見。 中文名 白木瓜 獨產地滇西一代

中文名

白木瓜

目錄

簡介

製作步驟

簡介

白木瓜在雲南西部的大部分縣份都有出產,但品質都趕不上永平的好,首先是個頭太孬,只有半個拳頭一般大小。其次是酸味太重,屬於「寡酸」的那種。永平雖然是個小地方,由於氣候使然,白木瓜是特產,七個鄉鎮都有種植,而且個頭大,肉厚汁多,酸甜適中,香醇延綿,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和藥用功效,有開胃、健脾、跌打、滋補以及祛風除濕,舒筋活絡等諸般功效。這一說,自然是有依據的。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有「木狀如柰,春末開花,深紅色。其實大者如瓜,小者如拳,上黃似着粉。……木瓜性溫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降血壓。」的記載。

製作步驟

木瓜雞和木瓜魚的做法並不複雜,就是普通的燉雞和煮魚,但放了木瓜片之後,味道就徹底的變了。那種醇酸與鮮甜所結合出來的酸鮮之味,相當開胃,一碗湯下肚,會美得讓人直吐舌頭。

白木瓜不是一年四季都在長,在沒有鮮貨的季節,也可以用木瓜片或木瓜絲等干品。鮮木瓜肉是淡黃色的,煮的湯也比較清鮮透亮,喝起來口感較好,鮮味更濃。而風乾的木瓜是咖啡色的,煮出來的湯,肯定也要混濁一些,但好在本味沒變,功效沒變。 永平還有一道很有特點的菜餚,就是白木瓜炒羊肉。先是將羊肉剁碎,加薑絲、醬油、小粉、食鹽攪拌均勻,再將鮮木瓜切成細絲。然後,以干辣椒熗鍋,猛火熱油。待油滾鍋時,將羊肉下鍋並極速翻炒,緊接着便將鮮木瓜絲也投入熱鍋,攪拌均勻後快速起鍋裝盤。這道菜的最大特點是肉絲鮮嫩,酸香可口,最好下飯。

只要吃過大理酸辣魚的人,誰都會記憶猶新。酸辣魚的製作方法非常簡單,在大理民間,幾乎家家會做這道菜。而酸辣魚之所以聞名,完全離不開洱海的鯽魚、賓川的辣椒、蒼山的泉水,再就是永平的白木瓜。否則,就是辣不正道,酸不正宗,酸辣魚的品位,也就大打了折扣。

大理人還愛用雞蛋大小的青嫩木瓜來炒雞塊,美味得讓人驚詫。其做法是備嫩雞一隻切塊,青木瓜兩三個切片或切成小塊,坐鍋熱油,下干辣椒段、草果、八角爆出香味,再下木瓜、雞塊、蒜瓣、薑片、蔥段炒至雞肉變成白色,然後加醬油上色調味,再加適量水至剛沒過雞肉,蓋上鍋蓋燜一會兒,待香味飄出時,揭開鍋蓋翻炒使其均勻入味。再將鍋蓋蓋上,至汁水收干濃香撲鼻,即可起鍋上桌。

白木瓜名雖不美,但其花卻是姿艷柔婉的名花,且花果色香兼備,歷來被視為觀賞名木。用白木瓜的老根培育出的盆景,造型雅致,莊重古樸,木瓜花開的季節,深綠的枝葉間,或深紅,或淡紅,或粉紅,開滿成串成串的木瓜花,的確十分的好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