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斑狗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斑狗魚,為輻鰭魚綱狗魚目狗魚科的其中一種。分布於北美洲歐洲亞洲大陸74°N-36°N的淡水流域,本魚體延長,吻端尖,尾鰭分叉,體長可達137厘米,主要棲息在有植被生長的湖泊、河川,屬肉食性,以魚類、甲殼類、鳥類、小型哺乳類等為食。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輻鰭魚綱

目: 狗魚目

科: 狗魚科

屬: 狗魚屬

種: 白斑狗魚

分布: 歐洲、亞洲及北美洲

體長:100-150厘米

體重:35公斤

食性,魚類、甲殼類、鳥類

繁殖:一年產卵100萬枚

習性:迅速敏捷,有殘食現象

外形特徵

白斑狗魚本魚體延長,吻端尖,尾鰭分叉,側線完整且連續,口大,背鰭及臀鰭位置靠近尾鰭,背側黃褐,具黑色細縱紋,體側有許多淡藍色斑或白色斑,腹部白色,鰭黃而微紅,奇鰭尚有黑斑。背鰭軟條17-25枚,臀鰭軟條10-22枚,成年雄性體長最大可達100厘米,雌性可長達150厘米,在天然水體中,一些大的個體體重可達35公斤。

生態習性

白斑狗魚雖分布於高寒地帶,卻屬於亞冷水性魚類,相對適應溫度比較廣,適應能力比較強,適應溫度範圍為0℃~30℃,,在35℃情況下仍可以生存,最佳攝食溫度為16℃~26℃。根據甘肅的研究成果,最適生長溫度是23℃~24℃。幼魚集群活動,成魚分散覓食,行動迅速敏捷,常活動於水草叢中。 白斑狗魚有階段性殘食的特點,幼苗階段以輪蟲、小型枝角類、橈足類等浮遊動物為主要餌料,長到3厘米時開始轉食,開始捕食其他魚類幼苗,長到5~7厘米後即可捕食其它魚類。8厘米以上,相互防禦能力增強,殘食現象逐步緩解,到15厘米以後,自相殘食現象基本得到控制,但成魚階段餌料魚缺乏時,仍會出現。

生長繁殖

白斑狗魚每年3月底開始在淺水中產卵,產卵過程可以持續數周,雌魚隨着年齡和體型的增長,產卵數量也隨之增長,大型的雌魚一年可以產卵100萬枚。魚卵附着在水生植物上,10-15天內孵化。幼苗階段以輪蟲、小型枝角類、橈足類等浮遊動物為主要餌料,長到3厘米時開始轉食,開始捕食其他魚類幼苗,長到5~7厘米後即可捕食其它魚類。白斑狗魚成長速度快,3歲時重量可以達到1公斤。雄性成熟的年齡為2歲,雌性在4歲。

繁殖方式

自然繁殖

白斑狗魚初始性成熟年齡為2~3齡,雄性為2齡,雌性為3齡,初始性成熟個體體重集中在1000克左右,開舂時水溫在4~14℃時產卵,6~8℃時為產卵高峰期;卯圓球形,呈金黃色,直徑為1.9~2.2毫米,具黏性,產出後常附着在水草上,吸水後成為膠球狀。一般剛達成熟的雌魚,懷卵量約3萬粒;在5~11℃的溫度下,受精卵歷時185小時左右發育後孵出,從孵出到各鰭形成需21天。

人工繁殖

白斑狗魚親魚選擇2齡以上;體重為2~4千克,體質健壯、體形豐滿、無傷無病。在親魚選擇時,雌性親魚挑選腹部膨大,可以擠出卵粒者,雄性親魚可以擠出精液者,以保證催產率、受精率,以及產卵的同步性。 [6]

雌雄比例

關於白斑狗魚親魚的雌雄比例情況眾學者說法不一,從1:1.5~4不等。根據我們的經驗,生產時根據現有親魚數量確定雌雄比例,按1:1.5也能達到較好的效果。當雄性親魚數量不足時,可以循環使用,但需要定期注射激素以促進精液的產生。

催產

白斑狗魚促熟催產所用催產劑可以為鯉魚腦垂體(PG)、絨膜促性腺激素(HCG)、促黃體激素釋放激素類似物(升RH-A2)和馬來酸地歐酮(DOM)。用量分別為:鯉魚腦垂體(PG)2~5毫克/千克,絨膜促性腺激素(HCG)800~1000IU/千克,促黃體素釋放激素(升RH-A2)5~10微克/千克,馬來酸地歐酮5~10微克/千克。在生產時,我們根據親魚性腺發育程度、水溫等情況適當增減了催產劑的使用劑量,並且採取了搭配使用的方式。催產劑注射後根據催產劑的效應時間和水溫情況對親魚定期進行檢查,以免造成卵子發育過熟。

人工授精

根據水溫、催產劑效應時間來確定人工授精的時間,採用干法授精,精卵擠到一起後晃勻,靜止3~5分鐘後用滑石粉脫粘。最後,將脫粘好的受精卵放入孵化槽中孵化。在進行人工授精時,一方面要避免陽光直射(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和紅外線對精子有危害作用,為此通常在太陽即將下山時或者遮陽傘下進行)。另一方面,人工授精所用的白瓷盆一定要擦乾(因為精液遇水後,精子開始劇烈運動,很快即死亡,影響受精率)。

人工孵化

受精卵的孵化水溫保持在8~16℃,孵化期為8天左右。主要措施:第一,選擇適宜的密度,孵化密度不宜過大,如45厘米×35厘米×15厘米孵化筐孵化密度以8000~10000粒為宜;第二,孵化筐內鋪設的篩絹網目要適宜,不宜過大,以18目的窗紗最好;第三,採用流水孵化,水體交換量要適宜,防止受精卵缺氧死亡;第四,堅持防病,在受精卵孵化期間,由於水溫較低易感染水霉,因此,在受精卵孵化到原腸期後,使用濃度200毫克/升的甲醛每天消毒一次,每次30分鐘。

主要價值

白斑狗魚肉厚刺少,沒有肌間刺,肉質細嫩潔白,營養豐富,可生吃、熏制、製成生魚片,也可製成罐頭,食用方便,且味道極佳,但卵有毒,不宜食用。白斑狗魚不僅具有食用價值,還具有觀賞性強的特點,一直被中亞各國視為魚中的「軟黃金」。除此之外,其皮還可以製革,用鞣製好的白斑狗魚皮革可以製成十分漂亮的皮鞋和女士坤包。

養殖技術

白斑狗魚的苗種培育是從初孵仔魚培育到3~5厘米幼魚的過程,我們採用兩種培育方式。

1.苗種車間和池塘相結合培育

在苗種培育車間,採用直徑200厘米、高50厘米的圓形玻璃鋼水槽進行培育。有獨立的進排水系統,出水口用18目篩絹防逃。魚苗投放密度1.5~2萬尾/槽。魚苗投放前用2毫克/升氟苯尼考或土黴素藥浴10分鐘,防止操作過程中魚苗受傷而引起水霉病或其它細菌性疾病的發生。培育水溫為10~14℃,每個培育水槽鋪設氣石4~6個,充氣量在魚苗開口前小,開口後逐漸加大。魚苗培育5天左右就可以開口,以淡水輪蟲為開口餌料。白斑狗魚生長快,開口第一天投餵輪蟲或橈足類無節幼體,第二天即可投餵橈足類成體。在魚苗長到1.5厘米時,可餵枝角類,此時的魚苗即可下塘培育。在玻璃鋼水槽進行苗種培育過程中,定期吸污,保持水質清新。魚苗下塘前,對池塘消毒、肥水,培育餌料生物。白斑狗魚魚苗下塘後,可以投餵鯉科魚類水花或繼續投餵枝角類直到長到5厘米。白斑狗魚有互相殘食的特點,所以當魚苗達到5厘米後,一定要保證餌料的充足,此時為了節約成本可以改餵紅線蟲。

2.網箱——池塘培育

白斑狗魚初孵仔魚可以直接採取在池塘培育的方法。在魚苗下塘前對池塘進行消毒、肥水。然後,在池塘中支起網箱,網箱規格為:4米×3米×1米。待白斑狗魚魚苗孵出後,直接放入池塘的網箱中,放養密度為3~5萬尾/箱。在魚苗放入池塘網箱時,注意孵化溫度與池塘水溫差距不應超過2℃,溫差過大,要經過「緩苗」處理再下塘。經過一周左右的培育,白斑狗魚苗種開口攝食,此時,將網箱撤掉,將魚苗直接放養在池塘中開始培育。經過2~3周,白斑狗魚魚苗可以長到5厘米左右,此時白斑狗魚苗種培育階段結束。

地理分布

白斑狗魚分布於亞洲、歐洲和北美,在我國主要分布在新疆阿勒泰地區額爾齊斯河流域。[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