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令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令海(英文名稱:Bering Sea;法文名稱:Mer de Béring,俄語作Beringovo More)是太平洋沿岸最北的邊緣海,介於(66°31′N,51°22′N)之間,海區呈三角形。北以白令海峽與北冰洋相通,南隔阿留申群島與太平洋相聯。位於太平洋最北端的水域。它將亞洲大陸(西伯利亞東北部)與北美洲大陸(阿拉斯加)分隔開。

1728年丹麥船長白令(Vitus Bering)航行到此海域,因而以他的姓氏命名[1]

地理位置

俄語作BeringovoMore。白令海是太平洋沿岸最北的邊緣海,介於51°22′E、66°31′N之間,海區呈三角形[2] 。北以白令海峽與北冰洋相通,南隔阿留申群島與太平洋相聯。

位於太平洋最北端的水域。它將亞洲大陸(西伯利亞東北部)與北美洲大陸(阿拉斯加)分隔開。面積230.4萬平方公里,海水體積3700×1040㎞³,平均水深1636米,最大水深4773米。並經白令海峽連北極海。美俄國界即在白令海和白令海峽上。

水中生物豐富,有鮭、鯡、鱈、鰈、大比目魚等,極具經濟價值。島嶼也是海狗、海獺的滋生地。北部海區海象、海豹、海獅分布在北部區域。

歷史淵源

中國與白令海

白令海西岸是堪察加半島。中國唐朝時堪察加半島上的部族曾經向唐朝進貢,中國元朝的遼陽行省的最東邊有可能已經到白令海西岸。

流鬼國,在堪察加半島—東到白令海峽,唐代流鬼國地界:

《新唐書·東夷傳》:

流鬼國去京師一萬五千里。直黑水靺鞨東北。少海之北。三面阻海。多沮澤。有之利。地氣早寒。每堅冰之後。以木廣六寸。長七尺。施繫於其上。以踐層冰。逐其奔獸。俗多狗。以其皮毛為裘褐。勝兵萬人。南與莫曳靺鞨鄰接。未嘗通聘中國。貞觀十四年。其王更三譯而來朝貢,授騎都尉。

中國北宋的《資治通鑑》第一百九十五卷:

太宗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中之上貞觀十四年(庚子,西元六四零年)

......

辛丑,流鬼國遣使入貢。去京師萬五千里,濱於北海,南鄰靺鞨,未嘗通中國,重三譯而來。上以其使者佘志為騎都尉。

海底深度

白令海海底地形大致可分為淺水區(淺於200米)和深水區(深於200米)兩部分,兩者的面積幾乎相等,淺水區為陸架區,主要分布在東北部,陸架寬達640多公里,其面積約占總面積的44%,是世界上最大的陸架之一。

陸架上分布着許多淺於150米的水下平原。西南部為深達3700米~4000米的深水區,其西部有自北向南延伸的奧柳托爾斯基海嶺,南部有向北延伸的巴韋爾斯海嶺,分別把科曼多爾海盆、巴韋爾斯海盆和阿留申海盆分隔開。淺水區和深水區通過阿留申群島之間的各海峽與太平洋相通。

著名島嶼

白令陸架還從平坦的海底抬升起幾個島嶼,有著名的聖勞倫斯島、努尼瓦克島和普里比洛夫群島。陸架的邊緣以4°一5°坡度陡峭地下傾。在阿留申島鏈的東南角,陸架深深地被白令峽谷所割裂,該峽谷長度超過161公里,寬度在32公里以上,深深地切入,並有50多條支谷。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底峽谷了。在峽谷的兩側,到處都有1829米高的谷壁,矗立於平緩傾斜(0.5°)的海底之上。白令陸架的沉積物是由砂和淤積於坡麓的礫石組成。反之,在深海盆卻覆蓋着硅藻軟泥。

視頻

白令海 相關視頻

二十四簡史之新唐書
白令海海鳥奇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