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白令海(英文名称:Bering Sea;法文名称:Mer de Béring,俄语作Beringovo More)是太平洋沿岸最北的边缘海,介于(66°31′N,51°22′N)之间,海区呈三角形。北以白令海峡与北冰洋相通,南隔阿留申群岛与太平洋相联。位于太平洋最北端的水域。它将亚洲大陆(西伯利亚东北部)与北美洲大陆(阿拉斯加)分隔开。

1728年丹麦船长白令(Vitus Bering)航行到此海域,因而以他的姓氏命名[1]

目录

地理位置

俄语作BeringovoMore。白令海是太平洋沿岸最北的边缘海,介于51°22′E、66°31′N之间,海区呈三角形[2] 。北以白令海峡与北冰洋相通,南隔阿留申群岛与太平洋相联。

位于太平洋最北端的水域。它将亚洲大陆(西伯利亚东北部)与北美洲大陆(阿拉斯加)分隔开。面积230.4万平方公里,海水体积3700×1040㎞³,平均水深1636米,最大水深4773米。并经白令海峡连北极海。美俄国界即在白令海和白令海峡上。

水中生物丰富,有鲑、鲱、鳕、鲽、大比目鱼等,极具经济价值。岛屿也是海狗、海獭的滋生地。北部海区海象、海豹、海狮分布在北部区域。

历史渊源

中国与白令海

白令海西岸是堪察加半岛。中国唐朝时堪察加半岛上的部族曾经向唐朝进贡,中国元朝的辽阳行省的最东边有可能已经到白令海西岸。

流鬼国,在堪察加半岛—东到白令海峡,唐代流鬼国地界:

《新唐书·东夷传》:

流鬼国去京师一万五千里。直黑水靺鞨东北。少海之北。三面阻海。多沮泽。有之利。地气早寒。每坚冰之后。以木广六寸。长七尺。施系于其上。以践层冰。逐其奔兽。俗多狗。以其皮毛为裘褐。胜兵万人。南与莫曳靺鞨邻接。未尝通聘中国。贞观十四年。其王更三译而来朝贡,授骑都尉。

中国北宋的《资治通鉴》第一百九十五卷:

太宗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中之上贞观十四年(庚子,西元六四零年)

......

辛丑,流鬼国遣使入贡。去京师万五千里,滨于北海,南邻靺鞨,未尝通中国,重三译而来。上以其使者佘志为骑都尉。

海底深度

白令海海底地形大致可分为浅水区(浅于200米)和深水区(深于200米)两部分,两者的面积几乎相等,浅水区为陆架区,主要分布在东北部,陆架宽达640多公里,其面积约占总面积的44%,是世界上最大的陆架之一。

陆架上分布着许多浅于150米的水下平原。西南部为深达3700米~4000米的深水区,其西部有自北向南延伸的奥柳托尔斯基海岭,南部有向北延伸的巴韦尔斯海岭,分别把科曼多尔海盆、巴韦尔斯海盆和阿留申海盆分隔开。浅水区和深水区通过阿留申群岛之间的各海峡与太平洋相通。

著名岛屿

白令陆架还从平坦的海底抬升起几个岛屿,有著名的圣劳伦斯岛、努尼瓦克岛和普里比洛夫群岛。陆架的边缘以4°一5°坡度陡峭地下倾。在阿留申岛链的东南角,陆架深深地被白令峡谷所割裂,该峡谷长度超过161公里,宽度在32公里以上,深深地切入,并有50多条支谷。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底峡谷了。在峡谷的两侧,到处都有1829米高的谷壁,矗立于平缓倾斜(0.5°)的海底之上。白令陆架的沉积物是由砂和淤积于坡麓的砾石组成。反之,在深海盆却覆盖着硅藻软泥。

视频

白令海 相关视频

二十四简史之新唐书
白令海海鸟奇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