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瘧原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瘧原蟲。原圖鏈接

瘧原蟲(Plasmodium),是一類單細胞、寄生性的囊泡蟲藻類。它是一種寄生性原生動物 ,可感染生物作為病原體,引起人類瘧疾。其中還包括惡性瘧原蟲和間日瘧原蟲 ,它們是造成大多數瘧疾感染的原因。 它在世界範圍內發現,引起所謂的「良性瘧疾」,危險程度不及惡性瘧原蟲或間日瘧原蟲所產生的危險。 這些跡象包括發燒大約每三天間隔一次-Quartan發熱或Quartan瘧疾-比其他瘧疾寄生蟲的兩天(三次)間隔長。

歷史記錄

瘧原蟲歷史記錄甚早,自2000年前的希臘羅馬文明以來,瘧疾就已得到認可,早期希臘人描述了不同的發燒方式。[1]。 1880年, Alphonse Laveran發現瘧疾的病原體是寄生蟲。高爾基在1886年所做的詳細工作表明,在某些患者中,寄生蟲的72小時生命週期與患者的寒熱模式有關。對於48小時周期的寄生蟲,發現了相同的觀察結果。高爾基總結說,必須有一種以上的瘧原蟲寄生於這些不同的感染方式。

流行病學

每年,全世界約有5億人感染瘧疾,其中約有200萬人死於該疾病[2]。 實驗寄生蟲學 。瘧疾是由六種瘧原蟲引起的:

  1. 惡性瘧原蟲
  2. 間日瘧原蟲
  3. 卵形瘧原蟲
  4. 橢圓形瘧原蟲wallikeri
  5. 瘧疾瘧原蟲
  6. 諾氏瘧原蟲

在任何時候,據稱估計有3億人感染了這些瘧原蟲物種中的至少一種,因此迫切需要開發有效的治療方法以降低年死亡率和發病率。[3]

瘧疾傳播的地理區域

瘧疾瘧原蟲是六個感染人類的物種中研究最少的物種之一,部分原因是與其他物種相比,瘧疾的低流行性和較溫和的臨床表現。 它廣泛分佈於整個撒哈拉以南非洲 ,東南亞的大部分地區,印度尼西亞,西太平洋的許多島嶼以及南美亞馬遜盆地的地區。在流行地區,患病率範圍從小於4%到大於20%,但是有證據表明, 瘧疾瘧原蟲感染的報導嚴重不足。[4]

疾病控制中心(CDC)的應用程序使人們可以查看世界的特定地區以及他們受到間日瘧原蟲和其他類型的瘧原蟲寄生蟲的影響。 可以在以下鏈接中找到它: http : //cdc.gov/malaria/map/index.html 。

在疾病中的作用

瘧疾瘧原蟲可以感染幾種蚊子,並且可以在人類中引起瘧疾。在稀疏和流動的人群中, 瘧疾瘧原蟲可以維持在極低的感染率,因為與其他瘧原蟲寄生蟲不同,它可以在人類宿主中保留很長一段時間,並且仍然對蚊子具有傳染性。

矢量

寄生蟲的傳播媒介是雌性按蚊 ,但是至少在實驗上已經顯示出許多不同的物種可以傳播這種寄生蟲。Collins和Jeffrey報告了三十多種不同類型的物種,這些物種隨地理區域而變化。

潛伏期

關於瘧原蟲相關瘧疾的發生期或寄生蟲感染與體內該寄生蟲表現之間的時間間隔的信息有限,但數據表明變化很大,通常是時間長短取決於瘧原蟲瘧原蟲的菌株。通常,專利有效期為16至59天。

人體感染途徑原團鏈接

人體感染

出現水腫和腎病徵兆

瘧原蟲引起慢性感染,在某些情況下可以持續一生。 瘧原蟲瘧原蟲與其他瘧原蟲寄生蟲之間有若干差異,其中之一是與感染惡性瘧原蟲或間日瘧原蟲的患者相比,最大寄生蟲計數通常較低。其原因可以由每個紅細胞週期產生的裂殖子數量減少,72小時的發育週期更長(相比於間日瘧原蟲和惡性瘧原蟲的48小時周期),較老的紅血球發育異常和由此導致的人類宿主較早的免疫發展。 瘧疾瘧原蟲的另一個定義特徵是,相對於惡性瘧原蟲和間日 瘧原蟲 ,寄生蟲的發燒表現更為溫和,發燒表現出quartan週期性。伴隨發燒和更一般的臨床症狀,例如畏寒和噁心,已經記錄到水腫和病綜合症與一些瘧原蟲感染有關。

貧血,低出生率和抵抗力下降

有人提出免疫複合物可能引起腎小球結構性損傷,也可能發生腎臟疾病。儘管僅瘧原蟲的發病率很低,但它確實助長了所有瘧原蟲物種引起的總發病率,表現為貧血,低出生率和對其他感染的抵抗力下降。 由於病原體的外觀相似,常將諾氏瘧原蟲感染誤診為瘧疾瘧原蟲感染。 分子分析通常是準確診斷所必需的。[5]

診斷

診斷瘧疾假單胞菌的優選方法是通過檢查Giemsa染色的外周血膜。PCR技術也通常用於診斷確認以及分離混合性瘧原蟲感染。 然而,即使採用這些技術,仍然可能無法區分感染,在南美地區,人類和猴子共存, 瘧疾和巴西乳桿菌難以區分。

生物學

作為原生動物,瘧原蟲是蚜蟲門的真核生物。 與一般的真核生物相比,該生物體的異常特徵包括根尖末端的變種,微nemes和極性環。 瘧原蟲最能引起瘧疾。

生命週期

瘧原蟲Wiki 瘧疾瘧原蟲是唯一的人類瘧疾寄生蟲,其引起的發燒以大約三天的間隔復發(因此每四天發生一次Quartan發熱 ),比其他瘧疾寄生蟲的兩天( 三重天)間隔更長。

人類感染

肝階段

在此階段,每個裂殖體中產生成千上萬的裂殖子。隨著裂殖子的釋放,它們侵入紅細胞並啟動紅細胞循環,其中寄生蟲消化血紅蛋白以獲得用於蛋白質合成的氨基酸。

紅細胞週期

對於瘧疾瘧原蟲,紅細胞內發育的總長度約為72小時。在裂殖分裂階段,裂殖分裂後 ,紅細胞中大約有6-8個寄生蟲細胞。

在平均持續72小時的紅細胞週期之後,釋放6到14個裂殖子以侵入其他紅細胞。最後,某些裂殖子發育成微小或巨配子體細胞。在進食過程中將兩種類型的配子細胞吸收到蚊子中,並重複該循環。沒有用於瘧疾瘧疾的動物水庫。

蚊子舞台

類似於其他感染人類的瘧原蟲 ,瘧疾瘧原蟲在按蚊和人類宿主中都有不同的發育週期,蚊子是最終宿主,人類宿主是中間宿主。 當按蚊蚊子從被感染的人身上取血粉時,會從被感染的人身上攝取配子細胞。隨之而來的是稱為微 配子 細胞脫皮的過程,最多可形成八個可移動微配子 。

性舞台

配子配子受精後,形成了一個流動的鉤子,該鉤子穿透了血粉周圍的蠕變膜,並到達蚊子中腸的外壁。卵囊然後在基底膜下發育,經過兩到三週的時間,每個卵囊內產生數量不定的子孢子。子孢子的產生數量隨溫度而變化,範圍從幾百到幾千之間。最終,卵囊破裂,子孢子被釋放到蚊子的血細胞中。 然後,子孢子通過血淋巴的循環被帶到唾液腺,在唾液腺中它們集中在腺泡細胞中。少量的子孢子被引入唾液管並註入被咬人的小靜脈。這會啟動人體肝臟的循環。

形態學

由裂殖子裂殖子破裂而釋放的裂殖子入侵形成的環形階段是血液中出現的第一個階段。環階段生長緩慢,但很快就充滿了寄生細胞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色素迅速增加,半生的寄生蟲可能有30至50個黑色的黑色顆粒。 [2]寄生蟲在宿主細胞中生長和伸展形成帶狀時會改變各種形狀。

實驗室考慮因素

在製作血膜之前, 間日瘧原蟲和卵圓形 瘧原蟲在EDTA中放置30分鐘以上,其外觀與瘧疾瘧原蟲非常相似,這是在抽取血樣時立即警告實驗室的重要原因,因此可以在樣品到達後立即對其進行處理。

在顯微鏡下,被寄生的紅細胞 (紅細胞)從未擴大,甚至可能看起來比正常的紅細胞小。 細胞質未脫色,在細胞表面看不到任何斑點。 食物液泡很小,寄生蟲很緊湊。 細胞很少攜帶一種以上的寄生蟲。 帶狀形式是該物種的特徵(寄生蟲在受感染細胞的整個寬度上形成一條較寬的帶狀特徵)(有人說是診斷性的)。 在這些寄生蟲中經常可以看到大顆粒的瘧疾色素 :8種裂殖子比任何其他瘧原蟲物種都多。

管理與治療

無法檢測到一些瘧原蟲感染已導致物種特異性引物的修飾,並導致開發實時PCR檢測方法 。這種檢測方法的發展包括使用針對四種人類感染瘧原蟲物種18S rRNA基因高度保守區域的通用引物。發現該測定具有高度特異性和敏感性。 儘管血清學檢查不足以用於診斷目的,但它們可以用作基本的流行病學工具。免疫熒光抗體(IFA)技術可用於測量抗瘧原蟲抗體的存在。出現了一種模式,其中短期感染會導致免疫反應迅速下降,但是一旦再次感染或複發,IFA含量就會顯著升高,並持續存在數月或數年。[6]

氯喹是最常用藥

正確識別瘧疾假單胞菌感染的日益增長的需求是其可能的抗瘧疾抵抗力。 在Müller-Stöver 等人的研究中,研究人員介紹了三名在服用抗瘧疾藥物後被感染寄生蟲的患者。 與其他引起瘧原蟲的瘧疾相比,鑑於促紅細胞生成前的發育較慢且潛伏期較長,研究人員推測,抗瘧藥可能對對抗瘧原蟲的促紅細胞生成期沒有足夠的效果。他們認為,當服用抗瘧藥後,抗瘧藥的血漿濃度逐漸降低時,瘧疾的進一步發展可能會發生。 根據疾病控制中心(CDC)的William E. Collins博士所說,氯喹是最常用於治療的藥物,尚未發現對這種藥物有抗藥性的證據。在這種情況下,Müller-Stöver 等人的結果很有可能。 提供了孤立的事件。

公共衛生,預防策略和疫苗

惡性瘧原蟲的抑製劑

食物液泡是在寄生蟲的無性紅細胞生成階段降解血紅蛋白的專門區域。暗示可以通過靶向食物液泡的蛋白水解酶來開發有效的藥物治療方法。 在1997年發表的一篇論文中,Westling 等人。將注意力集中在天冬氨酸內肽酶一類的酶上,簡稱為纖溶酶。 他們試圖表徵從間日瘧原蟲和瘧疾瘧原蟲克隆的酶的特異性。 使用底物特異性研究和抑製劑分析,發現纖溶酶對瘧疾和間日瘧原蟲的特異性低於惡性瘧原蟲。不幸的是,這意味著開發一種針對瘧疾假單胞菌的選擇性抑製劑可能比開發一種針對惡性瘧原蟲的抑製劑更具挑戰性。布魯斯等人的另一項研究。提供了證據,表明瘧疾瘧原蟲種群內可能有規律的基因交換。分離並分析了來自世界各地的70個自然獲得的瘧原蟲感染樣本,並從瘧原蟲中提取了6種多態性遺傳標記。數據顯示人類中高水平的多基因型運輸。[7]

瘧原蟲感染南美猴子

這兩個實驗都表明,開發疫苗選擇將具有挑戰性,即使不是不可能的。威廉•柯林斯博士(William Collins)懷疑是否有人正在尋找瘧疾假單胞菌的疫苗,並且鑑於寄生蟲的複雜性,可以推斷出原因。 他指出,對該寄生蟲進行的研究很少,可能是由於該寄生蟲的發病率和患病率較低。柯林斯列舉了黑猩猩猴子作為巨大障礙的研究的巨大限制。由於感染南美猴子的瘧原蟲的瘧原蟲被認為是瘧原蟲的一種適應形式,因此,更多的研究可能提供了對瘧原蟲具有有價值的見解。

Ben Dunn教授和他的佛羅里達大學研究小組對與瘧原蟲瘧原蟲相關的組織蛋白酶進行了持續研究,這可能為不久的將來控制瘧疾提供希望。

視頻

Malaria -Plasmodium
瘧疾-瘧原蟲
Plasmodium
間日瘧原蟲
Malaria: Life Cycle of Plasmodium
瘧疾:瘧原蟲的生命週期

參考資料

  1. 瘧原蟲:寄生蟲和疾病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臨床微生物學評論
  2. Westling J,Yowell CA,Majer P,Erickson JW,Dame JB,Dunn BM(1997年11月)。「惡性瘧原蟲,間日瘧原蟲和瘧疾瘧原蟲:從三種不同種類的瘧原蟲克隆和表達的纖溶酶的活性位點性質的比較」
  3. Clemente JC,Govindasamy L,Madabushi A,Fisher SZ,Moose RE,Yowell CA,Hidaka K,Kimura T,Hayashi Y,Kiso Y,Agbandje-McKenna M,Dame JB,Dunn BM,McKenna R(2006年3月) 。 「來自瘧原蟲瘧疾瘧原蟲的天冬氨酸蛋白酶纖溶酶4的結構,該瘧原蟲結合基於別苯基去甲他汀的抑製劑」。晶體學報D
  4. Mohapatra PK,Prakash A,Bhattacharyya DR,Goswami BK,Ahmed A,Sarmah B,Mahanta J(2008年7月)。 「印度阿魯納恰爾邦瘧疾瘧原蟲聚焦點的檢測和分子確認」。 印度醫學研究雜誌 。128(1):52–6
  5. large focus of naturally acquired Plasmodium knowlesi infections in human beings.pdf 人類自然獲取的瘧原蟲知識的一大焦點(PDF)柳葉刀
  6. Westling J,Yowell CA,Majer P,Erickson JW,Dame JB,Dunn BM(1997年11月)。「惡性瘧原蟲,間日瘧原蟲和瘧疾瘧原蟲:從三種不同種類的瘧原蟲克隆和表達的纖溶酶的活性位點性質的比較」。實驗寄生蟲學
  7. 瘧原蟲的多種遺傳標記的表徵和應用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寄生蟲學